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譴責鎮壓 敘宣布實施多黨制

發表:2011-08-05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政府血腥鎮壓反政府示威民眾,聯合國安理會三日晚間發表聲明,譴責敘國政府暴行違反人權,對平民動武,呼籲大馬士革當局立即停止暴力,並表示將追究發動暴力事件元凶的責任。這是敘利亞爆發反政府示威五個月以來,聯合國首度譴責大馬士革,但也重申尊重敘利亞主權獨立、領土完整,顯示並無介入打算。

反對派抨擊阿塞德作秀

幾個小時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四日頒布「政黨法」,開放成立反對黨,可能結束敘利亞長達四十八年由「復興黨」一黨專政的局面。阿塞德以總統令形式開放組黨,不需經過國會同意即可生效,是大馬士革最新一波試圖向反政府陣營示好的舉措,但該法如何落實仍不明朗,反對陣營也抨擊此舉僅止於作秀。

今年三月,敘利亞受到埃及和突尼西亞革命成功鼓舞,爆發反政府抗議行動,要求政治改革,卻遭政府軍暴力鎮壓,造成超過兩千一百名抗議民眾喪生,光是過去四天就有兩百多位民眾無辜喪生,是這波「茉莉花革命」風潮中,死傷最慘重的國家。

儘管如此,各地抗議活動仍持續不斷。「敘利亞人權聯盟」表示,被政府軍包圍的東部城鎮戴爾澤爾(Deir Ezzor),三日有五萬人走上街頭;距離首都大馬士革僅十五公里的度馬,也有兩萬人示威。在西部大城荷姆斯,也有四萬人上街抗議。

儘管國際譴責聲浪排山倒海而來,敘利亞政府仍在伊斯蘭教齋戒月大開殺戒,派出坦克車直接開進市區,下令狙擊手攻擊示威民眾,以強勢武力鎮壓反政府示威重鎮、全國第四大城哈瑪市。人權團體指出,哈瑪已陷入缺水缺電、糧食短缺的困境。哈瑪曾在一九八二年發生大屠殺,當時隸屬阿拉維教派(Alawite)的阿塞德政府血腥鎮壓穆斯林兄弟會,造成多達兩萬人喪生。

據國營「敘利亞阿拉伯通訊社(SANA)」報導,「政黨法」允許人民在「遵守憲法、服從民主與法治精神」的前提下組織政黨。復興黨自一九六三年執政迄今,憲法還明訂其為「國家和社會的領導者」。

中俄阻撓 譴責案改成聲明

安理會原欲通過有法律效力的決議案譴責敘利亞,但遭握有否決權的俄羅斯和中國反對,擔心此舉可能導致有如利比亞的國際干預。經過協商,決定改發僅止於表明立場的主席聲明。不過,若敘利亞不停止暴力鎮壓,安理會可能還會有進一步行動。

白宮表示,不願看到阿塞德繼續執政,國務卿希拉蕊也說將以制裁方式孤立阿塞德,但美國迄今從未直接點名阿塞德下臺。外界認為,美擔心如果直接要求阿塞德下臺,可能導致敘利亞爆發內戰,情勢恐將更為混亂。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