美國孩子的社會責任感 不得不說

作者:盛黎麗 發表:2011-07-17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前三個月"非誠勿擾"裡面的安田不?安田的出現給金錢味很濃的"非誠勿擾"帶來了點不一樣的空氣。

安田出場的姿態很喜感,甚至說有點瘋瘋癲癲;安田離場的姿態很泰然,他是把自己的理想結合到生活中包括愛情裡的。安田的心動女生為他留了燈,按道理該是很完美了,但一個問題的出現卻改變了所有的結局,當他向心動女生提問--你獲得一千萬美金,你會怎麼花?女生的回答是我會和現在一樣,不會改變什麼。但這回答顯然沒能讓安田滿意,當主持人反問他會怎麼花這筆錢時,他的回答很認真:可以開一個基金,照顧孤兒,照顧社會上最貧窮的一些人,或者給一個學校,讓他們多一些獎學金......或者--"為人民服務",他說這話的時候引起滿場的笑聲,一直瘋癲他卻很認真地說:這不是開玩笑,這一點非常重要。最後他放棄了心動女生,他說:社會責任感對我,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以前一直以為安田這樣的孩子可能僅僅是個例,不會存在很多,至少他這樣的想法不會很廣泛,或者,哈佛出來的可以這樣,而其他地方出來的未必這樣了。

這幾天,陪兩個美國回來的孩子。這兩個孩子是美國生美國長的,雖然長著中國人的臉,但是應該說是地道的美國人了。這兩個孩子,大的是男孩,22歲,小的是女孩,15歲,男孩剛剛大學畢業上了醫學院,女孩才上高中。

他們在講他們將來的人生計畫的時候說到了家庭,兩個人都說,想生很多的孩子,3個或者4個是最起碼的,他們說喜歡大家庭的生活,他們說很多美國人都喜歡大家庭的生活,但是也有些美國的是不生孩子的,但是很多人會去收養孩子。我問:都從什麼地方收養孩子呢?女孩回答:從非洲或者亞洲,多數孩子是殘疾的。我問:為什麼要去收養孩子呢?女孩說:這些孩子從小沒有了父母,如果他們就那樣長大的話,他們的生活一定是不幸福的,收養了他們,會給他們很多愛。

女孩的中國話說的不流利,但是她斷斷續續地用漢語把她的觀點表達了出來,男孩子在邊上做著一些補充。女孩子說,她有個同學,家裡有原本生了6個孩子,又收養了12了各種膚色的孩子,父母要照顧18個孩子,但是同學一家很開心很幸福。我很詫異,我說為什麼要收養這麼多?女孩表達不好,僅僅說,他們需要關心。從女孩子的表情中我可以看出來,她很認真地說著這些話。

這是個和安田一樣看去瘋癲的女孩子,她會因為一點小小的事情而開懷大笑,而且是那種歡暢淋漓的大笑,比如看到路邊一個小動物特殊的動作或者去餐廳吃飯因為太遲人家告訴她關門的時候,她都會開懷大笑。男孩也和她一樣是個喜歡大笑的人,和他們在一起的這兩天我也被感染了,學會了痛快地大笑。

但是這又是個極守規則的孩子,我們在寵物市場看小動物的時候,女孩拍了很多動物各種表情的照片,但是當拍到一家店裡的時候,店主人說了一句,不准拍照。店主人說話的聲音不嚴厲,只是輕聲說的,並指了指牆上的標示,店主人說完這些話的時候低頭依舊做自己的事情。這時候女孩已經拍了好幾張這家店的照片,她完全可以收起相機,我想店主人也不會過多計較的,但是女孩沒有這麼做,她把相機裡剛拍的這家店的照片一一找不來,然後一一刪除,她做這些的時候很自然,覺得是理所應當的。

就是這樣一個女孩,瘋癲的時候很瘋癲,認真的時候很認真,看到她的表情,我不由想起安田所說的社會責任感了。我甚至會相信,等她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後,她也會用同樣的愛心去對待每一個需要關心的孩子。

我又問男孩子,為什麼要上醫學院?因為他本科畢業於普林斯頓的工程學院,這樣的學校這樣的專業,足以讓他很快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他卻做了個大幅度的跨越,需要再用八年的時間完成醫學院的學習。他的回答看似很簡單,他說,他有同學在做國際援助的工作,他們知道,現在很多國家,特別是非洲一些窮困的國家需要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所以他大學畢業後選擇了學醫。

我們很驚訝於他這樣的選擇,於是我就開始覺得當初安田的那番話絕不是個例,而這樣的孩子,除了安田和我眼前的這兩個孩子外,應該還有許多。

人,是觀念的動物。一個人接受什麼樣的教育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樣的觀念。人和人之間的區別,到最後就是觀念間的區別。當社會責任感再一次從兩個美國孩子的言談中冒出來的時候,我就覺得,或許,這些都是浸透在生活細節裡的東西了。

晚上,我把這兩天遇到的這些事情在QQ群裡講出來,馬上有人反駁:說難道美國的教育是最好的嗎?反駁的人認為,美國的教育就是虛偽和冷漠的教育,只有中國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而反駁我的不止一個人。

所以我不想說是美國的教育好還是中國的教育好,我只是覺得,每種教育都有每種教育的優勢,而激發我們不斷進步的動力不是去找出別人的缺點而洋洋自得和故步自封,我們應該不斷地總結我們的不足,這樣我們的進步才是長久的。而社會責任感,是一直以來我們生活細節中最缺少的教育,我們指責八零後九零後缺乏這些責任感的同時,是不是該反思一下,我們的教育缺少了什麼。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