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垮三座橋的「塌橋公司」是如何煉成的(圖)

作者:燕農 發表:2011-07-23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江三橋塌陷後,大橋關聯施工單位湖南路橋集團公司,被網民指出還建造了2007年垮塌的鳳凰大橋、廣東九江大橋,故封其為「塌橋公司」。湖南路橋集團就此回應,認為網民質疑「不實」,其雖承建了此三座大橋,但錢江三橋垮塌標段和九江大橋出事標段,都由當地企業承建,只有鳳凰大橋事故中湖南路橋被認定為第二責任主體。

網民的質疑並非空穴來風,在垮塌的三座大橋中,確實有湖南路橋的施工身影。而且,同樣是湖南路橋建設的大橋,安徽黃山太平湖大橋竣工驗收報告顯示,該橋存在漏水、露筋等嚴重問題,即便橋樑本身質量「合格」,也務必加強管理和例行安全檢查。一家路橋公司,總是和塌橋事件或者缺陷橋樑糾纏到一起,遭受質疑就無可避免。

湖南路橋承建了錢江三橋和廣東九江大橋,如今闢謠稱垮塌標段和出事標段由當地企業承建,令人心生疑竇——湖南路橋與當地承建企業是什麼關係?承建了這座大橋,而其中一部分工程怎麼又落到了當地企業手中?當地企業又是哪家企業?湖南路橋語焉不詳,網民也無從查詢。問題在於,對於出現垮塌事故的橋樑,這些信息原本應該在事故調查報告中體現。是故,而今圍繞湖南路橋是否「塌橋公司」的爭論,實是對塌橋事故調查的反諷。

橋樑垮塌屬於典型的公共事件,公眾有權看到一個全面、詳實、條分縷析的事故調查報告,在這個報告中,有設計方、施工方、監理方、投資方、驗收方、管理方……即便某一方面沒有事故責任,也應該寫出排除其事故責任的證據證明。遺憾的是,此前所見到的多是一個簡明扼要的結果,而不見調查報告。這種情況下,網民只能藉助碎片式的信息去匯總結果,相關企業也可以言之鑿鑿地回應這些信息「不實」——關於「塌橋公司」的爭議,與其說是網友質疑「不實」,莫若說是此前事故調查不詳盡、調查報告不公開的「惡果」。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