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山「破相」千瘡百孔(組圖)

發表:2011-08-08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崗石廢棄荒料亂堆,恆山遭「破相」。


恆山景區附近的山體左邊被破壞,右邊綠草覆蓋,生態形成鮮明對比。

恆山正經受著「破相之痛」。綠色的山體之上,冰冷的機器不斷地榨取她身體上一種叫「花崗石」的東西,一眼望去,已是千瘡百孔的姿態。

距離此處直線不到20公里的地方,便是中國著名的恆山風景名勝區,景區內擁有世界一絕的天下奇觀懸空寺。

一邊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景區要保護環境,一邊是要開山取石解決當地經濟增長問題。「要溫飽還是要環保」?兩者如何兼顧?這一問題硬生生地擺在國家級貧困縣渾源政府的面前。

恆山「破相」千瘡百孔

渾源縣隸屬山西省大同市,以坐擁北嶽恆山、懸空寺等中國著名景點而聞名於世。

渾源縣境內山脈主要為恆山山脈,它西銜雁門,東延燕雲,兩千米左右山峰併肩而立,號稱108峰。

渾源恆山除了擁有著名風景名勝區外,在恆山山脈中還藏有中國石材名種「山西黑」花崗石礦。

身處礦區,隨著機器的轟鳴聲,可以聽到石頭被切割的聲音,眼前是來回運輸的車輛,忙碌的工人,以及挖掘機的身影。

除此之外,因開山取石,一座座恆山山體被挖得千瘡百孔,或者被黑色的花崗石廢棄荒料大面積掩埋。而與之相鄰的山體卻是植被良好,風景宜人,兩處形成鮮明對比。

記者忍不住發出感嘆:看到恆山遭到如此觸目驚心的生態破壞,感到非常痛心。

渾源縣花崗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峰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鑫岳石材是臺灣石鑫國際開發集團(IGM GROUP)與渾源縣政府於1994年共同興辦的一家集礦山開發、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合資企業,現為港澳台獨資企業。

花崗石礦企曾被「地方保護」

記者查閱公開資料得知,渾源花崗石礦山資源豐富,「山西黑」花崗石礦床位於該縣青磁窯鄉正溝村,盛產的「山西黑」屬於世界級的極品石材,售價相當高。

王峰稱,完整的1立方米的花崗石目前市場售價達人民幣1萬元左右,渾源的花崗石產品均銷往海外日本、俄羅斯等國。

據記者調查瞭解,鑫岳石材是渾源縣改革開放以來當地政府引進的第一個招商引資的項目。隨著當地花崗石礦越來越多地被開發,花崗石成為當地縣域經濟的支柱產業,倍受當地政府「關愛」。

王峰就職的渾源縣花崗岩管理委員會成立於1999年,是渾源縣政府授權專門開發管理花崗岩的職能部門。擔負著縣政府賦予的花崗岩開發、管理、監督和服務職能,對全縣花崗岩生產、加工、銷售及稅費實行代征代收。

花崗岩管理委員會在外人看來,更重要的職責是「為採礦企業創造寬鬆環境,協調解決相關矛盾,為企業排憂解難。」

為此,渾源縣花崗石礦區採取封閉式管理,目的是控制和減少執法部門對企業的檢查,依法檢查時執法部門必須通過花崗岩管理委員會的同意。

王峰對記者說,上述情況已成往事,自2004年之後,渾源對花崗石礦區已經取消封閉式管理了。

與記者隨行的一位不願具名的環保官員稱,「來到鑫岳石材,這是他從事環保工作12年以來,首次上礦山檢查。」

出口日本造墓碑 留給子孫「生態墓碑」

王峰說,目前渾源境內花崗石礦山有臺灣、韓國等多家外資企業共有23家,因多年開採,其中的12家花崗石礦已無資源可採,剩餘有資源的11家礦企中,只有3家企業正常生產,其餘8家因換安全生產許可證現處於停產狀態。

「2004—2005年是渾源花崗石產業鼎盛時期,當時該產業上繳利稅達4000萬元人民幣,佔到當地財政收入的半壁江山。如今因受金融危機影響以及資源枯竭等原因,2010年上繳利稅3000多萬元,佔當地財政收入的近1/10。」上述人士表示。

花崗石給渾源帶來經濟的同時,當地生態也遭到嚴重的破壞。除山體遭「開膛破肚」之外,每年產生的大量廢棄荒料也佔山佔地。

據一份《渾源縣「山西黑」花崗石礦資源特徵及開發利用》的研究報告稱,「山西黑」花崗石屬特級黑色花崗石,銷售價格高,是中國花崗石產品出口創匯的支柱產業,但是小於0.1平方米的小塊荒料一般視為廢石處理。據測算,正溝礦區年產廢棄荒料達2萬餘立方米。

山西省環保廳宣教中心主任李景平說,粗放的、無序的、掠奪性的開採方式在恆山表現得非常明顯,在生態恢復上企業與政府完全失去控制,毫無規劃。

李景平稱,政府不能只算財政收入的經濟賬,還要算清楚環保的經濟賬,一年花崗石礦山企業上繳3000萬元的利稅,政府要想挽回原來的生態則要再造一個人工的生態環境,需要投資的資金是3000萬元的幾倍都不止。

李景平認為,在恆山開採出的花崗石出口到日本被建造成一座座黑色的墓碑,而留給渾源當地的子孫卻是「生態的墓碑」。恆山景區不是渾源人民的,它是山西的,中國的,甚至是世界的。

事實顯示,12家礦企在渾源挖完資源之後,留下的滿是遭破壞的山體,幾乎沒有做任何的生態恢復。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