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調查採訪:「天價榨菜」何方神聖?(組圖)

發表:2011-08-01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售賣 600克裝的「沉香榨菜」,定價超過2000元。


加工 天價榨菜加工廠外,大小不一橫七豎八的瓦罐在淋雨。


沉潭 涪陵區新村鄉群星村,天價榨菜沉潭處,水上的浮標標示著榨菜沉潭的時間。


  「沉香榨菜」開壇。

7月29日,要價118.8元的「限量版」高價礦泉水驚現杭州;稍早,由藍帶集團從美國進口的橡木桶陳釀啤酒720毫升零售價高達398元;而就在7月初,涪陵榨菜集團生產的600克裝「沉香」榨菜要價2200元被曝光……中秋將至,天價月餅會否接踵而至……

連日來,天價食品再次成為坊間熱議的焦點。其中為市民詬病最多者,還是「沉香」榨菜。

如此「天價榨菜」從何而來?成本究竟幾何?如此做法是否有欺詐之嫌?怎樣才能杜絕這種「天價」的產生從而維護消費者的權益?……羊城晚報記者深入重慶,輾轉多地,對「天價榨菜」發酵地、加工廠、銷售處以及涪陵榨菜集團及其相關供應商、菜農和當地有關部門等展開調查和採訪。

「天價榨菜」是何方神聖?羊城晚報記者決定深入榨菜原產地一探究竟。發現其天價榨菜的生產地點並非活水流淌的江底,而是一個水波不興的小水潭。其位置,在涪陵區新村鄉群星村。

鄉村水潭泡著榨菜壇

7月13日,細雨濛濛。出涪陵市區沿著陡高陡低的曲折山路行駛兩個多小時,記者來到了新村鄉群星村。這是群山裡很不起眼的一個小小村落,公路旁的幾棟土坯的房屋便是這個村子的標誌。但這幾棟房子裡都沒有人,大門緊鎖。再往前行,山麓之上有一屋舍,旁邊有豬欄雞舍還有狗看護。幸運得很,家裡有人在。

屋主是記者朋友的朋友,見朋友帶人來看水潭不好推托,領著記者一行進了院子。朋友說,這個屋主是他當年一起學車的「大師兄」,名叫周彪,是涪陵榨菜集團老闆的本家。在拉了一陣家常之後,「大師兄」告訴了我們這裡的「核心機密」———那個水潭的位置,就在他所住的這棟房子的後方,「存放沉香榨菜已有多年」。

屋後,一個水潭被綠樹青草環繞,上面漂著4個浮標,寫著「2002」、「2003」、「2005」等字樣,據說這些就是天價榨菜沉潭的年份。據涪陵榨菜集團此前公開表示,沉香榨菜最早的沉潭時間是2001年,迄今已有10年。

這麼貴重的東西,就放在山麓上的一個水潭裡面,不擔心別人會偷嗎?鄰村的老楊不屑地吐了口煙:「家家都有,誰來偷他們的啊?不過是把脫水後的青菜頭扔到罈子裡,再把罈子扔到水裡,有什麼好稀奇的!2000多元,那是在賣名字嘛,哪裡是在賣榨菜呦!」

普通工廠造天價榨菜

涪陵榨菜集團生產此種「天價榨菜」的工廠只有一個,相對於其他年產近萬噸榨菜的工廠來說,這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廠,它的位置就在從龍潭鎮進入新村鄉的入口附近。記者隨後來到了這家工廠。廠子的門口,種了玉米、辣椒等,雜草叢生。兩堆瓦罐放在雜草中,任日晒雨淋,其中最大的有1米多高,小的也有近半米高,總共近300個。雖然在它們的附近各有一個雨棚,但面積太小連瓦罐的五分之一也無法覆蓋,還擺放得混亂無序。「這些都是他們用來裝榨菜的」,附近居民老楊這樣告訴記者。

