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的白色文化

發表:2011-07-27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白色是最常見的顏色,人們喜愛且崇拜白色。在西藏延綿漫長的冬季裡,世界變成一片茫茫雪海。即使在夏季,高原南部的喜瑪拉雅山和北部的岡底斯山也仍然積著雪。白色的雪,常年伴隨著西藏的人們。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頭一年的白雪,可以帶來來年的豐收。不過這種能帶來豐收的雪既不能太小又不能太大,太小了會幹旱,也就談不上豐收,太大了就會帶來雪災,威脅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於是,由白雪而起的人們那種既感謝又敬畏的崇拜便油然而生。

在青藏高原上這樣惡劣的自然環境中,世世代代的高原人在這裡用農業生產和牧業生產維持著自己的生存。種的糧食主要是青稞,養的牲畜主要是羊。用青稞磨出的糌粑是白色的,用青稞製成的青稞酒是白色的,穿的衣服離不開白色的羊毛,吃的酥油是白色的,喝的奶也是白色的……總之,是白色哺育和維繫著人們的生命。白色給予人們生命中如此之多並如此重要的東西,所以白色成為人們崇拜的顏色。

在西藏白色成為正義、善良、高尚、純潔、吉祥、喜慶的象徵。只要是白色的東西,就可以成為人們崇拜和喜愛的理由,而那些生活在人們想像中的幫助人們的神仙,人們也把他們與白色緊緊聯繫在一起。白色的珠穆朗瑪峰被人們稱作是一襲白衣的「祥壽神女」,白色的岡底斯山是人們心中的「神山」、「聖山」,就是不起眼的白色石頭也被人們認成「靈石」。而在浸透到西藏每個角落的藏傳佛教中,白色更是其離不開的顏色:白色的經幡、白色的佛塔隨處可見,還有比其他教派更加尚白的五大教派之一的噶舉派,被人們習慣上稱作「白教」。深受人們崇拜和喜愛的佛教中的觀音菩薩也被人們以白衣打扮。與之相應,黑色則成為邪惡和災難的象徵。人們想像中的惡魔無一不是黑色的。

人們不僅把白色的象徵意義賦予到超凡世界,而且人們已經把白色融合到日常生活中,融合在現實世界裡:比如穿的藏裝多配以白色襯衫,搭的帳篷以白色居多,住的房屋門上差不多都有白色的吉祥圖案;在迎送往來之時,人們互敬的哈達是白色,表達自己良好的祝願;姑娘出嫁時,騎白色的馬表示吉祥如意;飲酒歡樂時,酒壺把上也會挂點白色羊毛;甚至家人去世之時,也用白色糌粑勾畫出引導逝者通向極樂世界的線路……

来源:萬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