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污染狀況

作者:鄭義 發表:2011-07-28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的一次世界空氣污染十大城市排名中,北京名列冠軍,亞軍是新德里,接下來是智利的聖地亞哥、墨西哥的墨西哥城、蒙古烏蘭巴托、埃及開羅;從第七名開始由中國包了三個,依次是重慶、廣州和香港。最後第十名是阿富汗的喀布爾,那是由於戰爭和動亂,原來50萬人的城市,現在住了500萬,缺乏燃料,取暖甚至用塑料和舊輪胎。

在這條消息後面有不少的跟帖,有位網友寫道:「比北京還糟糕的中國城市還有更多,石家莊、太原,等等等等。共產黨高層非法利益集團在瘋狂掠奪中國的資源和財富,他們把子孫後代搬到了國外美麗乾淨的城市,自己在這裡瘋狂掠奪。」

一位重慶網友說:「我是重慶的,重慶也在這裡邊了。隔了山的鳥不斷有被空氣毒死後掉下來的,太可怕了!

類似的排名有過多次,中國城市都名列前茅。2001年中國報刊曾經廣泛地刊載了一條消息,說亞洲開發銀行中國代表處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部主任魏紅指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中國竟然佔了八個,我國城市生態環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世界十大污染城市分別為:貴陽、重慶、太原、蘭州、米蘭、淄博、北京、廣州、墨西哥城、濟南。

當時引起大嘩,被評為2001年十大假新聞之一。隨後,濟南、廣州等城市的環保部門分別召開了新聞發布會,指斥這條消息是造謠。影響很大的《南方都市報》也承認由於把關不嚴、未經核實,造成了失實報導,公開向廣州市政府、廣州市民及廣大讀者真誠、鄭重道歉。還有人評論說「這是最傷中國人自尊心的假新聞」。

十年過去,我們回頭再看,恐怕情緒就平靜下來了。哪是什麼假新聞?不過是愛國憤青的激憤而已。先不談官方數據,人每分鐘都要呼吸,呼吸系統不會作假,感覺空氣污染每況愈下,越來越令人難以忍受,面子問題就逐漸讓位於理智了。

按照我的估計,參加評比的城市數量越多,中國城市所佔的百分比就會越大。這次選了十大污染城市,中國佔了四個,十分之四;2008年也是選全球十大空氣污染城市,太原第一,北京第三,中國城市總共佔了七名。如果評選二十大污染城市呢?我手頭正好有2005年的世界前二十名名單,中國獨佔16個,十分之八。選三十大污染城市,也許就要佔十分之九了吧。

正如那位網友所說,比北京空氣污染更重的還有的是,這句話是準確的。據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公布的名單,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十個城市分別是山西臨汾、山西陽泉、山西大同、寧夏石嘴山、河南三門峽、甘肅金昌、河北石家莊、陝西咸陽、湖南株洲以及河南洛陽。這裡面根本就沒有北京、重慶、廣州、香港的份,也就是說比這幾座上了全球黑名單的污染得更加嚴重的中國城市還有的是。

據官方披露,在中國有環境監測數據的322個城市中,43.5%屬於重度 污染城市,也就是說將近一半的城市是屬於重度污染的城市。如果評選全球100座空氣污染城市,中國就要佔90座上下了吧。

短短十年過去,國人尤其是青年人,還是很有進步,再也不說這類新聞「是最傷中國人自尊心的假新聞」了,而且大家也越來越明白貪官污吏、不法奸商都把自己的家眷子孫送到了空氣清新、環境優美的外國,自己留守,繼續從環境和資源中榨取我們的財富和健康以至生命。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