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是回國,還是留在國外?

發表:2011-07-27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留學生數量的不斷增長,越來越多的人畢業後面臨著人生一個重要選擇:是回國,還是留在國外?國內有著熟悉的文化和語言環境,讓莘莘學子魂牽夢縈;但是國內正發生的一系列社會問題,比如說通貨膨脹,食品安全,以及整個社會處於轉型時期的不穩定性也成為他們決定是否歸國的考慮因素。

來自中國南京的蔡先生現在身在德國,正在修讀微系統工程專業碩士學位。對於畢業後是否準備回中國的問題,蔡先生表達了否定態度。

蔡先生說: 我對現在中國的政治現狀不滿意。現在的中國沒有民主政權。在中國的生活 有很多方面都無法得到保障,特別是言論自由方面以及因為特權階層導致的不公平競爭  。我準備留在德國。這裡的言論自由有保障,每個人都有選舉權。雖然我不是公民,我也可以享受到很多公民的權利。而在中國,即使作為一個公民也難以享受到這些權利。

蔡先生表示,雖然說在德國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和代價,但是那裡的公民權,包括言論自由卻讓他覺得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

Steven是一個正在美國攻讀城市規劃專業研究生的中國學生。他到美國讀書已經一年。他對記者表示,從一開始他就計畫在完成學業後一定要回國。下面,我們來聽一聽他的想法。

Steven說:我想回到中國。因為現在中國城市發展速度很快。整個21世紀影響世界發展的兩件事,第一是中國的城市化,第二十美國的科技發展。我認為用後者來服務前者,用科技幫助中國城市化的研究,規劃和後續建設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雖然回到中國收入方面可能不如美國,工作時間也會比較長,可是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如果不滿意國家的體制,可以抱著批判的態度來看,但是同時我們也不應該忽略身邊觸手可及的美好事物,比如說朋友和家人。中國可以幫助我積累經驗,提高工作能力,同時我也想對中國的社會產生積極影響,讓她變得更好,所以我想回國。

來自中國濟南的李先生,留在美國已將近二十年,從事信息科學方面的工作。面對記者,「您當初為何選擇留在美國」的問題,李先生是這樣回答的:

李先生:我當時來美國的時候就計畫留在這裡。在這裡,我獲得了我想要的生活。我喜歡這裡穩定的生活,社會的公平性。比如說我這樣一個曾經身無分文的學子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在這片土地上獲得成功。但是因為沒有雄厚的背景,我成功的機率在中國就會小得多。美國的生活讓我感覺心靈很平靜,但是這份平靜中浮躁的中國社會就難以實現。我相信許多人都能在美國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來自於廣州的錢先生,現在正在紐約上大學,相對於李先生在國外能夠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看法,他又給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表示,自己將來會回到中國。主要的原因是文化差異讓他覺得難以融入異國的環境。其實這一點,也是眾多留學生所面對的問題。

錢先生:我發現自己到了美國以後非常懷念中國的環境。雖然能夠和別人交流,但是我難以融入這個社會。這裡的人所受的教育,思維方式都和我很不一樣。我研究生想學通訊雷達方面的知識。中國北斗衛星剛剛上天,我希望能回國為中國的科技發展做一些貢獻。在美國的科研環境也沒有中國那麼好,因為財政赤字,政府撥款會減少。我良好的家庭背景也能讓我在中國生活得更加舒服,更加輕鬆。

來自上海的William現在正在美國加州上學,專業是金融,還有一年就將大學畢業。他表示他在海外所受的教育教會了他如何全面地思考問題,這一點也是中國的教育需要改進的。對於如何選擇去留,他是這樣回答的:

William說:回不回國取決於我是否能在這裡找到工作。如果我能夠在美國找到工作的話,我願意在這邊工作一段時間,有了經驗以後再回國。但是在中國,找工作會比較容易,需要我這個專業的機構很多。在美國,我是一個國際學生,競爭的壓力也比較大,而且經濟也不好。我覺得美國的法制體系很完善,所有事情都是有法可依。但在國內,這一點做的還不夠好,比如說食品安全就是一個很突出的問題。關於言論自由,我認為一個國家的政治安全是不會被言論自由的問題影響的。雖然美國比中國稍微好一些,可是在美國也沒有絕對的言論自由,政府也一樣過濾掉許多對他們不利的信息。

在三年前回國的龐先生現在在深圳發展。他高中沒有畢業就到了英國留學。經過一年的語言學習後,他進入大學學習,最後拿到計算機運用研究生學位。研究生畢業後,龐先生說,因為自己的留學生身份和其他一些原因,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最後決定回國發展,現在的他在一家企業做網路管理員。對於 每一個在國外生活時間那麼長的留學生,回國後必將經歷一段適應期,也就是我們常說到的「逆向文化衝擊」。但是每一個人需要的適應時間和方式都不一樣。

龐先生:我回國後經歷了半年的適應期。我經歷的最大的文化衝擊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文明禮貌。在英國我已經習慣了使用文明用語,但是回中國後,就會不知不覺地忽略掉。相對來說,我還是更喜歡英國一些,因為那裡自然人文環境更好,道德感也更強。但是在中國這樣發展迅速的國家,我自己會得到很多挑戰。既然自己選擇了回國,就不後悔。我會一直堅持努力地走下去,相信有一天會成功。

來自大中華新海歸協會的Richard現在在中國從事法律方面的工作。他曾在美國和加拿大留學八年。2003年,他回到了中國。經過在中國多年的奮鬥,他表示,回國對於注重事業發展的他來說,是正確的決定。他認為現在中國留學生數量大增,質量卻得不到保證,大家在選擇是否留學的時候,一定要計算成本再做決定。他說,現在留學生在中國並不佔優勢,中國企業需要的是人才,也不僅僅是一個有留學經歷的人。

Richard:我認為歸國的留學生首先要適應國內的環境,按照國內的方法來做事,不能夠照搬在國外學到的東西。只有懂得變通才能夠適應環境。除了語言以外,現在留學生相對國內的學生並沒有什麼優勢,但是許多人語言學得也不夠好,回國以後慢慢地又完全喪失了語言的優勢。其實中國的企業需要的不是僅僅只有海外留學經歷的人,他們需要的是真正的人才。只要你是人才,走到哪裡都會有獵頭公司和企業找你。現在的留學生們一定要增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以上接受採訪的留學生們從不同的角度表達了他們對人生的選擇。無論是留在異國還是回到中國,每一位留學生都將遇到不同的挫折和機遇。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中國留學生們能否適應自己所在的環境,同時也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實現理想和人生目標? 這個問題還有待時間來解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