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不胖秘笈

發表:2011-08-01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宵(又稱宵夜、消夜),是指在晚上時吃的餐,為晚餐之後的餐,時間特指休息時間(通常為九點至十一點後至凌晨四點前,因凌晨四點開始是廣東早茶時間)。

城市當中,夜宵跟正餐的選擇幾乎沒有分別,而青少年開始到接近晚年常有吃夜宵的習慣,這因為工作或娛樂時間延長所致。夜宵較晚餐多了一些不容易吃飽的小吃,例如燒烤、糖水(即甜湯)、以及小炒等。因消費比酒吧、迪斯科便宜,故也是成年人把酒談天,放鬆心情或觀看夜間球賽的另一場合。

什麼時候吃?

由於人體的胃除了消化外,還需要一兩個小時進行掃除工作,很多人之所以吃完夜宵後第二天有消化不良的腫脹感,就是因為沒有做好掃除工作的結果。因此,如果你第二天會睡到早上8點,就往前推7小時的消化時間外加2小時的清除工作,所以你吃宵夜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1點。當然,如果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讓消化時間縮短,那吃宵夜的時間就可以往後一點。

宵夜吃什麼?

1.水果

水果是做夜宵的最佳食品,但若你是屬於那種「連喝水都會胖」的體質,在此也推薦幾樣水果,像蘋果、蕃茄及香蕉這幾種水果都還滿適合任何時間來食用,不但有營養,也很容易滿足瞬間的飢餓,飽足感足,對正值減肥期間的朋友,是相當不錯的夜宵良伴。

2.研磨及咀嚼性食物

根據研究,經過研磨的食物,要比原物直接烹煮容易消化,半熟的蛋則比水煮蛋要容易消化。另外,由於咀嚼的動作有助於消耗熱量,因此如果一定要吃夜宵,切記選擇需要咀嚼的食物,以減少食物的熱量囤積,變成日後怎麼甩也甩不去的脂肪。

3.維生素B族的食物——消煩躁代表食物:全麥食品

B族維生素相互間有協同作用,能調節新陳代謝,增強神經系統的功能。全麥食品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它具有消除煩躁不安、促進睡眠的作用。燕麥、大麥、糙米、全麥麵包、全麥餅乾等都屬於全麥食品。

4.鈣和鎂的食物——放鬆神經代表食物:牛奶、核桃

研究發現,鈣鎂並用可成為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鈣含量豐富的牛奶被公認為「助眠佳品」。堅果類食物中鎂含量較多,在臨床上,核桃常被用來治療神經衰弱、失眠、健忘、多夢等症狀。

5.色氨酸食物——降低興奮度代表食物:小米粥

色氨酸在人體內代謝生成5—羥色胺,它能夠抑制中樞神經興奮度,產生一定的睏倦感。同時,5—羥色胺在人體內進一步可轉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證實有確切的鎮靜和誘發睡眠作用。小米在所有穀物中含色氨酸最為豐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應該是一個不錯的主意,有利於提高進入腦內的色氨酸數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蝦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