塗成灰色的院牆裡面,紅磚砌成的屋舍儼然。廠子紅色大門緊閉,以前可以輕易出入的大門已經挂鎖。但廠子裡常人來人往,工作仍然忙碌。或許是因為正處輿論漩渦,該廠內的工作人員異常謹慎:「我們這裡是不能隨便進出的,必須有集團的人陪同才能進來」,有工作人員說,「這裡生產的就是榨菜,它賣多少錢我們不知道。」「其實以前進去非常容易,只是最近出了事管得有點嚴,生產高檔榨菜的地方,環境也沒好到哪去,跟一般的工廠沒啥區別」,附近居民小劉如是說。

總部專賣店不見有售

「2200元的榨菜,我們這裡沒有。那麼貴的價格,誰買啊?」重慶江北機場的一家特產店裡,工作人員如是告訴記者。在常因價格畸高而為大眾詬病的機場裡都沒有賣,重慶其他地方記者更是難尋「天價榨菜」的蹤跡。

據涪陵榨菜公開資料顯示,其2200元高檔沉香榨菜的銷售地點僅有兩個,即重慶市區和涪陵地區。

涪陵區新世紀商場,是涪陵最高檔的兩個商場之一。該商場榨菜銷售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200元實在是高得離譜,那都是用來送禮的,根本不實用。我們這裡從來沒有賣過,將來也不準備賣。」而在涪陵另一個高檔商場,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沒有那款榨菜銷售。

記者隨即又走訪了分布於涪陵街頭的多家涪陵榨菜專賣店,但都沒有這款榨菜銷售。記者隨即來到位於體育路的涪陵榨菜集團總部樓下的專賣店,貨架上同樣沒有這款榨菜。「如果你想要的話,我能幫你去廠裡拿」,該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什麼不擺出來呢?「那麼貴……」該店員欲言又止。

直到記者在重慶百貨附近的一個水果攤上買水果的時候,該水果攤攤主梁先生即向記者表示:「我可以幫你到廠裡去拿,至少便宜500到600塊。我們跟廠裡很熟的,你可以先看貨然後再給錢……」

在涪陵街頭,這樣的涪陵榨菜「義務推銷員」人數不少,甚至不少「山城棒棒軍」也表示有廠裡的關係,可以拿到低價的榨菜,不管哪個品種。

秘方來源

「巴國古法」 口說無憑

在涪陵,榨菜是便宜貨,農村裡幾乎家家都做。但做榨菜的秘方,在這裡可是個頂搶手的「寶物」。「不久前曾有一個小榨菜廠,花了幾千塊錢買了一個‘巴國古法’製造榨菜的秘方,近來越做越大,生意非常紅火……」百勝鎮的老陳總想弄個「秘方」,可百求不得。

據瞭解,涪陵榨菜集團的「天價榨菜」,也與「秘方」有關,但這個「秘方」不是買來的。

上世紀90年代初的一個枯水期,人們在涪陵區榨菜生產重鎮珍溪鎮整治長江水道。這次普通的工程有著極不普通的發現———漕泥中意外挖到900多壇榨菜。大家打開罈子發現,裡面榨菜呈褐黑色,並沒有腐爛,味道也不錯。據當時在場的人說,香味異常濃郁。後查證該榨菜是「怡亨永公司」1937年生產,在裝船外運中被日軍所炸,船沉水底而成。有分析認為,榨菜在近60年的發酵反應中,生成了人體所需的十多種微量元素,是榨菜中的極品。

這個偶然事故所留下的幾百壇榨菜沉入水底的「製作」工藝,後被坊間稱為製作榨菜的「巴國古法」,並為涪陵榨菜集團所用,最後用於生產「天價榨菜」,於2007年3月上市。當時即有不少媒體對此進行報導。今年6月24日,中信證券分析師黃巍發布的《涪陵榨菜重大事項點評:推高端產品拉升企業形象》中稱,涪陵榨菜推出的600克裝沉香榨菜,「以2月江風自然脫水,壓榨後要用河沙封壇倒置沉入烏江底進行自然醞釀,全程均為手工製造,至少3年才能釀成,極品沉香榨菜則要釀製8年以上方能上市」。

