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後流亡20年 詩人北島獲邀回國(組圖)

發表:2011-08-09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海外 20多年的異見詩人北島,終獲當局邀請回國參加官方活動。

**蘋果日報:六四後流亡20年詩人北島准返內地

六四異見詩人北島今日將以嘉賓身份,出席在青海舉行的國際詩歌節。這是北島流亡海外 20多年來,首次獲內地邀請回國參加官方活動。據悉,他此次回國是由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向中共政治局作擔保的。流亡海外的詩人貝嶺質疑當局欲分化流亡者,吁當局一視同仁,也讓他回國探望年邁的父母。

北島回國的消息,昨日由北京詩人歐陽江河在微博上最先透露,繼而引起內地詩歌愛好者和網民關注和熱議。據透露,北島前日還去北京 798藝術區,出席一個書法展。他今日將赴青海湖,以嘉賓詩人的身份,出席官方舉辦的第三屆青海湖國際詩歌節。該詩歌節由青海省當局主辦,是西部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


1968年,北島(左二)與朋友在北京天壇合影。


10年前北島(中)回國奔喪,與內地搖滾歌手崔健(左)及詩人芒克相聚。網際網路


北島的太太甘琦昨表示,對北島回國不願多談,僅指他此行「是朋友擔保的」。

妻子稱:北島希望低調


北島來港任教後,已極少評論內地政治。

北島的太太甘琦昨回應本報查詢時,對北島回國不願多談,僅指他此行「是朋友擔保的」,表示北島「希望低調不願成為新聞人物」。本報昨未能聯絡到北島本人。但據悉,他此次回國是由內地著名作家、中國作協主席、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鐵凝作擔保,向中共政治局提出申請獲批准的。鐵凝與北島都是上世紀 80年代初齊名冒升的文學新星,惟兩人後來前途迥異。據瞭解,自六四流亡海外後, 20多年來北島一直被中共當局列入拒絕回國名單,僅 2001年其父病故,當局特准他回國奔喪。北島曾披露,他當時回國受到嚴密監控,不能離開北京,特殊原因要離京,需要特別審批。他還稱這幾年想回國,但一直被拒。故這次當局將他列為嘉賓特邀回國參加官方活動,令外界意外。

貝嶺疑當局分化流亡者

北京當局允北島回國,對流亡海外的異見起到分化作用。

目前流亡臺灣的內地異見詩人貝嶺,昨對北島回國表示祝賀。他指,中國政府一貫要流亡者「跪低」才准回國,「他們不但區別對待,還要你簽定協議,保證回去不涉政治活動」。貝嶺指,自去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及今年初中東阿拉伯國家爆發爭取民主的茉莉花革命集會後,中共無論對國內抑或海外流亡者的態度都轉惡,打壓劉曉波、艾未未,近日拒絕旅英作家馬建回國,可見一斑。貝嶺希望北京當局一視同仁:「我也懇請鐵凝主席,用中國作協主席的身份,向中國政府為我進言請求,讓我也能回北京,探訪已經九年未見、雙腿不良於行的母親,已六年未見的父親。他們均已年近八十,無力飛臺北和我見面。我也期望能和北島一樣,回祖國參加文學活動。」近年貝嶺曾數度回國,但每次都在海關被拒入境,並原機遣返。

姓名:趙振開(筆名北島)年齡: 62歲( 1949年 8月 2日出生)祖籍:浙江湖州(北京出生)職業:詩人、作家、教授學歷:中學畢業經歷:地盤工、雜誌編輯、詩人;六四後流亡海外家庭:前妻邵飛為中國詩人藝術家,兩人育有一女;現任妻子甘琦,任職本港中文大學,兩人育有一子代表作:《北島詩選》( 1986年)、《零度以上的風景線》( 1996年)、《開鎖》( 1999年)等 10多部北島名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自由亞洲電臺:流亡海外詩人北島獲邀回國

因同情六四民運被迫流亡海外的中國朦朧派詩人代表北島,獲作協主席鐵凝擔保回國出席官方活動。

中評網報導,第三屆青海湖國際詩歌節週一在西寧開幕,一批黨政領導幹部出席並主持了這次活動,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在會上致辭,另外包括北島等一批海內外詩人分別在會上發言。這次是北島離開大陸22年後,首次回國參加官方活動。

本臺記者就此採訪了北島的妻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社長甘琦,她表示,北島是獲青海湖國際詩歌節邀請出席活動,活動完畢後即會返回香港,目前他不接受訪問。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北島此行回國是由全國作協主席、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鐵凝擔保。

鐵凝曾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否認中國存在出版審查制度,又對外媒表示,從沒有聽說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其人。

有因政見不同被拒返回中國的知識份子認為,北島這次獲准回國,是當局有意分化、打擊流亡異見人士的手法。

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北島原名趙振開,曾經是一名建築工人,他在70年代初開始詩歌創作,1976天安門運動中他的詩作《回答》在官方刊物發表,文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成為中國朦朧詩象徵。北島因在89年簽名支持學運被當局列入黑名單,從此在海外輾轉流亡。2001年至2004年,北島在父親從病危至安葬期間曾五次獲准回到大陸,但期間受到限制。

2005年他呼籲為六四事件犧牲者建立公墓和紀念館。2008年起他開始在香港執教並定居。近年,北島的作品在大陸逐步解禁,他的多部詩作及散文先後在大陸公開發行。

来源:蘋果日報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