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小年:加息太慢 緊縮將持續

作者:呂天玲 發表:2011-07-27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危機究竟緣何?下半年的貨幣政策將會怎樣?我國是否會出現滯脹風險?針對這一系列疑問,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許小年在昨日的《從來沒有救世主》專場論壇上就下半年的經濟形勢進行了深入分析並回答了記者和觀眾的提問。

加息的步伐太慢

之前,許小年曾稱,中國人民銀行正在逐步放鬆控制通脹的政策,今年全年甚至明年的CPI數據仍不會太低。他認為,未來很有可能出現滯脹,因為發貨幣解決不了結構性問題。

原因是,加息的幅度已經落後於通貨膨脹,以至於現在真實利率還是負的,而且真實利率負得越來越厲害了,因為通貨膨脹的上漲率比央行加息的速度還快,真實利率越來越負,這樣的話,民間游資肯定會充斥,資金不會待在銀行,在利率是負的情況下資金怎麼會待在銀行呢?待在銀行,你存錢越多,損失越大。

所以許小年一直呼籲,用數量工具是對的,繼續使用,價格工具,也就是利率(也要用),加息的步伐太慢了,要趕快把利率加上去。

「在當前的情況下,我認為價格工具和數量工具都得用。」許小年說,但是他也同時認為,價格工具已經落後於數量工具了,加息的幅度已經落後於通貨膨脹,以至於現在真實利率還是負的,而且真實利率負得越來越厲害了,因為通貨膨脹的上漲率比央行加息的速度還快,真實利率越來越負,這樣的話,民間游資肯定會充斥,資金不會待在銀行。

危機是政府失靈而非市場

許小年以美國金融危機為例,分析了政府在經濟週期中實施一系列政策的得與失,認為凱恩斯主義者「完美的政府解救非完美的市場」是一種邏輯陷阱,真正的可持續增長經濟來自於企業的創新,而不是政府的「拯救」。

許小年認為,市場經濟中沒有什麼救世主,政府官員也是凡人,並非一切政策都是理性的,也會表現出「動物精神」般的衝動。而較之市場上個人的「動物精神」,政府的「動物精神」可能給經濟造成更大的傷害。美聯儲從2001年開始的寬鬆貨幣政策導致了嚴重的房地產泡沫,進而導致全球範圍的經濟危機,這正是政府「動物精神」的表現。

「政府被當作救世主,救援性的政策,凱恩斯主義的擴張政策、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似乎是使這個世界恢復繁榮的唯一希望所在,在這樣做的過程中,個人放棄了他的自由,市場向後退卻,企業的決策逐漸被政策所取代。」許小年說到:「這場金融危機的起因不是市場失靈,而是正好相反,政府失靈。」

結構性改革迫在眉睫

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央政府已經就緊縮銀根採取各種措施,許小年此前一直持悲觀態度,認為貨幣緊縮可能會半途而廢。不過,昨天他卻表示,下半年中央銀行的緊縮政策會繼續下去。

許小年認為,美國QE3的推出將會導致另一輪的全球通貨膨脹,因此,應對此輪通貨膨脹的措施之一就是國內的繼續緊縮。但是許小年認為,比貨幣緊縮更重要、更緊迫的是要啟動面向市場的結構性改革,而非政府規劃。

「其實我認為比貨幣緊縮更重要、更緊迫的是我們要啟動結構性改革,啟動面向市場的結構性改革,而不是政府的規劃。」許小年認為。改革不會造成經濟增長的放緩,正好相反,改革可以促進增長,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也不會增加就業壓力「如果我們發展勞動密集型的服務業,就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或許不需要8%以上的經濟增長率,比如說5%就可以實現充分就業,這就是結構調整的意義所在。」

而許小年同時也認為,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都應讓市場進行結構調整而非政府干預,雖然可能導致某些企業、金融機構的倒閉,但這是恢復繁榮的必要條件,因為在危機前的繁榮已經透支了未來的財富,所以現在必須償還。 「真正能解決中國經濟結構的是面向市場的改革,讓市場發揮更多的作用,政府退出經濟,這才是最緊迫的。」許小年說。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