其後這種說法遭到質疑,中信證券發表聲明表示,分析師未進行實地調研。

成本起底

榨菜600克 成本僅4元

如此榨菜,到底成本幾何?讓我們從原料算起。

「做榨菜用的普通的青菜頭,今年的平均價格是每斤兩毛七。」種青菜頭多年的龍潭鎮居民老張告訴記者。「最多4毛多一點吧,不會超過5毛。」老張的說法得到了眾多菜農的認同。也就是說,原料的成本最多是每公斤1元錢,600克青菜頭的成本是0.6元。

涪陵榨菜半成品供應商阿齊告訴記者:「青菜頭必須通過兩種方式來進行脫水,一種是放在外面通過風來進行脫水,俗稱‘風脫水’。另外一種是在地上挖一個池子,然後向裡面撒鹽,稱為‘鹽脫水’。那些沉在水底的榨菜,經過的是風脫水,這是一種相對較好的工藝。經過風脫水以及後來的沉潭,青菜頭的份量會減輕,減輕的數字大概在40%,也就是說1公斤的榨菜經過這道程序就變成了600克。」以此計算,一包600克的天價榨菜需要青菜頭1000克,成本也就是1元錢

據瞭解,半成品的榨菜到了這裡之後,要經過再脫水、切絲、包裝等多道程序,然後便上了市場。「在這一段,榨菜的重量估計會再減輕50%左右。」 半成品供應商阿成說。至此,「天價榨菜」的成本升至每包2元,一位半成品供應商告訴記者,加上人工等分攤,每600克沉香榨菜的成本最多為4元。

營銷套路

官網炒作 點「菜」成「金」

在涪陵榨菜的官方網站首頁,記者在顯著位置看到一篇題為「點‘菜’成金」的文章,文章註明引自一家全國性媒體6月20日的報導。文章開篇表示,涪陵將建榨菜博物館,其後稱:「給榨菜建博物館,聽上去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不過,只要瞭解到下面這些信息,就會認為它非常合理了。據悉,繼2007年第一批600克裝沉香榨菜以2000元的高價上市之後,今年涪陵又上市了第二批沉香榨菜,且市場售價調至2200元。這種堪稱‘黃金榨菜’的極品,正成為涪陵榨菜的名片,並書寫了涪陵人點菜成金的傳奇。」

「當年,沉香榨菜驚艷上市時曾在業內引起了不小的震動。面對來自市場的‘咸菜竟然賣出鮑魚價’的質疑,烏江涪陵榨菜集團老總周斌全這樣回答說: ‘我們是將沉香榨菜當成一張文化名片來打造的;同時,我們也要把榨菜打造成高端產品,塑造企業形象。這樣看,價格其實就不是問題了。’」

「事實證明,價格的確不是問題。限量上市的沉香榨菜不僅受到了消費者的熱捧,而且還獲得了客戶訂單。想想看,同樣是由植物製造,如果一包香菸經過精細選材、加工和包裝可以賣出上百元的價格,成為只有極少數人能夠享受得起的奢侈品,那麼榨菜為什麼不能走限量路線從而也成為一種另類奢侈品呢?這樣一問,價格或許真的就不是問題了。」

如此文章放在網站首頁,不是宣傳,又是什麼?何況宣傳還不止於此。

據《重慶晚報》等媒體報導,2007年3月18日晚,烏江涪陵榨菜集團召集全國的數百名一級代理商,啟動拍賣會,拍賣「天價榨菜」的經營權。烏江榨菜的代言人、影視明星張鐵林也被邀請到現場助陣。據瞭解,當晚現場氣氛非常火爆,經過數輪競標,「天價榨菜」的全國經銷權被重慶一家公司以 100.777萬元拍得。這家公司的舉牌者說,之所以出如此高的價格,是認為該產品市場前景好。「經營權拍賣結束後,消費者隨後就可以在全國各個銷售點購買到這種榨菜了!」烏江涪陵榨菜集團負責人當時如是介紹。拍賣會後,烏江涪陵榨菜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周斌全還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在回答中表示:「(沉香榨菜)包裝很貴,總的算上來,一盒‘沉香榨菜’的成本會很高,但是利潤也很高,不好說得太具體。」……

