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學生訪美:城管沒中國的厲害(組圖)

發表:2011-08-02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北京的中學生們在洛杉磯一戶華人居民家做客。


雖然來自北京的中學生均是以「記者」身份來訪的,可實際上他們仍是一群稚氣未泯的孩子。

一批成長在網路時代「95後」的北京中學生,趁著暑假來美國訪學、遊玩。在走訪美國的兩週時間中,他們看到了許多與自己印象中的美國不同的東西。雖然這些中學生在許多方面尚未成熟,但不影響他們熱情地發表游美觀感。此次北京中學生在美國走馬觀花,對美國的印象難免不夠全面,可童言童語卻往往是最真實的。

第一印象:好像來到「大農村」

來自北京第十一中學的學生李佳音說,「我對美國的瞭解主要來自好萊塢大片。來到這裡發現與大片中不同的是,除了紐約的曼哈頓,其他區域只有熙熙攘攘的人群,遍地讓人覺得鄉土氣息濃厚。這樣的布局很適合居住,但是少了北京隨處可見的小賣部,逛街很不方便。」這是這位初中一年級學生在匆匆走過了美國15個城市後所作的總結。

前不久,來自北京的200餘名中學生抵達了洛杉磯,他們是來參加洛杉磯好萊塢國際青少年藝術節的。這些中學生年齡雖小,可各個身懷絕技:有的能歌善舞,有的精於樂器。此次來美旅行,這些中學生都體驗了真實的美國,可美國留給他們每個人的印象卻各不相同。

同樣生活在高樓林立的北京大都市的馮星瀚,一路上更多注意的是人。他說:「美國人都特熱情,看我們年紀小,就給我們特別多照顧。另外還特開放包容,各個種族、人群的人都能和諧共處,這是獨立日那天首都華盛頓留給我們的印象。」

最深印象:城管沒中國的厲害

在說起美國人的「高素質」時,同學們開始滔滔不絕。

「他們特別自覺自律,停車場根本沒有管理人員,停車時使用收費碼表,每個人都能自己繳費。」

「美國人非常講誠信,我們在這裡遇到過很多次拾金不昧的事情了。我們有同學就在洛杉磯市中心掉了相機,被工作人員撿到後立刻就歸還了,讓他喜出望外。在環球影城一片漆黑的天幕電影放映後,管理人員也撿到很多落下的東西物歸原主。」

「美國人極其講究秩序。司機非常遵守交通規則,堵車的現象十分罕見,和北京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遊樂場裡,沒有人穿梭插隊,排隊效率很高。」

「但是美國城管沒中國厲害。在紐約他們看到很多路邊攤都不管,這在中國早就強制帶走了。」

「總的來看,美國的法律更細更健全,這樣帶來犯罪的事件較少。中國的法律相較之下就顯得很不完善,處罰力度不大。我覺得美國人的自由是對法律的完全理解和執行上的。」

遺憾的是,這些中學生沒有時間瞭解美國人的「高素質」是如何鍛練而來的,他們更沒有時間看到執法人員如何苛刻地執法。

看同齡人:自信得無可救藥

就在幾天前,這些北京的200餘位學生和洛杉磯青年基督教會(YMCA)活動中心的十幾名學生進行了交流。這次短暫的互動,讓北京的中學生們有諸多感慨。

「他們相當自由開放,當時我們圍著大圈子筆直坐好,他們在小圈子內坐得歪歪斜斜。但是在雙方問問題的環節頭頭是道,他們搶著舉手問我們這些中國中學生問題,但是我們只有老師要求的時候我們才提問。說來慚愧,我們小學時候就沒舉手的習慣了,到了中學,除非老師說不舉手就罰站,不然不會無緣無故地提問的。」雖然這只是一個北京中學生講述的感受,可它很真實,說出了北京中學生與美國中學生的不同。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一位北京的中學生補充說,「他們也很自信,明明在和我們的籃球賽中落後很多了,還敢突敢搶,特別是敢投三分球,處理球從來不猶猶豫豫,好像當時領先的是他們,不是我們。」

在中國中學生游美行程中,到美國的名校參觀是一大熱點。在看過美國校園後,來自北京的一位學生說,「他們的校園不像我們這樣一棟棟大樓很生硬,而更像是現代化的莊園。從參觀常春籐名校的經驗來看,美國學生很崇尚德智體的全面發展。」

訪美收穫:膽大了、成熟了

三年了,美國經濟一直在低谷徘徊,這些北京的中學生雖無暇閱讀經濟統計報告,可他們在街頭及一些旅遊景點感受到了這一點。

一位中學生說,「美國的經濟果然並不處於鼎盛時期。

在這些中學生中,有些學生頗具國際視野,他們的評論也頗具主觀色彩。

此次來美的200名中學生,均是以「小記者」的身份來訪的。他們曾走訪在美國大型的媒體機構,接受了一些基本的職業訓練。雖然時間很短,可卻使同學們對記者這個職業有了相對深入的瞭解。這批來自北京的中學生覺得,這些經歷,讓他們成熟許多。

張笑睿說,「來美之前我性格內向,但在這裡的環境迫使你主動開口交流,現在我對和外國人說話毫不懼怕了。如果說剛踏上美國土地時還存在各種不適應,現在對這裡的一切也都已經習以為常。」

臨別之際,幾乎所有的學生都表示對美國的不舍與嚮往。他們每個人都已將各自的記憶濃縮成每日的文稿和圖片,多年之後,也許這些將構成他們學業與事業的無盡財富。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