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生委出國幹啥 需要考察避孕技術計生經驗?

中國中央單位公布三公經費情況令民眾困惑

發表:2011-07-25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要求各中央單位在7月份前公布三公消費的情況。截至星期五,中國已經有61個中央級單位公開了三公消費的一些數據。中國備受指責的三公消費終於開始退掉神秘的面紗之後,民眾的反應是有欣喜、也有困惑。
這是中國第一次公布中央單位的三公消費情況。三公是指公務用車、公務接待和公務出國。江西新余市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劉萍女士星期五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不管數字真假,不管怎樣判斷,開始公開就是一個進步:

「因為它的進步,它肯定會著手在這些方面的真實性。它不應該偽造一些數據來再一次地欺騙全國人民。現在人民的智慧在慢慢地提升。」

原來中國的民眾一直指責政府黑箱作業,財政不透明。現在三公消費開始透明,很多人除了感到欣喜以外,也感到困惑,因為大家不知道怎樣看懂公開的帳目,行駛監督權。首先,各單位公布的三公消費項目不同,比如有27家單位只公布三公消費實際支出費用,沒有公布預算是多少,所以無法判斷是否超標消費了。在預算和實際支出兩個項目都公布的單位中,只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一個單位有實際支出超過預算的問題。

同時,有的單位公布了人均消費數,有的沒有公布,讓人無法對比。另外,到底三公經費具體是怎麼花的,各單位沒有特別詳細的說明,光是一個表格和幾段總的解釋,顯然讓人難以判斷。原山東大學經濟信息管理專業副主任孫文廣教授說:

「三公經費問題已經很多年了,政府的監督作用是很小的了。因為它不管外界怎麼批評,它們車照坐,飯照吃,該出國的出國。中國監督的形式現在是嚴重的缺乏。」

在已經公布的61個中央級單位中,中國社科院2010年的三公消費達2.87億元人民幣。僅接待一項,平均一天就花費27萬元,令網民質疑。三公消費上億的還有農業部、交通部、水利部和科技部。但按照科技部自己的說法,2010年該部三公消費的實際支出1.5億比預算少250多萬元,為國家節省了這錢。孫文廣先生說,要加強民眾和輿論對政府三公消費的監督,政府必須首先公布合法三公消費的標準:

「像公車幹了多少私事呢?如小孩上學,保姆去買菜,週日出外逛啊,都是用公車。它應該規定一些制度,那些事情是不允許的。」

目前,中國還有大概40個中央級單位沒有公開去年的三公消費情況。中國媒體在開始審視這些已經公布的賬單的同時,還呼籲地方政府也公開三公消費的帳目。孫文廣教授說:

「坐公車都屬於部級,部長、省長他們有公車。廳長不應該有。但很多廳長都大搖大擺地坐著車子,好多處長也有公車。」

劉萍女士透露,她也曾在微博上呼籲地方政府財務公開:

「應該透明是政府公開。大到市政府工程,小到菜籃子工程。之前,我在新浪微博上也提過,就針對錢明奇的爆炸案,我要求我們單位審訊室的拆遷規劃局、土地管理局的主動公布他的個人財產。他是行政人員,他有義務公布他的個人財產。」

目前明顯受到民眾質疑的是,中國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2010年怎麼花470萬元出國考察。網友紛紛問道,計生委出國幹啥,難道是需要考察國外計生經驗和避孕技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