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長:南中國海自由航行可能受威脅(圖)

發表:2011-07-24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與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週五在峇裡島交談

菲律賓外長星期六警告稱,如果中國繼續聲稱擁有南中國海的全部主權,該海域的自由航行將面臨潛在威脅。

在印尼峇裡島舉行的東盟安全會議期間,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里奧對他所說的中國入侵表達不滿。羅薩里奧指出了中國船隻至少7次進入他所說的菲律賓水域。

菲外長稱中國對南海九斷線劃界方法毫無根據

菲律賓已經正式向中國就此事表達不滿,但中國方面表示沒有入侵,因為它擁有整個南中國海海域的主權,根據是20世紀初的一張用九條斷續線勾畫南海疆界的中國地圖。羅薩里奧稱這種說法「毫無根據」,並表示菲律賓的主權權利「可能被詆毀。」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何瑞良重申了羅薩里奧外長關於領土問題的立場,該國現在將這一海域稱為西菲律賓海。

何瑞良說:「這九條斷續線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整個海域其實沒有爭議。只是西菲律賓海的一些特徵存在爭議。」

中國、菲律賓、越南、臺灣、馬來西亞和文萊就南中國海的部分或全部主權以及它的一些「特徵」-或者說小島嶼爭論不休。這些小島嶼屬於南威島的一部分。這一水域據信蘊藏有相當數量的石油和天然氣。另外,該水域是世界最繁忙的航海線之一,這意味著這片水域保持開放、沒有衝突,會給美國等重要的利益相關者帶來既得利益。

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在這個安全論壇上發表聲明說,如果中國繼續忽視他國的抱怨,該水域的航行自由可能會受到威脅。

菲律賓搬出國際海洋法

菲律賓利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抗中國。這部公約規定,以國土海岸線延伸200海浬(300多公里)的海域為該國的經濟專屬區。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何瑞良說,羅薩里奧外長繼續推動一項提議,這項提議是要促進這一爭議水域的發展與合作。

何瑞良說:「爭議各方的第二個選擇是考慮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來驗證這九條斷續線。」

上星期,在印尼舉行會議的東南亞國家和中國的官員就2002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實施準則達成了協議,這一協議不具有約束力。

不過這可能終將帶來具有約束力的南海爭端處理規範。在東盟會議上的一名中國官員說,這對於各方的合作是「重要的里程碑。」但菲律賓方面表示,這一協議缺乏執行機制。

儘管一直存在分歧,但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對於雙方跨出第一步表示讚賞。

出席這個安全論壇的一名美國高級官員星期六對記者說,幾乎所有南海爭議各方的不滿情緒都在「擴大」。但這名官員沒有詳述細節。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