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經費 公開又有何用

作者:朱長征 發表:2011-07-21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時常傳來一些信息,刺激我的神經,比如香港17萬公務員只有20餘輛公車;比如某地區政黨主席公務奔波,一年要吃掉700多盒便當(快餐);比如,歐巴馬的政府預算案有將近200頁,在網際網路上一一可查。

我對這些將信將疑,因為我們生活在很「大方」的環境裡,反差過大;我們對「大方花錢」習以為常,甚至不用報出明細賬目。現在中央部門正在公布的三公經費,也沒有打消我這樣的「偏見」。

在上半年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及常務會議數次強調後,中央各部門終於自本月上旬起陸續公開三公經費(出國出境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在此之前,只有科技部一家先行通報了這三項費用。

到今天(7月19日),已有34個中央部門通過各自官網,披露了2010年的三公經費決算數和2011年的預算情況。

本來,在多年推而不動之後,人們很願意為此次部門財政預算公開叫好,不過,就目前的披露狀況而言,人們並不急著鼓掌。

中央各大部門在公布這三類經費時,均附有前綴——「用財政撥款開支的」。它告訴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最經得起檢驗的,也是最窄的統計口徑,也就是說,大量游離於預算之外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基金等收支並不在列,這樣,這些部委都有了騰挪的足夠空間,左手可掏右口袋。並且,中國政府官員的三公消費,頗具創新性,資金由下屬單位代存代管、上級開銷下級報銷、由下級機關出錢出力,甚至將費用轉移到相關企業頭上。

此外,由於此次是各部門自行申報,沒有約束規則,全憑自覺,於是,較多部門亮出一張表格,附加幾句說明,便再無細節。這樣的公開因結構不明令人疑惑。出國出境一年多少人次?公車去年新購多少?保有公車平均每輛運營維護費用多少?這些一般人均會產生的疑問,僅有審計署等極少數部門,作出了回答。

更讓人不可容忍的是,此次中央單位及各部門公開三公經費,國務院有言在先,意在從嚴控制和壓縮此類行政經費,但至今34個中央部門中的22個,2011年三類經費支出反比去年更高。

某些部門的理由似乎很充足:今年要參加若干國際會議,出國經費不得不增加。但極少有部門會說明,是否對壓縮本部門行政經費作出過討論或考慮,出國費用減不了,公車費用或公務招待也減不得?

違背了公布三公經費的本意、民意,此事的嚴肅性從何談起?政府行政費用只能增,不能減,由此可知中國行政費用佔財政支出比重多年偏高有多麼頑固。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