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是一門怎樣的生意(圖)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1-08-06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年,《中國可以說不》一紙風行的時候,有人說,國和民族主義正被一些人當成了一門生意。真是刁鑽而又生動的定位與描述。但是相比於今天將「愛國」做成所向無敵的壟斷大生意的鐵路建設,當年只憑著民族主義情緒兜售觀點和圖書的小愛國賊們真是一個是大象、一個是螞蟻的區別。

7月23日發生在溫州動車追尾大事故,除了引發輿論對高鐵乃至中國速度和安全的普遍追問,也引發媒體追問高鐵產業鏈。媒體報導稱,高鐵神秘產業鏈背後,在涉足高鐵產業利益鏈的上市公司高管(含獨立董事)當中,嫡系高管普遍有在鐵道部工作任職的背景,而部分旁系的上市公司高管也與鐵道部或其下屬企業存在千絲萬縷的關係。近年來,依托高鐵飛速發展,一些原本規模很小的企業迅速壯大,並登陸資本市場,獲得資金實力與知名度的「雙豐收」。

根據媒體的統計,目前A股市場上除南北車外,還有5家與高鐵密切相關的公司。它們分別是輝煌科技、特銳德、鼎漢技術、佳訊飛鴻、世紀瑞爾,除輝煌科技上市較早、掛牌中小板外,其餘4家均因具有高科技、高成長預期而在創業板上市。正是這5家「寄生」上市公司,分別在高鐵的電氣配套設備、調度與防災系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們不僅在相關採購中佔有重要配額,同時藉著壟斷地位奪取壟斷暴利。比如,「輝煌科技」是高鐵檢測系統和防災系統的壟斷公司,其鐵路信號微機監測系統、防災系統和無線調車系統在高鐵中都佔有極高的市場份額。同時,正是憑藉著極強的鐵路信號市場控制能力,該公司在2010年的行業整體毛利率高達51%,部分產品的毛利甚至高達63%以上。

此前,媒體還報導了「5100冰川」礦泉水。國內所有動車和高鐵上都在提供名為「5100冰川」的礦泉水,但是這家企業的市場影響力卻遠落後於娃哈哈等知名企業。而財務報表顯示,該公司正是依靠鐵路部門的採購才獲得了發展。公司剛一出生就接獲支撐其九成銷量的鐵道部天量訂單,而且訂購數量居然還會配合其新生產線的不斷落成、產能的不斷擴大而逐年飆升。2008至2010年間,全國2800多趟高鐵和動車上,總計約兩億乘客喝配發的5100礦泉水,這構成5100公司80%的收入來源。但5100公司究竟為何能獲得鐵路部門的另眼青睞,其間的招標決策程序如何,這些「秘密」始終沒有被披露。

對於這些企業來說,正可謂大樹底下好乘涼,然而公眾看到的卻是大樹底下陰影多。一瓶小小的礦泉水尚且「滴水不漏」一分一毫也不放過,更加隱蔽、更大利潤的專業技術採購訂單等就更是一塊又一塊誰也舍不下的肥肉、一片一片官員或退休官員們跑馬圈地的「自留地」。也許,他們的「期權」早在任上時就已經安排好。

鐵道部本應是鐵路公司監管者,多年來,卻兼決策者、建設者、採購者、運營者、監管者於一身,從風險投資到技術細節到市場管理和運營,萬千寵愛萬千利益集一身。目空一切,為所欲為。

如果事情僅僅到此為止,那充其量不過是一個權力市場經濟、官商勾結的最新樣本。問題最要害在於,在世界最高技術、最高速度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幌子和旗號下,鐵道部打破獨立王國的改革可以擱置不提(它甚至擁有自己的公檢法);在向世界一流衝刺的道路上,對它的投資可以不惜成本和代價。2010年初,全國鐵路工作會議上公布的數據顯示,繼2009年鐵路建設完成基本建設投資達6000億元後,2010年鐵路投資達8235億元。按照中長期路網規劃,未來五年內,我國高速鐵路建設都將維持大規模投入,投資額將保持在每年7000億元左右,共計3.5萬億元左右。

每年七八千億元的投資,將近國家財政收入的十分之一。也許,它足以將所有中國弱勢群體的教育、養老、醫療保障都買個雙份。但這樣的民生有什麼重要呢?衝刺世界一流比什麼都重要!而且,說不定我們已經把高鐵這樣的巨額投資,算到了「與民生直接相關」的賬上!

可是結果呢?我們打著為國爭光為國爭利的旗號,不惜透支民眾與未來,卻把源源不斷的利益輸送到極少數官商集團手上,在加劇貧富兩極分化的同時,把建設的巨額債務、運行的無限風險,全部留給了中國、留給了中國老百姓。報導說,鐵道部2010年應該還本付息超1500億元,但稅後利潤僅1500萬元,只佔應付款的萬分之一。分析認為,目前鐵道部全部經營現金流也就只夠支付利息。也就是說,錢都像流水一樣被與鐵道部關係密切的公司及個人賺走了,留下巨額債務和無盡虧損、安全事故頻發的未來鐵路運營要由整個中國和全體老百姓曠日持久、沒有盡頭地擦屁股。

死傷慘重的「7·23」動車追尾事故是一個晴天霹靂,中國高鐵技術「走出去」的美夢破滅,安全、債務和運營虧損的噩夢卻將長期地拖累中國。以為愛國就可以不惜代價、不講規則、不要市場的人們,是不是應該醒醒了?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