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點》:中國國名的真實含義(組圖)

作者:安哲 發表:2011-08-05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我們華夏民族的國家稱號,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傳統和豐富文化內涵的名字。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有著連續文明,有著完整信史記錄的國家,現代的華人如果有正體字文化的教育,就能透過中華的文字,充分瞭解幾千年來中華祖先的文化和他們的歷史,這是世界上其它古文明望塵莫及的,也是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巨大貢獻。

中國的文字是以字為單位的,每個字的背後都有豐富的內涵,體現出中華先祖的宇宙觀、價值觀、生命觀等。古籍中記載,中國的文字是黃帝時期的史官倉頡所造,稱倉頡為「龍顏四目,生有睿德」,倉頡被後人尊為 「造字聖人」。《淮南子•本經訓》有這樣的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意思是說在倉頡造字的時候,天空中掉下來的是如雨滴般的粟米,鬼還在夜裡驚恐的哭泣。漢字的出現真可謂是驚天地、泣鬼神,因為從此以後神靈通過倉頡的手造出了文字,將天地間的秘密傳達給了人類,連鬼怪們都感到十分害怕。

那「中國」是什麼意思呢,中國的含義可以分別從「中」和「國」的概念來理解。「中」字的一層含義是地理位置的概念,可以理解為中央、中心、中原等,但「中」字還有更深的含義,中華的文化是「黃老」開創的道家修煉文化,儒家的入世修行到了極致,實際也是在「道」中修煉了。道家指出世界萬物可分為三種狀態,「陰、陽、中」,中就是指「陰陽和合」的狀態,就是不偏不倚的最好的狀態。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正反映了中國人守「中道」的理想,中國人認為人和自然、宇宙是一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要順應自然,不偏不倚,這樣才能得到上天的眷顧,生活才會和諧美滿。老子《道德經》的「無為而治」也是體現出了守「中」的意義,讓事物按照自身的必然性自由發展,使其處於符合「道」的自然狀態,不對它橫加干涉,這也是社會發展的最佳狀態。

今天大家熟知「中醫」名字的含義,並不是一般人理解的「中國的醫術」這個意思,而是指守「中道」的醫術這個含義。中醫的理論來自於道家的陰陽五行平衡之理,認為人體和宇宙是互通的,如果達到了不偏不倚的狀態,身心自然就會很健康。儒家文化的「中庸之道」,是社會與國家的「中和」之道,講「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儒家文化教化人們自覺進行自我修養、自我監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達到至義、至仁、至禮、至德、至道、至聖的狀態,以「致中和」為入世修煉最高境界。這就是「中」字的含義,它實際上更多的是文化的意義,而非地理上的意義。「國」字比較好理解,《說文解字》解釋:「國,邦也」,中國就是從最早的城邦國由小到大發展起來的。合起來解釋,「中國」就是「守中之國」或者「中道之國」,因此,「中國」的「中」字有著非常深刻的內涵。

今天,我們討論「中國」名字的含義是非常重大的。因為中共1949年篡權後,為了達到它獨裁專政的目的,為了推行馬列意識形態的黨文化,幾十年來對中華文化進行了系統性的、徹底的破壞,把正體字改成了所謂的簡體字。沒有了傳統文化的根,中國人實際在文化上已經是亡國狀態,只有中國人的外貌,卻沒有「守中道」的文化內涵,那還能稱為「中國」人嗎?所以,中國人要想擺脫中共的控制和奴役,首先就要清除中共幾十年來灌輸給我們的思想流毒和垃圾,瞭解和學習傳統文化,回歸傳統文化這無疑是最好的辦法。

解體中共的黨文化,從學習「中」字的含義開始。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八月刊

點此處進入【新看點】編輯部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