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赴日 密晤叛軍領袖(圖)

發表:2011-08-06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和叛軍領袖穆拉四日在東京近郊飯店秘密見面,可望加速和平對話的進展。(路透)

菲南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武裝爭獨立34年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四日秘密訪日,在成田機場附近的一家飯店,會晤菲國最大的叛軍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的領袖穆拉(Murad Ibrahim)。這是十四年來菲國總統首度與叛軍領袖面對面進行和平會談,在兩小時的會談後,雙方對會談結果皆表示相當滿意,同意在二○一六年艾奎諾三世任期結束前,達成並落實正式的和平協議。

期望明年二月前簽署和平協議

菲律賓政府談判官員黎歐年五日在返回馬尼拉後表示,政府希望能在「一年內或更早」與MILF簽署全面和平協議,目前期望能在明年二月前或二月間。稍早他在日本透露,這場會議「氣氛相當友善,兩方都坦率誠實的表達了各自的想法,針對如何繼續和平會談、如何獲得和平解決方案的方式進行充分討論」。

至於叛軍也表示這次會談成果豐碩,認為「政府很認真的尋找真正能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場非正式會談,除艾奎諾三世、穆拉和雙方記錄人員以外,沒有其他人在場。

境內武裝恐怖攻擊12萬人死於非命

菲律賓人以天主教徒為多數,不過有五%的人口是穆斯林,集中在南部的民答那峨島,自一九七七年以來,成員約一萬兩千人的MILF開始反抗菲國統治,企圖建立獨立的伊斯蘭教國家。這場衝突造成多達十二萬人死於非命,七十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嚇跑投資客,造成資源豐富的菲律賓南部經濟發展陷入停滯,人民無法脫離赤貧的困境。雙方最近一次激烈衝突發生在二○○八年八月,當時叛軍提出要控制南方土地,遭到最高法院以違憲為由拒絕,長達五年的停火協議因此破裂。

本月下旬移師大馬首都續談

由於穆斯林頻頻在境內發動武裝衝突,艾奎諾三世上任一年多以來,一直把解決穆斯林引起的爭端排在優先順位。黎歐年說,MILF已經放棄獨立建國的主張,政府也不把他們視為分離主義團體,MILF如今要求的是政府視他們為公民,但讓他們保留自己的民族認同。

對談判為何選在日本,黎歐年指出,主要是為了安全問題,而且日本也是國際聯絡小組(International Contact Group)中與菲國距離最近的成員。國際聯絡小組是為了促進菲律賓政府與叛軍雙方對彼此的信任而成立,成員除了日本,還包括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英國。

日本外相松本剛明則在聲明表示:「這場會面為和平進程創造良機。日本強烈希望兩方能根據這次會談的結果,持續對話,早日達成和平協議。」

菲律賓政府和叛軍預計在本月二十至二十二日,移師馬來西亞吉隆坡繼續談判,預料菲律賓政府將回應叛軍同意放棄獨立,在南方建立一個自治的國中之國的訴求。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