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造「船」採天然氣 獨霸全球(組圖)

發表:2011-07-18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石油巨擘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公布全球第一個「浮動式液化天然氣平臺」(FLNG)興建計畫。這一排水量六十萬噸、甲板面積超過四個足球場的龐然大物,完成後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一艘「船」,相當於六艘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航空母艦。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即將在南韓巨濟島三星重工造船廠動工建造的FLNG,預計二○一七年完工,屆時它將航行至澳洲北部外海下錨,開採「先驅」(Prelude)海底天然氣田。

天然氣被抽上船後,將冷卻至攝氏零下一百六十一度液化,送入儲存槽。這些儲存槽的容量相當於一百七十五座奧運規格游泳池。

每六到七天,就會有一艘巨型油輪前往停靠FLNG,將足夠倫敦使用一星期的天然氣載走,開往日本、中國、南韓或泰國卸貨。

殼牌FLNG部門主管基爾莫指出,過去外海生產天然氣的傳統方式,是先將天然氣抽上採集平臺,再透過輸氣管輸送至鄰近海岸,歐洲北海天然氣田就是這樣做。但「先驅」氣田距離澳洲金柏利海岸二百公里,使用輸氣管成本和難度太高。

能源專家認為,FLNG是極佳的解決之道,因為不需要太多固定的基礎設施,且開採完畢,就可以起錨走人,前往下一個氣田。

不過基爾莫也說,利用FLNG採氣仍需克服許多困難,例如確保船上大量設施能在波濤洶湧的海上運作。「先驅」氣田位處「熱帶氣旋走廊」,經常出現暴風雨,因此這艘FLNG的設計能承受五級熱帶氣旋,遇上最大風速每小時三百公里、掀起廿公尺高巨浪的萬年一遇特大風暴,也照樣挺得住。

雙層船殼設計的這艘FLNG尚未命名,整個計畫的總經費約八十億美元至一百五十億美元,每年可生產三百六十萬公噸天然氣。由於天然氣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節節攀升,殼牌的投資很快就能回本。

這艘巨輪可使用五十年,「先驅」氣田於廿五年開採完畢後,它經過徹底翻修,可再開往澳洲外海的另一處天然氣田,或安哥拉、委內瑞拉等其它國家外海,繼續採氣。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