據瞭解,2010年11月23日,「涪陵榨菜」股票上市首日以25.12元開盤,盤中股價最高漲至48元,較發行價最高漲幅達243.10%,隨後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停。

截至2011年7月14日,盤中股價最低跌至17.42元,較首日最高價跌幅達63.71%。首日追高買入的投資者幾乎全線「套牢」,不少35元以上買入的投資者更是虧損嚴重。7月14日,該股票報收於20.72元,較前略有增長。

消委回應

金玉其表 正被調查

「哪裡是在賣榨菜,他們賣的是銀子嘛!買的都是房地產公司什麼的大老闆兒,銀做的碗和筷子是拿來送禮的,那榨菜只是由頭,聽起來好聽一些罷了!」一位水果攤主說。

對於這種做法,重慶市消委會投訴部主任喻軍表示,該款榨菜有誤導消費者及過度包裝的嫌疑。目前,重慶市消委會已責成涪陵區消委會對此進行深入調查。涪陵區消委會有關工作人員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調查正在進一步進行當中。

7月12日,涪陵區委書記張鳴對此事表示:「認為涪陵的禮品榨菜存在過度包裝的問題,我也比較贊成。我還真沒有吃過那個菜,也沒有翻開那個盒子看一看,好像說裡面有一個小銀碗,有一對小銀筷子。一個產品還是要靠產品本身的競爭力才行,企業應該認真考慮。」涪陵區外宣辦主任孫廷娟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涪陵區已將此事責成涪陵區榨菜辦進行跟進,目前工作正在進行中。

處於風口浪尖的涪陵榨菜集團目前對此事有何說法?羊城晚報記者隨即來到涪陵集團總部。該公司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此事應該找市場部,而市場部又稱需要找總經辦,總經辦則稱要找董事會秘書處。最後,董事會秘書處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此前涪陵榨菜集團針對「天價榨菜」事件曾有回應,該回應代表涪陵榨菜的官方態度。

記者隨後找到該份回應,回應稱:高端產品沉香榨菜系公司2007年初推出的一款禮品榨菜,該產品推出後一直按照正常程序生產和銷售,此後公司沒有對該產品進行任何宣傳。目前公司禮品榨菜有近20個品種,銷售價格從幾十元到兩千多元不等,所有的禮品榨菜主要在涪陵地區和重慶市區銷售,沒有全國推廣。

「沉香榨菜自2007年推出至今,該產品正常銷售,對公司的業績影響甚小。」

引起這場風暴的中信證券分析師黃巍,此前在接受某媒體採訪時承認,沉香榨菜只是個「噱頭」。

法律看法

賣榨菜還是賣筷子?

「天價榨菜」是否有欺詐之嫌?記者就此採訪了眾多法學專家、學者、律師等。不少學者都認為「天價榨菜」具有欺騙性,違背誠實信用的原則,應該改正。

「他們到底是賣榨菜還是賣筷子啊?」中山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程信和對此表示:「他們在產品的外面說是賣榨菜,宣傳的也是榨菜,可裡面的主要東西卻不是榨菜,而是銀製的碗筷,這種做法是有欺騙性的,會誘導顧客發生誤解。」「根據《廣告法》等相關法律規定,包裝上的標識和裡面的產品必須一致,這是最基本的商業準則。」

程信和表示:「在買賣雙方中,買方是弱者,賣方是強者,是專家。賣家有必要把自己所賣的東西在包裝上清楚地告訴買家,從而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這一點‘天價榨菜’沒有做到,從這個角度,說‘天價榨菜’有欺詐性質也是可以的。包裝盒裡擺著不一樣的東西,其整體價格超過核心產品的價格很多,這是不合適的。他們改正的方法有兩種,要麼就在盒子上寫明賣的是銀製的碗筷搭配榨菜,要麼就只賣榨菜把銀製的碗筷拿出去,兩者只能選其一。」

廣東海際明律師事務所律師何富傑對此表示:「本來在市場上交易,買賣雙方之間的行為應該由市場來調節,只要你情我願就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所賣的商品與包裝上的標識差距過大,那就確有欺詐的嫌疑了。畢竟這種做法是會引起誤解的,從而違背了誠實信用的基本原則。」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