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該罵的不只是達芬奇 製造業面臨危機

發表:2011-08-03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透過達芬奇事件提醒全國老百姓,要輕視這種抄襲,從心裏厭惡這種抄襲,因為這種抄襲讓中國損失之巨大是不可想像的。

一張單人床10萬元、一套沙發30萬元等等,達芬奇家居曾經是國內富豪們用來炫富的頂級傢俱品牌。近日在媒體的曝光下,達芬奇深陷產地造假、材料造假以及流程造假三宗罪。達芬奇事件出來之後,

我們所談論的是達芬奇本身的信用破產、我們老百姓崇洋媚外的消費心理以及政府監管不到位。談這些都沒有錯,但這只是表面現象,我們應該透過表面現象看本質問題,而本質意義才是我們真正應該關注的焦點。

該罵的不只是達芬奇

根據達芬奇今年上半年的數據顯示,大概有11批的傢俱搞了「一日游」,也就是當天出口之後當天又賣給達芬奇,這樣就變成一個進口傢俱賣給我們的消費者。6月23日有15個牛皮沙發藉助同樣的途徑,在上海的外高橋保稅區通過「一日游」,搖身一變成了進口傢俱賣給我們的消費者,這個事情被一路曝光下來,到今天成為非常嚴重的問題。這個企業當然應該罵。

達芬奇代理了很多的國際品牌,如阿瑪尼、範思哲、芬迪、蘭博基尼、卡布麗緹等等,只要掛上這些品牌的名字,一個電視櫃可以賣18萬元,一張床可以賣30萬元,一個沙發可以賣100萬元。達芬奇這位女老闆在東莞所做的沙發,如果不掛上國際品牌最多賣一兩萬元,甚至幾千元,價格差距如此之大是此次達芬奇事件的主要原因。雖然批評她沒錯,但是更要看到如果這次她就是把幾千元成本的傢俱出口給芬迪、範思哲、阿瑪尼之後,再透過正常的途徑拿到中國賣給我們老百姓,中間就可以賺到幾十倍、上百倍的利潤。達芬奇所做的錯事就是把應該給國際品牌賺的幾十倍、上百倍的錢,自己中飽私囊。

大品牌憑什麼壟斷定價賺暴利

達芬奇只是冰山一角,它雖然不是東西,可是背後的這些國際品牌剝削我們老百姓的情況更加嚴重。蘭寇日霜進口一公斤50歐元,換算成蘭寇50克的小包裝日霜就是23元人民幣,加上50%的關稅,總共是35元人民幣,可是在商場裡賣600元。國內一件3萬元左右的阿瑪尼西裝,在美國僅售500美元,中國價10倍於美國。寶馬Z4跑車國內售價50萬元左右,美國僅售2.1萬美元,中國價4倍於美國。

這些問題的根源就在於知識產權的保護。因為有知識產權的保護,蘋果、範思哲、阿瑪尼這類的公司才會做研發,才願意去創新,這也是他們成功的最重要的基礎。好萊塢電影的收入只佔五分之一,

DVD、玩具、娃娃等等才是真正賺錢的,就是因為有知識產權的保護。

不要錯讀日本安慰自己

我們總是以浮躁的心態去做事,更是以浮躁的心態去看問題。很多人認為日本抄襲之後成為一個非常富有的國家。大家千萬不要相信這種謊言,一個靠抄襲的國家能有像日本今天這樣的創意嗎?

1957年,日本推出的《出口產品檢查法》明確規定,保證日本國內產品不是西方同類產品的完全複製。同年,日本通產省成立了良好設計選擇系統以及優秀產品的認證書也就是G認證,用此來保護良好的設計。日本這種強大的知識產權保護只允許外觀的類似。

日本通過監管法令的保護、知識產權的保護,從而孕育出這個國家的高科技實力。如果我們能像日本一樣進行知識產權的保護和監管,也能推出像日本一樣的法令,到最後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會5倍地增長,電影產業會有10倍的增長。兩千萬的高級就業崗位立刻就會出來,這不就拉動我們中國經濟了嗎?這種創意產業一旦出來,你就有設計的基礎,我們中國才有可能走入到歐美各國的品牌文化。

沒有好的監管制度保護知識產權,就不會有品牌。今天透過達芬奇事件提醒全國老百姓,要輕視這種抄襲,從心裏厭惡這種抄襲,因為這種抄襲讓中國損失之巨大是不可想像的。

由於存在壟斷定價權的這種誘惑,再加上我們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不力,會使得我們中國製造業形成一個非常可憐的危機,那就是沒有人想做研發,永遠處在價值鏈的最低端,然後投機取巧利用別人的品牌替別人打工,賺取那一點微薄的利潤,這就是我們中國製造業的現狀。在這種狀況下我們的企業根本無法轉型升級,這也決定了在製造業利潤江河日下的情況下,製造業為了不虧損一定是粗製濫造。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