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賜與排灣族人 最美麗的禮物(組圖)

發表:2011-07-18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這些不同圖騰的琉璃珠,都有各自的傳奇故事和意義,彷彿是一部排灣族的生命史書。(蜻蜓雅筑珠藝工作室、陳瀅晴)

探索排灣古琉璃珠的神秘世界

很久以前,排灣族人覺得在婚慶典禮上沒有足夠亮麗的珠寶可以佩戴,就向上天抱怨。有一天,大祭司接到上天的指示,告訴族人去捕捉天下各種蜻蜓,並取出它們的複眼,裝滿 100 個簍子,然後混和木灰,用木臼覆蓋,安靜等候。果然,經過一天一夜之後,這些蜻蜓複眼都變成了晶瑩剔透、五彩繽紛的琉璃珠,也成為上天送給排灣族人最美麗的禮物。

「這個傳說故事是排灣族琉璃珠的由來之一,所以琉璃珠又稱為蜻蜓珠。」聽著排灣琉璃之父——巫瑪斯.金路兒娓娓道來的故事,讓人對這一顆顆有著美麗圖案的琉璃珠,有更多神祕的想像。

排灣族貴族和頭目自古以來的傳家寶物「排灣三寶」,是青銅刀、黑陶壺、琉璃珠,而琉璃珠特別受到重視,是排灣人結婚時重要的聘禮。「我從 1972 年開始進入排灣古琉璃珠的神秘世界,為了瞭解琉璃珠是怎麼做的,我從母親保有的一串古琉璃珠中,取一顆最小的,打碎後研究它的成分,直到她上天國了都不知道這件事。」巫瑪斯老師笑著說。當時他騎著摩托車、帶著琉璃珠到處請教,直到新竹的玻璃工廠時,才知道它是玻璃做的。

用玻璃材料做出的琉璃珠雖然亮麗動人,但部落族人還是喜歡古樸的感覺,1996 年巫瑪斯就用陶瓷材料加上特殊添加物,捏製成珠子,再拿到窯裡燒,這種方法做出來的琉璃珠,既有古樸的味道,又有玻璃亮麗的感覺,深受族人喜愛。


巫瑪斯老師花了30多年追尋排灣古琉璃珠的神話與傳奇。(蜻蜓雅筑珠藝工作室、陳瀅晴)

在製作琉璃珠的過程中,常常有人對琉璃珠上的圖紋產生好奇和疑問,「我花了 30 多年的時間,拜訪部落的貴族耆老,從他們口中記錄下許多珍貴的傳說故事和文化習俗。」就這樣,巫瑪斯根據琉璃珠上的圖紋形狀、故事和文化意義,整理出 30 種琉璃珠珠譜。

貴族中最珍貴的「高貴珠」,排灣語的意思和煮飯時的炊煙、早晨的陽光有關;在戰場和打獵時有英勇表現或對部落有卓越貢獻的人,大頭目就會送給他「勇士珠」;戴「謀士珠」有助於智力的增長,它是排灣族人向天牛學習「以小搏大、以智取勝」的精神...。

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則小故事,卻蘊藏了許多古老的智慧,同時帶來許多想像,成為藝術家創作時的靈感來源,運用在繪畫、戲劇、舞蹈等方面,不僅豐富了藝術層面的深度,對於排灣族的歷史文化傳承,也有許多貢獻。

来源:聯合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