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的茶道(圖)

發表:2011-07-22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草原牧人的茶文化僅體現在奶茶的製作上,還體現在其獨特的茶具酒具。給老人或貴客添茶的時候,要把茶碗接過來添茶,不能讓客人把碗拿來在手裡去添茶。

「端茶」是蒙古族歡迎客人的一種禮節。客人坐好以後,主人站起來,雙手捧著茶碗,向客人敬獻。客人也要坐起來,用右手把茶碗接過去,放在桌上。主人接著雙手端來一盤奶食,客人用右手接過,倒在左手裡,用右手的無名指將鮮奶醮取少許,向天彈灑,並放在嘴裡舔一舔。端茶的時候,女人們一定要衣冠整齊,儀態大方。

品嚐茶和鮮奶都有是蒙古人見面的一種禮節性活動,往往並不是真給客人解渴。茶碗不能有裂紋,一定要完整無缺,有了豁子也不吉利。往碗裡倒茶的時候,一定要把銅壺或杓子拿在右手裡,從裡首倒在茶碗裡。茶不可倒的太滿,也不能只倒一半。用手獻茶的時候,手指不能放在茶裡。可以多少晃蕩一下,但不能把茶撒出來。倒茶的時候,壺嘴或杓頭要向北向裡,不能向南(朝門)向外,因為向裡福從裡來,向外福朝外流。

一般較隆重的儀式是:新熬的茶在未喝之前,不管什麼時候,都要先向天帝、山水土地、火神等分別作為德額吉沁去潑灑,之後才能開始倒茶。每次倒茶,都要按照年齡的大小,從長者開始依次敬茶。茶喝到半碗以後,就要給客人添茶。

在錫林郭勒等地,主人先給客人敬一碗茶,然後把茶壺放到客人面前,讓客人隨意自倒自飲。但是第一碗茶一定要敬。客人喝完茶以後,其中一個最長者要端著茶碗,說唱《茶的祝詞》。主人和其他客人要一起接著長者的尾音說道:「扎,願祝福應驗。」把碗裡的茶喝完,杓子從鍋裡拿出來,就可以上路了。

目前內蒙西部地區的牧民以喝磚茶為主,東部地區的牧民以喝紅茶為主。磚茶在熬的時候,可以單熬或加入其他佐料,除奶茶外還有以下幾種。

素茶

水燒開以前,把事先搗好的磚茶末放進去,加上適量的鹽。茶水一滾開,就用杓子反覆的揚,等茶香散發出來以後,灌在壺裡端上來飲用。這種茶因為沒放奶子,所以稱為素茶(黑茶)。冬天牲畜奶子干了以後大多喝素茶。

搗茶

熬好素茶以後,把茶葉皮撈出去,倒在一個特製的有木杵(搗茶器)的桶裡,裡面放進酥油、奶子、奶皮子,用木杵搗,直到跟奶皮子等物溶為一體時,停止搗茶,倒在茶壺裡飲用。做法跟藏族的酥油茶相近。這種茶一般敬給老年人喝。

麵茶

把熬好的素茶撈出茶葉皮以後,再倒回鍋裡,把腰窩油或肚油切成碎塊灑進去,再加上酪蛋之類,共煮一陣後,把炒熟的白面撒進去,拌勻以後再煮。這種茶白面要放的合適,不能放得的太多,否則就會做成稀飯;而放太少,顏色就發白,變成淡茶,喝起來很不爽口。麵茶一般在冬天喝。

来源:中國普洱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