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日本亡靈立碑 上演被砸「碑劇」(圖)

發表:2011-08-05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保釣人士憤而砸碑

黑龍江一個小縣城因為花了70萬元為當年日本拓荒團逝者建了一座紀念碑被推上了風口浪尖。近日,中國民間的五名「保釣人士」自髮帶著錘子去砸碑,還給紀念碑刷上了紅油漆。

7月底,黑龍江省方正縣為吸引日本商人投資,為日本「滿洲開拓團」逝者修建紀念碑的消息在網上迅速流傳。還有微博消息稱,方正縣計畫投資1500萬為開拓團拍攝電視劇,並規定街頭牌匾必須有日文。

*保釣人士憤而砸碑被逮捕*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的五名男子聽聞這個消息,自發從湖南、河南和河北三地出發,8月3日中午抵達方正縣,買了錘子和油漆。下午2點左右,為躲避警察視線,他們穿過森林,翻過鐵絲網,進入墓碑公園,開始用錘子砸紀念碑,並潑灑紅色油漆,隨後被警察帶走。

中國民間保釣協會召集人李南說,由於近來網上很多憤慨的聲音,方正縣政府加強了防範。當局派出多輛警車和近百名警察到現場警戒,沒收了這五名行動人士的手機、相機,把他們按在地上,然後反扭雙臂押走。

參與砸碑行動的「湘軍五百」8月5日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他們被帶到當地公安部門做筆錄,但警方並沒有對他們採取更多的行動。他認為,私下裡,警察其實也支持理解他們的行動,但是為了履行職責,必須加以阻止。

*地方官員否認求財心切 網民不買帳*

方正縣常務副縣長洪振國此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地方政府的做法是求財心切。他說,此番投資建碑,是為了讓中日後人瞭解真實的歷史,感受中華民族「以德報怨」的胸懷。他說,我們是帶著反省歷史、祈願和平的想法立碑的。

「湘軍五百」認為,方正縣政府站在很高的道德高度來解釋這件事,完全沒有顧及修建這個紀念碑會傷害很多國人的感情。他說:「它沒有尊重大家的意見,根本沒有認真考慮大家的意見,而且還在按照它自己的謬論在解釋,所以我們很氣憤,就過去砸了。」

七年前開始從事保釣活動的「湘軍五百」向美國之音介紹說,當天晚上9點結束筆錄後,他們五人一行離開方正縣,返回北京。抵達北京火車站時,有20多名支持者在站臺歡迎他們。「湘軍五百」說,現在這五中有三人已經回家了,他和參與這次行動的另一名保釣人士韓忠也將於今晚飛離北京。

砸碑行動獲得了眾多網民的支持。國內論壇上「砸得好」、「大快人心」的聲音不絕於耳。一些網民稱這五人是「抗日英雄」、「純爺們兒」。但也人認為,這種行動的動機可以理解,但手段不妥,「有點過了」。

*方正縣與日本淵源已久*

方正縣隸屬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這個人口約23萬的小縣城和日本有著很深的淵源。

中國官方稱,日本在侵佔東北期間把移民中國作為官方國策之一。從1905年起,先後向東北派出860個准軍事化組織「開拓團」,共計33萬多人,主要由日本退伍老兵和在鄉軍人組成。1945年日本戰敗之後,方正縣是要回國的日本「滿洲國開拓民」的集合點。戰亂年間,很多日本人沒能趕上和軍隊一道回國,有不少人死於飢寒,活下來的就留在了方正,其中有很多婦女和兒童。

今天的方正縣有很多人在日本生活。據中國媒體報導,方正縣每年有幾百個女孩遠嫁到日本, 中日婚介已經成為當地的一個產業。

方正縣建有「中日友好園林」,這次修建的紀念碑就立在這個園林中,上面刻有250多名日本「滿洲開拓團」逝者的名字。

在中國大陸,給日本人樹碑立傳,要冒天下之大不韙。而在臺灣高雄,當地歷史博物館有專門的展廳,展示當年日本人治理期間歷屆總督的行政政績。

原題目:黑龍江縣城給日本亡靈立碑 上演被砸「碑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