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返回印度 甘孜藏區局勢仍緊張(圖)

發表:2011-07-20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結束美國之行,星期三回到印度達蘭薩拉,當地各寺院僧侶及藏人隆重歡迎。另一方面四川藏區局勢仍然緊張。據稱,上週五一位藏族示威者被武警用橡膠子彈連開兩槍後拘捕。而在青海塔爾寺,僧俗民眾呼籲當局制止亂採亂挖,破壞環境。


遭到污染的青海塔爾寺周圍地區。(唯色博客)

達賴喇嘛於本週一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城同世界各宗教領袖舉行對話,呼籲每個教派領袖在宗教間促進和諧的問題上應扮演重要角色。星期三,結束為期近兩週的訪問,返回印度達蘭薩拉。當地的羅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貢保當知告訴本臺,很多寺院都派人歡迎,「今天是達賴喇嘛從美國到達蘭薩拉,今天我們去迎接達賴喇嘛,人很多,每個寺院都有人去迎接達賴喇嘛。」

剛拜見完達賴喇嘛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告訴記者:「達賴喇嘛回來我們都要到達賴喇嘛宮殿去迎接,我們都穿著藏裝,我現在在回來的路上。今天整個達蘭薩拉街道兩邊都是歡迎的那些藏人, 包括整個藏人的商店和飯店都關門了,很多學校,很多非政府組織、團體都組團在街道兩邊歡迎,所以到這兒的整個藏人都穿著盛裝,拿著哈達都在迎接達賴喇嘛。 」

流亡印度十多年的格桑說,這番隆重歡迎的場面是他第二次見到:「一般達賴喇嘛出外回到達蘭薩拉,大家都會穿盛裝迎接,但今天特別的隆重。我到達蘭薩拉現在已11年了。以前最隆重的一次在達賴喇嘛獲美國議會頒發金質勛章,當時的迎接非常隆重,今天這次的迎接也非常的隆重。」

而在四川藏區,當地藏人卻是另一番景象。據《挪威西藏之聲》星期二報導,甘孜縣仁果鄉人阿旺平措於本月15日在縣城散發有關西藏獨立的傳單和拋灑象徵運氣的 「風馬」,高呼「達賴喇嘛萬歲」等口號約6分鐘,由於他年輕力壯,軍警一時沒能制止,隨後向他發射橡膠子彈並拘捕。截至目前,無法瞭解他的具體情況。

格桑說,達蘭薩拉的藏人也獲悉此事,武警向阿旺平措開了兩槍:「他姐姐在瑞士,他姐姐報的。應該是7月15號開了兩槍,開槍已經是很正常的一種現象,現在就是一旦出事橡膠子彈也好、催淚彈也好、警棍也好,這些對西藏人來講現在已經是司空見慣了。」

本臺就此致電甘孜縣公安局,但無人接聽,轉問甘孜州公安局。

記者:我想問一下7月15號,上週五是不是有藏人在甘孜縣城散發傳單?

回答: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問一下。

回答:他們現在還沒上班,你兩點半以後打過來,我給你接到新聞辦。

記者:有武警開槍有沒有聽說?

回答:不清楚,具體的事情都要新聞辦才知道。

記者稍後致電州公安局新聞辦,對方沒有否認,但也不肯直接回答。

記者:7月15號上週五甘孜縣城有藏人撒傳單,說有武警開槍,想核實一下。

回答:對不起,情況我們不是很清楚,就這樣。

據悉,近年藏人除了反抗專制,環保意識也在加強,在西寧市湟中縣青海省藏傳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塔爾寺,僧人和當地藏人日前向當局呼籲,制止亂採亂挖現象。

據藏人宗喀王博客消息,塔爾寺全體僧眾和周圍信教群眾於近期聯合發布一份呼籲書,要求國務院及省市縣級有關領導部門,重視當地生態環境陸續遭破壞現象,為當地民眾創造一個生命安全區。

該博客引述一篇未署名的報導稱,湟中縣甘河灘工業區的幾家鉛冶煉企業,長期排污導致周圍大批兒童和居民血液中鉛、鎘含量超標。西寧市政府組織衛生等相關部門對該工業區周邊的919名兒童進行了檢測,結果表明有近千名青少年兒童血鉛含量超標。

挪威西藏之聲的消息指,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帶衛生部、環保部和礦務局的一行20多人於本月13日來到塔爾寺聽取僧眾意見,當時,塔爾寺僧侶也向局長王作安呈交了這份呼籲書。另據消息,尖扎縣境內的500多個藏人住戶,近期因當局興建水壩工程,遭到強行搬遷。

藏人因阻止開採,與採礦公司引發的衝突時有發生。格桑說,官方處理事件的結果往往令藏人不服,「居民跟礦山之間的糾紛到現在都有,但是沒有一個礦山工人曾經被抓過或者判刑過,都是當地藏人遭到拘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