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挪威和中國人帶孩子不一樣的地方(上)

發表:2011-08-07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轉眼,來了挪威9個月,個中過程發現了挪威和中國人帶孩子是很多不一樣的。大環境不一樣,細節處理也不一樣,其實說來說去,人少和人多的問題。挪威人口少,鼓勵生育,沒有保姆幫手,自己帶,就盡早培養孩子獨立自理。國內人口多,人力資源便宜,甚至濫用,事情就越來越多,好像孩子也越來越難帶。

作為一個新手媽媽,我經歷中國和挪威兩種不同的育兒觀念,現在有時間和大家探討一下,希望能在幫助媽媽改變育兒觀念方面提供一些建議。

1.懷孕不是病

挪威人少地廣,非常富裕,冬天大雪5個月,非常寒冷,夏天陽光燦爛,非常休閑,如果沒有家庭,家裡沒有幾個孩子,冬天是很冷清的,夏天也是很無聊的。在歐洲人心目中,一對男女結婚了並不能算一個家,得有了孩子才是真正的家庭。這裡也有要保持自我不要孩子的DINK(丁克家族),但很少有女性是因為擔心身材走樣不要孩子的,因為挪威人喜歡吃魚和蔬菜,而準媽媽也不會因為懷孕猛吃猛補,也不會間斷原來的喜歡的運動,自然不會過胖,生產一般都很順利,恢復也快。所以,挪威媽媽不會太胖,孩子7斤左右的比較正常,而她們人均身高在1.75左右,好生。

而在國內一旦害喜,全家人驚動,外婆來做飯,奶奶來送餐,全家人像保護國寶一樣養出一個胖媽媽,媽媽長個30,40斤,孩子長個7斤8斤不少見。在挪威,沒有的事兒!外公外婆奶奶爺爺打打電話,關心一下就夠了,沒有什麼特殊照顧,自己仍然去上班,平時一樣做家務運動,就算還有大孩子要照顧,醫生也會說,這是很有益的運動。至於檢查也不是那麼頻繁,12週驗血驗尿,17週做第一次B超,除非大出血或者沒有忍受的劇痛,沒事不去醫院,以後才是一步步的產前檢查。

這裡除了吃葉酸和鈣片,沒有其他特別要補充的。食物方面,為了孩子營養以及媽媽以後身材恢復,高蛋白少油少鹽少糖,運動,除了前3個月不要劇烈運動以防流產,6個月以後不要干重活以防早產,其他一切如常,每天走路開車,夏天游泳,跑步,騎車,冬天滑雪都照舊繼續。

所以路上看到那些挪威準媽媽除了肚子大了胸部大了,身體其他部位都沒有變化,而且也不會因為懷孕就剪掉美麗的頭髮,還是繼續打扮,所以真的都跟懷孕前一樣美。這裡的孕婦從心理到身體都是非常美麗的,懷孕是件美妙的事情。

2.生產像是迎接新生兒的家庭聚會

生產是自然現象,一般都是堅持順產。因為很多家庭都不會只要一個孩子,一般都是兩個或者3個,而且會間隔很近,如果剖腹產,再要孩子需要2年以上,而且,畢竟是手術都會留下後遺症,一旦有意外終身遺憾。所以,都盡量堅持順產,挪威順產在80%以上。更重要的是,孩子的降生是父母乃至家庭難得的經歷,順產是最自然最親近的迎接孩子的到來的方式,幾個小時媽媽爸爸孩子一起努力,多麼難忘的記憶。

這邊醫療條件好,都是一個家庭一個產房,爸爸一定會在媽媽身邊陪伴,迎接孩子到來,很多爸爸會攝像拍照,剪臍帶,是啊,孩子不只是媽媽一個人的,爸爸也有份。甚至也有帶大孩子一起等待弟弟妹妹的降生,當然朋友父母也可以一起來到產房,一起等到家庭新成員的到來,多麼令人激動的時刻!成為祖父母,外祖父母!比較大多數中國媽媽都是一個人無助地面對生產,這樣的生產更像是一場家庭聚會,更表現了一個家庭的溫暖。

生完以後,媽媽盡快自己下地洗漱,甚至自己照顧孩子,蔬菜麵包沙拉,簡單飲食,幫助通乳腺,甚至喝冰水可樂,西醫是認為其實這是幫助宮縮拍惡露幫助恢復的。所以,我們驚嘆老外生孩子恢復快又不坐月子是體格不一樣,不如說是生活習慣不一樣。

3.誰帶孩子?

