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場規則:病假後要向同事致歉(圖)

發表:2011-07-20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朋友是某大學的教授,他給我講過他去年在日本講學期間親歷過的一件事,這讓我瞭解到,原來日本人在對待因病休假的同事的做法上,與我們的習慣是完全不同的。

老張是在日本東北大學的資源環境系講學。在講學期間,他被安排在該系的副主任辦公室內辦公,並且由那位系副主任負責安排他的工作和生活。據老張講,那位副主任對工作很認真負責,很敬業,不但對人熱情,而且總是彬彬有禮,在系裡頗有人緣。對老張也很照顧,把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得周週到到、妥妥噹噹,所以他們相處的很愉快。

後來,副主任連續幾天沒來上班,老張從系裡其他同事那裡得知他病了。根據在國內的經驗,老張覺得自己應該去探望一下副主任,可又苦於不認識他的家,也感到自己不便貿然前往。於是,就打算注意一下系裡其他同事的「動靜」。老張想當然地認為,系裡其他日本同事肯定會有人前去探望,到時跟著搭伴兒一起去就行了。可是讓老張意想不到的是,幾天來沒有一人張羅此事,這讓老張迷惑不解。

一個多星期過去了,副主任終於上班了。老張正因自己沒去探望而懷著不好意思的心情要問候副主任時,那老兄卻是一臉愧疚的表情,搶先朝著老張頻頻鞠起躬來,嘴裡還不停地說著:「實在對不起!我生病期間給您添麻煩了!」然後,從書包裡拿出一袋巧克力糖,畢恭畢敬地雙手捧著遞過來,弄得老張不知所措。接下來,副主任又忙不迭地從書包裡拿出好幾袋巧克力糖,急匆匆地去系裡的其它辦公室了,估計到那兒也是鞠躬、道歉、送巧克力糖。

事後,老張帶著疑問去請教在日本生活了多年的華僑,才揭開了這個「謎」。原來,日本人普遍認為,單位裡的日常工作量一般情況下是不變的,不會因為有人得病而減少,人員也不會臨時增加,如果有人歇了病假,他的工作就要由其他同事承擔起來,這樣就增加了別人的工作量。所以說,是休病假的人給其他同事添了麻煩。因此,在日本就形成了這樣的風氣,當休病假的人病好上班後,一定要向其他同事們表示感謝!

来源:出國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