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危機一旦爆發該怎麼辦?

作者:文顯堂 發表:2011-08-08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下這個題目,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故弄玄虛,而是目前全球經濟狀況所提出的一個不得不令我們深入思考的課題。

當今世界經濟已經陷入混亂和增長放緩的困境。近一週來,全球股市都無一例外地嗅到了危機的先兆,不約而同的一起下跌。

新的全球性經濟危機可能因主權債務危機而引發。

然而,嚴重的不是新的經濟危機是不是會發生,而是一旦發生新的經濟危機,沒有人能夠拿出有效的應對之策。人們不會忘記,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各國聯合採取貨幣和財政政策進行了有效應對,雖然沒有從根本上化解危機,但遏制了危機的蔓延。現在,各國尤其是西方發達國家,都感覺到了新的經濟危機正步步逼近,但卻束手無策。一個根本原因是他們陷入了主權債務危機之中,囊中羞澀的政府還能靠提高財政支出來刺激經濟嗎?不能。典型的狀況便是:西方各國家政府心有餘而力不足。

新的經濟危機即將發生的症候,是世界經濟火車頭的美國經濟狀況。近年來,美國經濟增長持續乏力,而長期依賴擴大信用需求刺激消費的經濟增長方式,因信用資源的過度消耗,已經沒有多少空間,尤其是真實財富增速緩慢直接制約美國財政收入的增長,同時也根本無法通過調整全球戰略和降低國民福利水平實現大幅削減財政赤字。所以,在收入和支出狀況都難以改善的情況下,美國債務危機不可避免地將向縱,引發新的經濟危機只是個時間問題。

實際上,美國這次爆發的主權債務危機,是應對2008年金融危機時政府花錢和政府印鈔票過度的必然結果。在政府財政赤字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的時候,又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資產價格迅速上漲。人們都知道,量化寬鬆的政策是貨幣政策最激烈的一種。美國這種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利用美元的儲蓄地位,將這種流動性轉移到新興國家。現在,美國又提升了債務上限,雖然暫時延緩了債務危機的升級,但也削弱了美國的償債能力,可能會出現積重難返的局面,作為最大債權國的中國,面臨著更大的風險。

當然,更為嚴峻的局面是,可能發生的新的經濟危機是2008年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的繼續,但引發的導火索卻不是次貸危機,而是主權債務危機。正如歐洲金融公司N atixis的分析師Sylvain Broyer表示:「現在世界經濟環境與2008年的區別是,現在我們面臨的不僅僅是一個貨幣和銀行危機,我們現在面臨的貨幣、銀行和主權危機。」因此,一旦新的經濟危機發生,將出現「舊的辦法無效、新的辦法找不到」的局面,這就是主權債務危機成為危機導火索的可怕之處。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