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試點「綜治服務隊」 建立准地方武裝(圖)

發表:2011-08-08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截圖,圖片來自四川法制報


雙流綜治隊(看中國配圖)

一起強拆導致的衝突血案,讓四川省成都市基層政府正在試點的准軍事化機構「綜治服務隊」引起了中國媒體的關注。今年3月30日,因成綿樂城際高鐵工程拆遷,成都雙流縣黃水鎮板橋社區村民黃文偉駕車衝撞正在強拆自家房屋的拆遷者,然後持刀劈刺,致使九人受傷。

衝突案發後,雙流警方先以尋釁滋事刑事拘留黃文偉,檢察院以故意傷害批捕;後來警方以前述兩罪移送審查起訴,檢察院最終公訴的罪名是以其他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7月28日,雙流縣法院開庭審理此案,目前一審尚未判決。

根據最新一期的《新世紀週刊》的報導,在黃家強拆衝突中受傷的,除一人來自當地城管中隊外,剩餘的人員基本都來自黃水鎮各個社區的「綜治服務隊」。

2009年4月,雙流縣政府出臺《關於加強村(社區)基層專職綜合治理服務隊伍建設的意見》,組建村級綜治服務隊,據稱在全國率先。

綜治服務隊的隊員全部為合同制,兩年一簽,試用期兩個月。考試時要做體能測試、政審等,底薪800元,獎金大概每月200元。當地消息稱,「如果雙流縣試驗效果好,成都市將在全市推廣。」

當地媒體報導,雙流縣社會管理難度不斷加大,基層治理問題越來越多。「全縣信訪壓力較大,維穩任務越來越重。」因此,雙流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廖維忠表示,「要解決好目前雙流面臨的種種問題,僅僅靠政法隊伍和公安民警力量,是很難做到的。」

2009年,中共雙流縣委常委會討論,通過了縣綜治委提交的報告,組建一支「專職的、覆蓋全縣各村和社區的」綜治服務隊。

當地官方賦予綜治服務隊以治安巡邏、提供維穩信息、排查矛盾糾紛、安全生產巡查、城鄉環境衛生監督、老百姓應急救護等職能。

財政方面,與公安、武警甚至軍隊不同,這支「綜治服務隊」由縣財政出資,僅在2009年,雙流縣財政就出資2480餘萬元,用於隊員招聘、工資發放、保險、裝備購置等。

當地觀察人士告訴本臺記者,「儘管中國其他地區偶有也有類似組織,但通常是兼職,很少有財政撥專款,而且職能也並不像雙流縣這麼廣泛。」 

幾年來,發額度公安機關參與強拆等非警務行為屢屢遭社會批判,公安部等也多次叫停,因此,在強制拆遷、群體性事件處理等方面,「綜治服務隊」逐步成為當地政府特別倚重的力量,在維穩信息方面甚至成為基層政府的耳目。

這隻隊伍實行准軍事化管理,很多時候由當地政府武裝部直接指揮。多位雙流縣綜治服務隊成員表示,他們參與過多次強制拆遷,平時也有專門針對這方面的訓練。日常管理方面,政府給他們配備盾牌、警棍等設備,被招募者很多都是退伍軍人等,每日外出執行「任務」外,每日上班都有「訓練」。

2010年11月9日,廖維忠在雙流縣綜治工作會提出,要重點加強綜治服務隊建設,使其成為一支「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隊伍。據雙流縣綜治委數據,2009年和2010年兩年,該縣綜治服務隊共參與處置各類突發事件五起,協助公安破獲案件102起,抓獲50多個犯罪嫌疑人。 

一位長期關注西南的媒體人認為,「綜治服務隊」跟川軍時代的保安團很類似,都由地方政府掌握,「只是前者沒有槍而已」,已儼然當地基層政府豢養的「准武裝組織」。

與傳統中國軍事體制不同,這隻暴力隊伍由地方政府出資,歸地方政府領導,這讓許多政情觀察人士深感憂慮。有人甚至說,前清也是到了太平天國時期,才開放曾左自辦團練。「太可怕了,地方武裝,還是縣獨立團。2400萬,膽子也太大了。」

據上述媒體人士的統計,按雙流縣每村配三名專職綜治隊員計,僅雙流縣就有600多名隊員,相當於兩個營。如果成都將此做法推廣到全市,到時成都就會有1萬2千多名綜治隊員,相當於一個師。

上海律師斯偉江就感慨地說,「可怕,地方武裝一出,天下危矣!」

原題目:成都試點「綜治服務隊」成基層政府武裝(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