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投資可選「半倉策略」

作者:林琳 發表:2011-07-30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發布「2011春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調查報告」。

報告中指出,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中219家拍賣公司實現總成交額428.42億元,總成交額環比增長了15.13%,同比2010年春成交總額則增加了112.71%。在本季拍賣會中,先後有15件作品突破億元大關。中國書畫作品的上拍量為146167件,比上季度減少了3888件。

雖然上拍量、成交量皆有所下降,但由於藝術品市場整體價格上漲,成交總額則達到257.28億元人民幣,佔本季度中國藝術品拍賣總額的60.05%,比上季度59.01%的市場份額提高1.04%。

在中國藝術品拍賣高價TOP100名榜單中,中國書畫依舊以壓倒性的優勢超越其他藝術品類,佔據了69席。中國藝術品市場繼續保持以中國書畫為主的格局。

策略一:賣一半藏品留一半

「有人認為過了熱潮後買貨會划算,但是如果行情不跌呢?」書畫行家陳俊明認為,如果完全「袖手旁觀」,收藏者可能會脫離市場,甚至再也追不上行情;而如果買「忙倉」,市場一旦真的有什麼風吹草動,收藏者又可能措手不及。廣州藝拍牟翔認為,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半倉策略」,一是賣價格已在高位的,留價格還沒有升上來的;二賣大名家的一般作品,留精品;三賣同一畫家的普通題材作品,留特殊題材;四是賣規格普通的作品,留規格特殊的。

策略二:短線投資品配置長線收藏品

陳俊明認為,如果現在「入貨」,一定要選擇含金量較高的作品,而不要過分「追時髦」,分辨標準就是該類藝術品的高價是長期穩定運行而成的,還是被突然拉升的。他建議嶺南書畫收藏者可以重點關注價格仍嚴重偏低的高劍父、蘇仁山及國畫研究會等人的作品。

不過,陳俊明也認為,應該把短線收藏品與長線收藏品結合起來配置:「好的作品長期存放;‘時髦貨’就可以快進快出。」至於兩種收藏品的「配置」比例是多少,就要視收藏者的資金量和風險承受能力而定了。

另外,有收藏者質疑變現難問題:「只有拍賣會上的拍品能拍出高價,我手中的難同價脫手。」牟翔建議,拍賣價有佣金成本,而且一般價高者得,在非拍賣市場中交易的話,心理價位最好是拍賣價的八成左右。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