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因何被稱為「乘龍快婿」(圖)

發表:2011-07-27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論是百姓人家,還是豪宅府邸都把女婿當做「嬌客」看待,並有「丈母娘疼姑爺實打實」的說法,成語裡也有「乘龍佳婿」、「乘龍之客」、「乘龍貴婿」的詞彙。但估計後來這「嬌客」和快婿慣的不成樣了,總不能讓老丈母娘給端茶遞水兒的,便生出了「一個姑爺半個兒」的說辭。意思是說,該干的活,您也幫著干干,別老擎現成了。

但不管怎樣,一個兒也好,半個兒也好,但女婿畢竟還是有「乘龍快婿」的歷史。天下的男兒們,可要記住啊。在給老丈母娘抗煤氣罐的時候,心裏想想這句成語,可能會輕快不少。既然聊到「乘龍快婿」,那就說說「乘龍」和「快婿」是怎麼來的,怎麼老祖宗就給了這麼高的待遇。

在想當初。先打住,一說到「在想當初」那可就不是眼不前兒的故事,至少也得往幾百年前說了。

在春秋戰國時代,秦穆公的小女兒「弄玉」,姿容無雙,聰穎絕倫,還有點自戀,常常一個人品笛吹笙。她爹秦穆公見姑娘這麼喜歡笙,便要工匠把西戎國獻的一塊美玉琱成碧玉笙送給女兒。小姑娘歡喜極了,吹出的笙也更加動聽、美妙了。女兒長大了,不能總留在身邊。當爸爸的秦穆公想招鄰國的王子為東床女婿,一來門當戶對,二來女兒嫁過去,還能當上國君夫人。但沒成想和姑娘一說,弄玉硬了不干。當爸爸的心軟也就做罷了。
   
有一天晚上,月明星稀,弄玉姑娘,對了,該叫公主。在月光下吹笙。忽然在東方有人在用蕭和著公主的玉笙。一聽,是從東方遠遠傳來的洞簫聲。公主十分的好奇,便把這事和告訴了父親。秦穆公便派人按公主所說的方向去尋訪吹簫人。有一天尋訪的人打聽到,有個叫蕭史的小夥子,在華山中峰明星崖隱居,而且喜歡吹簫,據說他的簫聲可以傳出百裡。打聽到這個消息,尋訪的人日夜兼程,終於找到了喜歡吹蕭的小夥子蕭史,並帶回宮來。
   
話說蕭史到了秦宮,正好趕上中秋節。秦穆公見他舉止瀟灑,風度翩翩,十分的歡喜,讓他當場吹簫加以驗證。蕭史不慌不忙的吹起霄來,但一曲未完,只見宮殿上的金龍、彩鳳翩翩起舞。大家不約而同地齊聲讚道:「真仙樂!真是仙樂!」
   
見到此情此景,秦穆公便當場決定把女兒嫁給這蕭史。小兩口兒由此結成夫妻。平日裡蕭史還教弄玉吹簫學鳳的鳴聲。到後來弄玉吹出的簫聲能把鳳凰引下凡間。秦穆公為此還專門為小兩口兒建了一座鳳凰臺。有天晚上,吹完笙簫之後,蕭史對公主說:「我還是喜歡我原來住的華山,那裡有多幽靜啊。」聽了丈夫的話,弄玉說:「我願意與你去同享山野的清靜。」就這樣,小夫妻便隱居在華山。終於有一天,弄玉帶著玉笙乘上彩鳳,蕭史帶上玉簫跨上金龍,一時間龍鳳雙飛,雙雙升空而去。由此人們便把蕭史稱為乘龍快婿。

再以後,結了婚的男人便沾了蕭史的光,都叫「乘龍快婿」了。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