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追尾和雷擊無關 禍根是 「大干快上」

發表:2011-07-30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在回答記者提問,關於動車組在溫州追撞事故是天災還是人禍時,沒有透露肇事的確實原因。但中國重要刊物「中國新聞週刊」及「南方週末」卻已將矛頭指向上海鐵道部門的調度問題,肇事責任歸屬,隱然若揭。

兩刊均引述消息指出,當局聲稱被雷擊一說,根本說不通,認為調度人員難逃責任。事故發生後,基礎建設「大干快上」被指是禍根,輿論普遍呼籲鐵道部停止「大躍進」。

此外,鐵道部初步判定是雷擊造成信號設備故障,信號燈原本應是紅燈卻變綠燈而肇禍。對此,不少專家感到「不可思議」,並將事故原因指向人禍;網民也普遍認為鐵道部的說法不可信,「嫁禍給雷神,你會被雷劈的!」

香港蘋果日報29日報導,最新一期的「南方週末」以「高鐵之亂─‘不可能’的事故」為題,引述鐵道系統內部核心人士,還原事發前的情況。

消息人士稱,事發地點前的永嘉站及之後的溫州南站,都被轉為「非常站控模式」,即使兩站之間路段出現信號故障,通過的列車要結合調度授權和信號行駛。

報導指事發時烏雲蓋頂,雷電交加, D3115次從杭州開往福州的列車在永嘉站停車近半小時。其間原來不停站、從北京開往福州的D301次列車,亦在永嘉站停車。至晚上8時15分,D3115次獲調度授權開車,而遇到紅燈信號,列車以目視方式行駛,限速20公里。

鐵路專業人士指,當線路信號出現故障,只能容許一列列車通過,但在D3115次列車開行後9分鐘、即晚上8時24分,調度員批淮D301次開車,而且發出的授權未有限速,列車以正常速度行駛,逐步接近以慢速行駛的D3115次。而在這危急關頭,列車的自動防護系統(ATP)系統失靈、令應該出現的紅燈未有亮著,造成大災難。

中國新聞週刊」題為「人算還是天算」的報導,敘述的事發經過相若,報導引述業者說法指出,當局最先提出的雷擊說是站不住腳的,事故發生顯示中國在發展高鐵時,不但技術不成熟,而且調度管理上更顯不成熟。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就動車事故原因,鐵道部此前給出的說法為:前動車遭到雷擊引發電力設備故障,導致後車追尾。此說法一出即引起輿論嘩然。對此,國家電網回應表示,事發前後,電力部門給「樂清溫州蒼南3座電鐵牽引站、溫州南和永嘉兩個火車站供電的專線均未受雷雨影響,運行正常」,換句話說,當時電力沒有問題,列車都在運行中。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