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四種食物最易藏寄生蟲(組圖)

發表:2011-07-19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類易帶有寄生蟲且對人體有巨大危害的食物。

小龍蝦--肺吸蟲病

小龍蝦在南方的河流湖泊裡隨處可見,連水田、溪溝、髒水裡也有很多,因繁殖力極強,捕捉十分容易。近年來,香辣小龍蝦紅遍大江南北,有些地方還開出專吃龍蝦的餐館。但由於小龍蝦生活水質較差,小龍蝦體內多寄生著肺吸蟲。

人若是生食或半生不熟地吃了小龍蝦,就極有可能感染上這種寄生蟲,從而引起肺吸蟲病。肺吸蟲主要寄生於人的肺部,輕者可表現為咳嗽、胸痛、咯血,嚴重的可能引起肺部大出血,使器官阻塞,導致死亡。曾有3名北京人因為食用小龍蝦中毒而出現了「急性骨骼肌溶解症」,險些危及生命。

專家提醒:食用前把龍蝦背部的筋去除,烹飪時必須煮熟煮透,吃的時候最好不要吃小龍蝦的頭部。

生魚片--肝吸蟲病

魚肉去骨,切成薄片,蘸芥末生吃,味道鮮美。外裹一層麵粉油炸,既脆又嫩。正當享受這樣的美食時,可能禍根也因此種進了肚子。因為這些淡水魚體內常常寄生了肝吸蟲病,比如麥穗魚、棒扁魚。

廣東、廣西等地淡水魚寄生蟲平均感染率高達六成。肝吸蟲主要寄生於人體肝膽管內,損壞人體肝部,患者常感肝部疼痛、腹脹、腹部不適,檢查時可查出肝功能異常。

螺--廣州管圓線蟲病

管圓線蟲幼蟲長期在某些陸生或水生螺體內發育。有人為了貪食鮮嫩,只是開水汆一下即食,人若生食或吃了不熟的螺肉就可能被感染管圓線蟲。

一旦感染了管圓線蟲,它就會在人體內遊走,鑽入腦部,病變集中在腦組織,除大腦及腦膜外,還包括小腦、腦幹及脊髓等處。輕者臨床症狀為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嚴重的會發生休克、狂躁甚至死亡。患者發生嗜酸性粒細胞增多性腦膜腦炎或腦膜炎,以腦脊液中嗜酸性粒細胞顯著升高為特徵。

菱角--薑片蟲病

秋季是菱角、荸薺採摘時節,剛摘下來有鮮又嫩,忍不住吃進嘴裡。這時就極有可能感染寄生在菱角、荸薺上的薑片蟲。薑片蟲寄生於人體小腸,可引起消化道及全身症狀,如腹痛、腹脹、腹瀉等,重者可發生貧血、浮腫和發育障礙等。

專家提醒:盡量不生吃菱角、荸薺、蓮藕,也不要用牙齒啃皮。在生吃時一定要充分洗擦,並用開水燙泡幾分鐘或在陽光下晒過一天後才吃用。要講究衛生,不喝生水,接觸過水生植物或污水時要洗乾淨手,防止囊蚴污染。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