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作者:野火 發表:2011-07-31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3」動車(即高鐵)事故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鐵道部及地方政府對事故處理的荒唐和缺乏起碼的人性底線。



在最初事故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裏,政府派出的工程隊不是以救人為第一原則,而竟是以下令匆忙掩埋車體為第一要務。事故處理隊在效率奇高的工程車操作下,匆匆就將殘破車體吊起、再拆卸。整個作業過程完全是對廢舊車體的操作,而不是對尚有傷員或遺體留在車廂內的人性化處理,即使是對待遺體,也沒有理由如此缺乏尊重。在事故發生之後不到7個小時,「上面」就堅決要求停止搜救倖存者,以至於差點搗爛倖免於難的小女孩小伊伊。

我不禁聯想到汶川地震發生後,日本救援隊在破壁殘牆的瓦礫現場小心地挖出一具遺體後,他們整個救援隊員的第一個動作竟是放下手中的工具,全體肅立兩旁,低頭默哀致敬。而我們中國的鐵道部呢,首先第一個想到的念頭竟是,迅速掩埋車體,管他車廂裡還有沒有可以施救的生命跡象。疾速處理遺骸,管他死者親屬的心情如何悲痛欲絕!

如果要說此次中國高鐵事故最大的醜聞在何處,我相信眾口一辭的回答一定是:掩埋證據。這,放在世界歷史的角度來看,都是空前絕後的奇聞。

在美國乃至西方各國,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同樣也時有所聞,但你絕不可能聽到政府有關部門在第一時間的處理方式會像中國現在這麼令人瞠目結舌地殘忍和缺乏起碼的同情心。

掩蓋,掩飾,矇蔽真相,唯有這些陰暗的意念才是當今這塊奇特的土地上才會上演的奇聞。舉凡重大人員傷亡事故,政府有關部門總是急不可耐想以最快、最高效的辦法息事寧人,維護我黨的「穩定大局」。

中國的鐵道部今年在處理重大人員傷亡事故上,已經創造了一個前無古人,相信也後無來者的醜聞先例。可以想見,這次「7·23」事故發生後,如果不是新聞記者的攝錄設備走漏了風聲,如果沒有天羅地網的良知和眼睛尚能穿透封鎖,緊盯著事故現場,那麼,過於精明、狡猾的鐵道部一定會成功地矇混過關。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和人間?我們的政府部門已經超出了人們能夠想像的道德底線。以至於有北京的學者劉蘇裡忍無可忍發出這樣的驚嘆:「人類歷史呈現出一種空前的政治形態,你無法用傳統修辭來定義它,不是專制,不是獨裁,不是極權,不是寡頭、僭主、昏君……其本質特徵是愚蠢和偽善加無端傲慢。這是一種新的政治形態。政治學者應加倍努力,給出學理上的解釋,或可成一代大家。」

以往,每當我看到可愛的溫家寶總理淚眼模糊地出現在一個個事故現場時,我的心也會隨著他老淚縱橫的神情而默默無語,但這次我看到他出現在現場的講話,心裏卻已不為所動,甚至開始反感,因為他說了那麼多廢話,其中竟沒有一句「對不起!」的道歉。而且,左一句鐵道部,右一句「部長」,言下之意分明是在推脫責任。國務院的第一把手即最高首長是誰?不就是你自己嗎?何況像發生這類重大事故時,如在美國,出面鞠躬的,不應該只是希拉里,而肯定是歐巴馬總統。

近五十年裡,日本新幹線從未發生過一次重大傷亡事故。而中國號稱如此先進的「和諧號」動車高鐵竟這麼不堪一擊,並且出事後還憑藉根本沒到過現場的所謂專家想當然地亂下結論,把責任推給不會說話的「雷公」,為鐵道部門開脫責任,企圖轉移公眾視線。那些「專家」不為公眾的安全負責,純粹只是充當既得利益集團的趴兒狗!