1歲以前,這裡都是媽媽爸爸自己親手帶孩子,不會像國內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者保姆來帶,外祖父母都曾經受過良好的高等教育,有自己的生活和愛好,有的還在繼續工作,是不會幫著帶孩子的,況且,這是我們自己的孩子的,是我們自己的責任,當然也是要我們自己帶孩子來享受孩子給家庭帶來的樂趣。父母自己作主帶孩子,少人插手參言,也減少了意見分歧,增加了孩子對父母直接的信任感和直接交流的機會。

這裡也不會請保姆,挪威是世界上物價最高的幾個國家之一,人工很貴,一般是100克朗(合人民幣130)一小時計算,就算是公司總裁也不會請保姆帶孩子。這邊環境清潔,飲食簡單,公共設施都為孩子出行有週到的設計,一個人完全可以應付孩子,如果在這裡一個孩子也要請保姆帶,那會是無能不能好好管理生活的表現。有不少媽媽,一個人帶3個孩子,勘稱典範。

當然,挪威爸爸幫手不少,北歐都是女權主義國家,爸爸給孩子洗澡送孩子上學,買菜準備晚飯,陪孩子玩散步是上了書的家庭分工。這邊都是以家庭生活為中心的,很少工作上的交際應酬,上班晚下班早,每天干足7個半小時就可以離開,所以,9點上班,4點半下班,每年還有4個星期的帶薪假期,大把時間不給孩子怎麼打發呢?

1歲以後,孩子就可以進去幼兒園,按規定1個老師照顧4個孩子。相比國內3歲才可以進幼兒園,這裡的孩子可以更早融入集體,參與社交,獨立自理,父母也可以更早恢復原來的工作。由於近年出生率上升,幼兒園位子不夠,很多孩子1歲以後也可以找daycare(日托保姆)照看,費用大概在4800克朗左右,一般一個保姆照顧4個孩子。

這些安排都解決了父母的後顧之憂,人口才400萬的挪威近年在出生率曾出現負增長的歐洲名列前茅,每個家庭的孩子在2.2左右。

4.產假安排?

這裡人口少,稅高,福利很好,孩子出生率低,所以鼓勵大家生孩子。在職的媽媽,可以選擇10個月拿全薪休產假,或者12個月拿80%薪水的產假,爸爸也有1個月的帶薪產假。這裡哪怕是中國人最重視的所謂的「坐月子」也就是老公請假一個月在家幫助照顧孩子而已,沒有人其他人幫手的。公司沒有任何顧慮僱用女性,因為這些產假津貼都是由政府支付。

這邊因為男女工資差別不大,女性也很喜歡出去工作,藍領白領稅後差不多,老闆打工仔沒有太大的貧富差距,所以,所以,也有爸爸在家帶孩子,媽媽出去工作,或者爸爸在家帶孩子半年,媽媽在家帶孩子半年的,很公平。孩子也能在父母同時的照顧下長大,性格發展更均衡。所有這些都給媽媽爸爸全心陪伴孩子第一年創造了很好的經濟條件。

5.育兒費用?

因為有良好的醫療保險,生育費用是全部免費的,包括臨產坐出租車去醫院的費用也是全免。沒有工作的媽媽,也可以一次性從政府等到3萬5克朗的補助。

3歲以前,所有在挪威出生的孩子,或者在挪威有居留1年以上的孩子,每月也有970克朗的奶粉費。1歲後的孩子,不去幼兒園由媽媽自己帶,媽媽可以獲得每月3300克朗的幼兒園資助,幼兒園的費用一般在5000克朗左右,如果去幼兒園就抵扣為幼兒園的一部分學費,父母實際支出在2000多左右,這對於平均工資在30萬到40萬克朗的挪威不算什麼昂貴的費用。所以,與其他國家不一樣,挪威人不願意減稅,一旦減稅,就意味著福利減少,大家願意繳稅來支持高福利。

来源:中國早教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