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企業倒閉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發表:2011-07-21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資深玩具企業「素藝」和紡織企業「定佳」的突然倒閉,東莞企業界一股「製造業寒流」再一次侵襲的擔憂瀰漫著整個製造業。近半個月來,媒體關於企業倒閉或者工人討薪的消息急劇上升一倍有餘。紡織業協會有關人士說,這一輪的製造業困境導致東莞10%的紡織企業不堪重負,甚至在短時間內看不見雲開月明的跡象。

金融危機已逾三年,此番廣東東莞製造業倒閉潮再現,且極有可能「重複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路子」,而這卻已與全球經濟風暴無關。一切誠如東莞紡織服裝協會會長所說,歐盟、北美市場的需求開始明顯減少,國內融資環境難度增加、工資上漲幅度增加、原材料成本增加、人民幣升值增加,已經成為壓制中小企業利潤,甚至威脅企業生存的主要因素。

這些案例不禁讓人想到2008年金融危機時,全球玩具產業的翹楚———合俊的倒閉事件。彼時,合俊因為全球訂單減少,又在產業升級上耗費巨資,最終資金鏈斷裂轟然倒下。而如今的外部環境儘管與彼時似有相同———歐美需求減少、資金不足,但更多的也許還是內部因素。

一個很明顯的危機則是沿海製造業的「民工荒」,在勞動力供應短缺的當下,勞力成本大幅上升,而這最終攤薄了企業利潤。在經濟學上,有一個叫「劉易斯拐點」的名詞,意指勞動力從充分供給變化為大量短缺的一個轉折點。這個轉折意味著,一味依靠廉價勞動力創造企業利潤,以低廉的產品價格優勢獲取競爭力的人口紅利時代將一去不返。很顯然,目前時不時侵襲沿海的「民工荒」乃至不斷增長的工人工資,就讓以加工製造業為代表的沿海產業站在了這樣的「劉易斯拐點」上。

「劉易斯拐點」的到來,意味著企業必須為之支付更多的勞力成本,卻也為企業從勞動密集向技術、資本密集的升級轉化提出了新的課題。儘管為了規避勞力成本壓力,一些企業開始進行空間轉移,比如向內地欠發達乃至越南等勞力成本更低的地方遷移。但企業要實現長久生存,還是必須產業升級,而升級必備的一個重要因素便是資金。

很明顯,在當下貨幣政策偏緊,銀根緊縮的情境下,銀行更青睞實力雄厚的大型企業,而中小企業則普遍陷入了融資困境,這就回到了當年合俊倒閉的課題上。如何讓企業脫離工資成本高企、融資難度加大的雙重困境?如何在通脹情境下,既能讓貨幣政策發力使物價回落,從而降低企業原材料成本,又不至於在緊縮銀根之下傷了中小企業的融資信心?這些都是公共政策部門必須思考的問題。

需要注意的一個現象是,在紡織玩具業陷入危機之時,同是製造行業的鞋業卻獨善其身,原因只是今年4月份歐盟取消了針對中國皮鞋的懲罰性關稅。為皮鞋製造業減輕了很大的關稅稅負,從而減輕了經營成本。這似乎可為其他製造行業的困境解圍提供鏡鑒。比如,政府可降低中小企業的稅費負擔,降低流通領域的成本,解除民間金融禁區,從資金角度化解倒閉危機,為企業轉型提供足夠資金支持。與此同時,建立公共信息、技術平臺,助力企業突破升級瓶頸。

當下,僅靠單一的貨幣政策救贖經濟,似乎已難讓一些經濟體脫離困境。面對呈現週期運行的經濟形式,只有實現多項政策的組合,將貨幣政策、匯率政策調整乃至減免稅費、流通成本等放置一體,恐怕才能真正讓中小企業渡過危機。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