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事故還在發酵:溫家寶竟然被新聞封鎖(圖)

發表:2011-07-31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媒持續關注中國列車事故引發的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認為北京領導層內部對於如何應對並不統一,溫家寶的親民姿態可能只是暫時緩解民怨,民間的網路權力開始顯示力量,成為「對立的公眾」。

《新蘇黎世報》(7月29日)認為,浙江的列車事故"已經在中國成為一級政治事件","對於不斷製造醜聞、被老百姓稱作'鐵老大'的鐵道部的傲慢,死難者家屬、網際網路用戶、甚至官方媒體都公開地表示憤怒。"

報導說,儘管鐵道部3名高級官員被撤,"公眾的壓力可能會持續下去。近日來,多家媒體對中宣部要求報導嚴格遵守官方路線的指示不予理會。……"

《日報》(7月28日)評論說,鐵道部發言人"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的回答,"精闢地反映了這些日子的政治情緒,沒有任何話的作用如此具有破壞性。"

"……這句話通過推特和簡訊息、在中國的博客和網際網路流傳,成為中國官員驕傲自大的寫照:毫不關心人民疾苦,掩蓋自己的錯誤,不惜散佈謊言。"

該報寫道,"列車事故以及當局在很大程度上令人感到冷冰冰的反應,已經引起關於中國的快速發展模式及其人與環境成本的討論。深受歡迎的博客和賽車手韓寒以《脫節的國度》為題描繪中國政府和民眾之間的鴻溝。女作家章詒和在博客中寫道:'我們要真相,我們不再相信眼淚!'她指的是總理溫家寶,他在任何災難地點都是老淚縱橫。"

《世界報》(7月29日)題為"北京領導人向人民的憤怒鞠躬"一文注意到,溫家寶前往事故地點"嘗試緩解激怒的情緒,現場記者會是前所未有的新鮮事,然而只有香港鳳凰衛視允許現場直播。"

該報寫道,"中國的電視臺沒有獲得宣傳部門的許可,這就給想在溫州政治剎車的總理之出場投下值得注意的光束。似乎在北京的核心領導層,並非所有人都認為他的做法是好主意。這位總理以往在外國提到政治改革的必要性時,總是在國內受到政治局的頑固派緊急掣肘。

"這一次的效果同樣如此,中央電視臺的晚間新聞將他視察現場的報導放在第二位,排在一個內容空洞的收穫水稻的新聞之後,對溫家寶的道歉也沒有報導。這就再明確不過地表明,北京的領導人不需要面對人民為自己辯解。"

報導認為,溫家寶在溫州強調"安全第一",並且許諾"快速、公開、透明地調查"、對腐敗問題"豪不手軟","可以緩和憤怒的網際網路用戶群體,至少暫時緩和。"

該報指出:"今天在中國將近5億人可以上網交流,1.95億人有自己的微博帳號,他們是新生的網路權力,並且讓北京感覺得到。網際網路成為對立的公眾。博友們報導120個死者家屬的遊行,他們譴責鐵路當局的失敗和掩飾。

數百萬人憤怒地發表評論……,由於網際網路的壓力,鐵道部門不得不將掩埋的車廂挖出來以供調查。"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