當然我相信,中國的高鐵在技術上已經趨近成熟,但在管理上,則仍舊落後於發達國家。



我們有幸活在了這個網路信息無所不知的時代。只要不是如北朝鮮那樣完全拒絕現代化通訊技術的封閉國度,今天誰也別想在信息封鎖上做到堅壁清野、滴水不漏。畢竟,毛澤東時代的閉關鎖國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儘管中共的高官們在意識上清楚這個世界已經進入網際網路信息共享的時代,但由於他們在愚民統治上的共同利益驅使,心理上仍然極力想做操縱輿論和扼殺真相的努力。這是出於一種傳統專制思維的慣性需要。

此次事故一曝光,為減少負面新聞對政府形象可能造成的損害,中宣部迅速採取行動限制各地媒體對事故的後續報導,要求統一採用新華社的報導。強調各地媒體記者多報導事故發生後的「感人事跡」,而不應把重點放在質詢那冤死的39條無辜的生命緣由上。中宣部通知各媒體稱,「溫州動車(專題)追尾事故,各媒體要及時報導鐵道部發布的消息,各地媒體不派記者去採訪,特別是要管好子報、子刊和網站,不要鏈接高鐵發展相關信息,不做反思性報導。」同時,另一禁令則要求,「1、死傷數字以權威部門發布為準;2、報導頻度不要太密;3、要多報導感人事跡,如義務獻血和出租車司機不收錢等等;4、對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以權威部門的發布為準;5、不要做反思和評論。」

中宣部還要求各地媒體及時「報導鐵道部發布的消息」,不要派記者「進行單獨採訪」。而且,這份來自中宣部的最高指示和其中諸多細節一一被迅速地發布在中國境內的多個博客主頁上。有廣東媒體的記者披露,24日廣東省委宣傳部發出通知,「目前,在溫州火車出軌事故現場採訪的我省媒體:羊城晚報、南方電視臺、廣州日報等(略)。請速撤回記者。」

但儘管有此指示,仍有部分媒體人不願遵循中宣部的指示,繼續大量發布和評論與事故有關的消息。 據報導,7月28日,北京的時事評論員、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傑人「基於良心和法律,基於起碼的人倫」及時發出倡議,呼籲全國法律人行動起來,以各種方式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雖然他已預感到自己可能會受到威脅,但仍然表示:對官員的批評,也是依法行使憲法權利。你們不高興,儘管採用你們習慣了的背後刪帖法,但我不接受你們的騷擾和威脅。想想吧,如果列車裡被壓成肉泥的,是你的親人,你想要真相嗎?你想要起碼的人道對待嗎?

無怪乎有人調侃說,對於「7·23」慘案,香港的媒體,如果不報導真相就會丟飯碗;而北京的媒體,如果報導真相就會丟飯碗,這就叫「一國兩制」!

不幸的是,當局至今仍然我行我素,竭力消弭探尋真相的聲音。截至今天7月30日為止,鳳凰網有關動車的報導全都消失了。今日,國內門戶網站已在大量削減溫州動車新聞條目,專題頁面已不見蹤影。

然而,與此極盡封鎖真相相映成趣的是,中宣部控制的所有媒體在報導國外的災難時,卻特別地及時,不遺餘力地誇大真相。僅在報紙的排版上,就可看出各報總編輯們的煞費苦心。國外的慘案照片一定要用視覺衝擊力最強的,最血腥的;文字的排版上,一定要用大號黑體字,就像報導「國家領導人」逝世那樣顯得格外隆重。而且最好是放在頭版顯要的位置上。這樣給國內受眾的感覺才能達到:還是我黨領導有方,人民生活比蜜還甜;西方水深火熱,民不聊生,比北朝鮮還要「亂」。

可是,我所知道的一個事實性對比是,一個強盛的國家如美國,開放槍支都不會被顛覆;而一個虛弱的政體,連買菜刀也需要實名制;一個人性的國家,總統會逐一念出遇難者的名字致以哀悼,而一個冰冷的政府,遇難人數從來都是國家機密要被隱瞞;一個自由的國家,記者可以將內閣大臣追問到滿頭大汗,而一個禁錮的體制,官員則告訴記者,「你愛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當一個社會的道德和誠信爛到打個雷就能讓火車追尾、過輛貨車就能讓大橋垮塌、喝幾包奶粉就能「腎結石」的地步,那麼,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再置身事外。今天的中國,本身不就是一列在雷雨中瘋狂行駛的動車嗎?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原題:清場賽過「六四」的鐵道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