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梅花」突襲山東 局部或現巨浪暴雨(圖)

發表:2011-08-08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廣網濟南8月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梅花」預計將於今天(7日)後半夜到8日上午在青島膠南和威海石島之間登陸山東。中國之聲連線山東臺記者曹進,關注當地的情況。

影響

強風、巨浪、暴雨、高潮「四碰頭」

主持人:現在山東有沒有受到颱風「梅花」的影響?估計會對山東造成哪些影響?

記者:根據氣象部門的觀測,今天早上5時,颱風「梅花」中心位於威海成山頭南偏東方向大約740公里的海面上,向威海沿海靠近,可能會在8日凌晨或上午在這一帶沿海登陸,或者擦過威海東部沿海北上。預計今天中午前後颱風外圍將開始影響山東南部海域。目前山東還沒有受到颱風「梅花」的太大影響。預計「 梅花」登陸山東之後,膠東半島、魯東南和魯中東部會有暴雨天氣,部分地區會有大暴雨,局部地區會產生特大暴雨,甚至屆時可能會出現強風、巨浪、暴雨、高潮 「四碰頭」的最不利的結果。

根據山東水利部門的分析,上述地區如果降雨超過100毫米,山東區域會有50餘座大中型水庫超汛線水位,如果降雨超過200毫米,會有100餘座大中型水庫超汛線水位,小型水庫、塘壩將全部蓄滿溢洪,出險可能性非常大。山東省內幾條骨幹河流及半島各中小河道也都會形成較大的洪水,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詳細

山東百座水庫恐超限

記者從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瞭解到,「梅花」的速度在加快,正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移動。「梅花」可能造成山東上百座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

6日下午,山東省緊急召開視頻會議。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山東省水利廳廳長杜昌文介紹,如果降雨量達到100毫米,颱風重點影響區域的140座大中型水庫中將有50多座超汛中限制水位;如果降雨量超過200毫米,將有100多座超汛中限制水位,小型水庫、塘壩將全部蓄滿溢洪,出現險情的可能性較大。詳細

主持人:現在威海的天氣怎麼樣?

記者:受「梅花」影響今天早上6時15分,威海市區突然下起小雨,不過持續時間不長,6時25分許雨就停了。威海現在陰天,降雨應該會繼續。

據威海市氣象局預報,今天白天到夜間,威海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沿海海面最大風力為9至10級,陣風12級,內陸最大風力為7至8級,陣風10級。威海市氣象臺繼續發布颱風黃色預警信號。

釋疑

梅花」緣何「三弄」?

「梅花」強弱多變,走勢曲折,被不少人幽默地稱作「梅花三弄」。為此,浙江省的氣象水利專家解答了「梅花三弄」之謎。

「梅花」為何緩行

7月28日14時,熱帶風暴「梅花」在菲律賓以東的太平洋洋麵上生成,它起初向西,繼而向北,中間又東折西走,行至臺灣島以東左轉西行,到沖繩島附近又西北折,隨後進入南海,移動速度最慢時只有每小時10-15公里。

浙江省氣象臺副臺長樓茂園解釋說,與其它颱風20-25公里每小時的移動速度相比,「梅花」在西北行進的路上步履緩慢,原因是它西、北、東三面周邊環繞著副熱帶高壓,被高壓包著行走。

從5日下午開始,北側和西側高壓有所減弱,東側高壓加強,使颱風的外部動力基本上以東面副熱帶高壓的引導氣流為主,因此速度開始加快到15-20公里每小時,越向北,東側副高的引導氣流的影響力越大。

同時,今年第10號熱帶風暴「苗柏」在日本以南洋麵生成後向東北行進,也使得日本上空盤踞的較大的副熱帶高氣壓南落,也給「梅花」的行進產生了間接影響。

「梅花」對中國東部沿海會造成哪些方面的影響

目前,「梅花」仍在東海上空沿西北偏北方向移動,可能在6日夜至7日中午穿過舟山海域北上,進入長江口、黃海後於8日在山東半島登陸。

樓茂園說,在5日下午之前,「梅花」颱風雲團勻密對稱有如圓盤,而從5日下午開始,副高南落後造成水汽熱流增加,導致颱風東部雲團發展特別旺盛,西側環流變弱,這就大大減輕了颱風對西側陸地的影響,尤其是降雨大大減輕。風速仍會有11-13級。

接下來,「梅花」主要影響浙江的地域將是舟山群島、寧波市,以及環杭州灣的紹興市北部地區、杭州市局部地區以及嘉興市東部地區,會帶來大到暴雨。如果「梅花」西側環流仍然弱化的話,它對江蘇沿海的危害也會大大減輕,但山東半島對「梅花」而言仍是首當其衝。

来源:萬維讀者網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