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兩百車站繼續使用殺人信號燈(圖)

發表:2011-07-30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星期四公布了溫州「和諧號」動車追撞事故有嚴重缺陷後,有報導指,不知道除了已知故障外,是否還存在其它設計紕漏。另有媒體稱,全國18條主要幹線及兩百多個鐵路車站,安裝了存在缺陷的信號設備。換言之,列車仍然倚賴「缺陷信號設備」行駛。


遇難家屬們不滿鐵道部處理方式。(新浪微博)


7月26日,一位生還者講述,後面16個人都變成肉醬。(京華新視覺)

「和諧號」動車相撞事故調查組星期四公布了原因,包括信號設備存在缺陷與人員培訓不善。據《華商報》星期五報導,2009年9月28日,肇事的CTCS系統投入使用,在京滬、京廣、廣深、京九等18條主要幹線上開行了時速達200公里、部分區段時速達250公里的動車組列車。全國共有成都北站、貴陽南站、武漢北站、溫州南站等200餘個車站安裝了這一系統。2008年,該系統曾獲得「中國鐵道學會科學技術獎2008年一等獎」。

香港各大媒體星期五對當局的這一做法,發出強烈質疑。香港《明報》當天發表評論說,信號缺陷未修補、未確定信號系統是否還有其它紕漏之前,列車仍然倚賴「缺陷信號設備」行駛,情況與「安全第一」大相逕庭,不能接受。當局若以人民性命安全為首要考慮,應該限令有關信號設備未經獨立審查、證明安全無虞之前,實時停用,使人民免於風險威脅,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對於《南方週末》引述鐵道系統內部核心人士說,由於有關信號設備缺陷,不確定除了已知故障外,是否還存在其它設計紕漏。評論稱,今次事故所暴露已知和未知問題,中國鐵路怎樣向國人和世人宣示「我們是安全的,請放心乘搭」。我們建議:首要從誠實、特別是對自己誠實開始。

關注事故的北京學者張博樹認為,鐵路部門的解釋仍然無法令人信服:「開始說是雷擊造成故障,後來又解釋為信號系統有問題,這些解釋是不是足夠充分?我看很多網友都不滿意。出了問題的這個信號故障系統,在很多的其它場合還在用。這當然本身就更是個問題,按理說出現了這麼大的事故,凡是相關的,同類的這種產品都應該馬上停止使用。」

有網民在微博直言,當局明知系統有風險,出事的甬溫線動車組為何沒停駛接受全面檢查?繼續開行是否「草菅人命」?也有網民稱,政府以前不知訊號系統有問題,現在明知有缺陷,為何繼續運行,對百姓生命負責嗎?

對香港建高鐵持反對意見的潘嘉偉星期五接受本臺採訪時批評當局:「本身管理系統做的差,所以才會發生那麼嚴重的交通意外。現在他們非常的自大,顯示他們好像真的有錢了,所以他們跟發達的國家比較,人家有,我們現在都有了,所以我覺得非常需要反省。每天在微博上面很多人就是在罵政府,究竟他們有沒有看微博上面的聲音!我希望中國政府要看清楚究竟什麼是人民的聲音。」

香港《太陽報》評論說:每一次慘不忍睹的人禍之後,當局都是聲稱公開透明的調查,深刻反思總結。但往往言猶在耳,悲劇又接踵而至。從起因到發生,到發展,到善後,都是完全程式化的、老套的結構,彷彿一個模子倒出來,彷彿都出自一個創造力、想像力早已經枯竭的編導之手。

北京學者劉軍寧認為:「我想在中國根本的問題還是政績與人的生命的關係問題,哪個更重要的問題。那些信號、停電、調度這些都是具體的表現。到底是人的生命更重要還是政績,還是政績跟政府的面子更重要。政績更重要其實在中國是需要追究的,需要分析的。因為鐵道部是為政績成立的,不是為民生服務的。」

對於調查組表示,9月中旬公布調查結果,但他並不樂觀。他說:「最後怎麼處理還要等著看,我覺得現在還為時過早,但是我覺得不會有太大的意外發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