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運會前 房屋綜管員冒充公安查證

發表:2011-07-31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即將揭幕,當局以廣州亞運規格採取保安措施,近日更派遣出租屋綜管人員進入民居,從事職權以外的戶籍核查,涉及嚴重侵犯個人私隱。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有居於深圳的香港人抱怨,近日有自稱派出所警員的人士,登門要求查核身份證,在沒有出示警員證件和事先諮詢下,擅自拍下事主香港身份證的照片。在幾經追查下,始揭發有關人員並非警員,只是街道辦事處轄下管理出租屋的綜管人員。

報導指出,更令人不安者,就是有關部門已收集了大批香港人的身份證照片,萬一資料外洩,可能淪為偽證集團的資料庫,後果不堪設想。內地律師亦直指,綜管人員的手法有違規之嫌。

居住在深圳的Susan告訴《東方日報》,她與從事印刷業的丈夫均為香港人,今年初其丈夫退休,兩人遂搬到深圳羅湖區寶安南路大信大廈的物業居住。 Susan指,上月27日早上八時半,門鈴將他們吵醒,其丈夫開門見鐵閘外有一男一女,穿上類似內地警員的藍色制服,並自稱來自派出所,說大運會前要核對戶口。

丈夫以為對方是警員,不虞有詐交出香港身份證,他們查核一番之後,突然取出照相機,不停的拍下身份證的照片。該對男女將身份證交還後,轉身即離開。

事主夫婦事後愈想愈不妥,因為他們全程並未出示派出所警員的證件,又拍下他們的身份證,萬一被人偽造證件從事非法勾當,就水洗不清。丈夫於是翌日返回香港,向警署備案。

妻子Susan亦分別向深圳的大廈物業管理處,以及負責其大廈治安工作的桂園街道辦洪圍社區警崗一名姓王警員查詢,他們均表示不知有核對戶口及拍照行動,「姓王的警員還說,沒這回事,公安不會這樣做的」。

Susan於是致電政府熱線投訴,最終將她轉介至桂園街道辦事處,始證實該對登門男女乃是街道辦轄下洪圍社區管理出租屋的出租屋管理站工作人員。妻子說:「出租屋管理站一向只管物業稅務問題,為什麼會說自己是派出所人員?而且其工作站人員,只是合約職員,根本不是正式公務員,他們收集這麼多私隱,如果處理不當洩漏出去,我們毫無保障。」

本月25日,Susan在大廈物業管理處人員陪同下,終與該兩名工作人員見面,姓魏的男工作人員聲稱:「大運會前,出租屋管理站會聯同派出所,綑綁一起維持治安」,所以才登門核對住戶資料。Susan其後跟他們到辦公室瞭解,魏竟隨便向她展示電腦內的資料,說:「不只你們香港人,臺灣人、日本人都要拍照。我們拍完後儲存入電腦,再轉交給派出所。」

事主指出,深圳有數十萬香港人居住,若一般出租屋管理站職員都可取得港人身份資料,擔心私隱外洩,被不法之徒利用,後果不堪設想。「我希望揭發這件事後,當局會認真看待私隱,深圳警方亦應交代,究竟有沒有授權出租屋管理站人員這樣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