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失信導致中國退回以貨易貨時代?

發表:2011-08-06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存在三大系統性風險,權勢階層套現,交易方普遍失信,投資效率低下。權勢階層套現導致的貧富差距使內需經濟無法啟動,交易方失信導致市場交易成本直線上升,投資效率低下導致債臺高筑,經濟發展表壯裡不壯——失信則是三大系統性風險的綜合表現。

因為失信,社會斷裂成碎片;因為失信,整個社會信用體制無法形成,實際上處於高昂的交易之中。所有的數據都受到質疑,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被懷疑,所有的銀行收費都讓人生疑。

郭美美事件讓中國紅十字會陷入空前的信用危機。

公眾捐款大幅減少。據《羊城晚報》報導,深圳市紅十字會醫療救助資金專屬賬號自「郭美美事件」之後,收到的社會捐款幾乎為零,除早有合作的一些定向捐款外,一個多月來只有一筆定向捐給巫昌凱的100元捐款。

據深圳市紅十字會統計,去年7月,深圳紅十字會共有社會捐款721900元;今年7月的數據為22萬元,其中7月才到賬的20萬元是今年3月一家公司定向捐給地中海貧血患兒的救助款,剩餘2萬元為救災救助款和醫療救助款,捐款方式包括銀行匯款、郵局匯款、直接捐贈,其中直接通過深圳市紅十字會醫療救助資金賬號「337-010-100-1000-71011」的銀行捐款僅有100元,指定捐給巫昌凱。除去早先協議約定的定向捐給地中海貧血患兒的20萬元外,紅十字會今年7月的社會捐款同比下降97%。

佛山紅十字會醫院學校近日也公布了資金收支情況,其中顯示從去年6月至今年6月,該校共收到社會捐款88萬6000元,不過,在「郭美美事件」後,該校從7月至今再無任何捐款入賬。

中國慈善運作成本高昂,如果體制不改,今後會高到不可承受。

中國公益基金行內的管理費率在10%左右,與國際其他慈善組織沒有天壤之別。但幾個案例折射出背後的管理現狀,卻讓人對10%的數據深感質疑。

7月22日,曾被評為「全國紅十字系統先進個人」的原昆明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阮姮因被指控貪污接受了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的審理。公訴機關指控,從2006年到2007年間,阮姮利用職務之便,多次到昆明一家四星級酒店消費,並購買了價值數千元的衣物、鞋子,以及價值上百元的內褲、香菸和酒水等,另外,她還用「公費」邀請朋友打網球娛樂。而這些費用,均被其通過公務消費的方式報銷。今年今年4月15日網曝「上海盧灣區紅十字會萬元餐費」。7月19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公布「三公」經費情況顯示,稱公務接待費從去年的15萬降到今年的3萬元,被視作浮雲。

財務不透明,10%的管理費用未必就是真實的費用比例。按照民間較為樂觀的政府撥款按照5:5比例被挪作中間用途的估計,紅十字會大約有一半左右的經費被用於管理成本。當然,沒有公開、透明的帳務,我們只能推測。紅十字會不必暴跳如雷,公眾對任何不透明的部門都同樣「不憚以最壞心態進行推測」,直到有充分的證據證明他們透明、公開、有信用。高昂的管理費用通常會對應低劣的管理,為應對郭美美危機,紅十字會加班加點趕出的捐款信息發布平臺,印證了此前這個部門未能盡到最基本的數據錄入責任與捐款去向追蹤責任。

個人對個人慈善,風險極高,對慈善機構不信任將行善者逼到了一對一行善的窘境,在慈善領域不再有專業機構、不再有成本的下降、不再有互信,而淪落到「以物易物」的小農社會階段。

如何約束系統性風險?通行的做法是實行制約機制,運用規則儘可能地扶植民間NGO組織成長。

詳盡透明的信息與去除壟斷才能重新贏得信任。據北京大學中國政府創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估計,在中國至少有300萬未登記的社會組織,近九成處於「非法狀態」。民間慈善陷入惡性循環:一方面,對民間慈善的刻意忽視,使民間慈善無法成長;另一方面,在野草叢生中,民間組織管理方面的法律內容龐雜,透明度低,自我管理制度缺位、落後,導致民間組織發展更加不足。

國人無善心?錯。從2010年發布的中國慈善排行榜的企業捐贈排行榜看,2009年捐贈超過百萬元的民營企業有282家,佔慈善企業總數的62.9%,這個數字遠高於國企和外企。國人不會做慈善?錯。本世紀初期風起雲湧的民間慈善組織,曹德旺令人稱道的苛刻捐款,讓人看到了民間制度性努力的成果。只要體制跟上,民間NGO將迎來大發展。

紅十字會面臨的信任危機就是信用的三聚氰胺,有關部門忽視、阻止民間組織,而官方機構的不透明陰影無法消除,於是,懷疑散佈在股市,散佈在樓市,散佈在銀行,人們質疑數據、質疑低下的效率、質疑頻繁的內幕交易。可怕的是,大部分質疑並非空穴來風。最終的結果是,整個社會的運作成本居高不下,大家一齊退回以貨易貨時代。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