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東北淪陷 是蔣介石的錯嗎?

發表:2011-08-09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九大抗日謊言之五:918蔣不抵抗

5.九一八事變時蔣介石下令不抵抗,導致東北淪陷,是真的嗎?

真相:九一八事變時,蔣介石正在對中共發動第三次圍剿,不抵抗命令是鎮守北方的張學良下的,而後來蔣介石和南京國民政府則是下令堅決抵抗的。

1931年7月6日,張學良電告東北政務委員會說:「此時如與日本開戰,我方必敗。敗則日方將對我要求割地償款,東北將萬劫不復,亟宜力避衝突,以公理為週旋」。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發動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駐守北大營的一萬多名東北軍將士因遵循張的嚴令,張學良本人的說法是「不抵抗」是要表明日本侵略而非維護其南滿鐵路的特權。事變發生後,張要求其率領的東北軍力避衝突、退守錦州,日軍很快便侵佔了東三省全境。

東北軍之不抵抗,一方面是由於東北軍與日軍的軍事實力懸殊,不抵抗的另外原因,是張學良作為地方軍閥,不願損耗自己的軍事實力,在當時的中國政壇,非嫡系只能以擁兵自重的方式生存,否則關內亦無其立足之地。所以他嚴格命令軍民百姓「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不給日本人挑起戰端的藉口。

1931年9月18日,時任國民政府主席的蔣介石匆匆登上「永綏」號軍艦,離開南京沿江西航。蔣此行的目的是前往南昌督剿江西境內的紅軍(第三次圍剿)。當19日凌晨南京中央黨部接到張學良報告「九一八事變」情況的電報時,正在艦上休息的蔣介石還對此一無所知。19日上午,在蔣缺席的情況下召開了中常委臨時會議,決定以中執委名義通知各省市和海外黨部,日軍侵入東北,全黨須團結一致,並急電蔣介石回京主持一切。「永綏」號軍艦於當天到達湖口,在此蔣接到上海方面的急電才得知「九一八事變」的消息。他隨即改變原定計畫,決定抵南昌後坐飛機回南京。

在九一八事發當時,乃是張學良親自下令不抵抗,而蔣介石遲至9月19日到達南昌後,晚間九點至十點才從上海方面得知「事變」消息。張學良事後自己也說,「是我們東北軍自己選擇不抵抗的。」下面是當時的文獻。

榮臻,九月十八日深夜:
得知日軍襲擊北大營,當即向北平張副司令以電話報告,並請應付辦法。當經奉示,尊重國聯和平宗旨,避免衝突,故轉告第七旅王以哲旅長,令不抵抗……彼時,又接報告,知工業區迫擊炮廠、火藥廠,均被日軍襲擊。當時朱光沐、王以哲等,又以電話向張副司令報告,奉諭,仍不抵抗……

張學良,九月十九日下午:
昨日接到瀋電,驚悉中日衝突事件,惟東北既無抵抗之力量,亦無開戰之理由,已經由瀋,嚴飭其絕對不抵抗,盡任日軍所為。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的第二天,19日,蔣在日記裡寫道:「昨晚倭寇無故攻擊我瀋陽兵工廠,並佔領我營房。刻接報已佔領我瀋陽與長春,並有佔領牛莊等處。是其欲乘粵逆叛變之時,內部分裂,而侵略東省矣。內亂不止,叛逆毫無悔禍之心,國民亦無愛國之心,社會無組織,政府不健全。如此民族以理論決無存在於今日世界之道,而況天災匪禍相逼而來之時乎?余所恃者惟一片愛國心。此時明知危亡在即,亦惟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耳」

在1991年其重獲自由後,張學良在各種場合多次承認九一八事變當中的「不抵抗」決策完全是其一人所決定,中央政府不應該承擔責任。張學良1990年接受日本公共電視臺NHK採訪時,表示他當時認為「當時沒想到日本人會大規模地進攻,所以判斷,不可乘日本軍部的挑釁而擴大事件。」「戰爭不合乎日本政府的利益,日本政府應會約束關東軍」。「到現在有很多學者認為是國民中央政府下達過不抵抗指示。」「中央不負責任。所以,我不能把‘九一八事變’中不抵抗的責任推卸給中央政府。」

此外,他也請唐德剛教授「為其回憶錄捉刀」。唐德剛是著名華人歷史學者,他應張學良之邀,為其錄載口述歷史。唐記載了張學良回答他詢問「九一八事變」不抵抗問題的一段談話。張學良與唐德剛談話記錄中,對不抵抗命令有如下一段記述:

「我要鄭重地聲明,就是關於不抵抗的事情,‘九一八事變’不抵抗,不但書裡這樣說,現在很多人都在說,這是中央的命令,來替我洗刷。不是這樣的。那個不抵抗的命令是我下的。說不抵抗是中央的命令,不是的,絕對不是的。那個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我下的所謂不抵抗命令,是指你不要跟他衝突,他來挑釁,你離開他,躲開他。他解釋當時他為什麼下令不抵抗:因為過去對日本的挑釁,一直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當時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東北那麼大的事情,我沒把日本人的情形看明白……我就沒想到日本敢那麼樣來我對這件事情,事前未料到,情報也不夠,我作為一個封疆大吏,我要負這個責任。」唐德剛繼續寫道,張學良說:「這就是我給你的解釋。不抵抗,不能把這個諉過於中央。」

類似的言論,張學良多次鄭重說明。而且當時蔣介石、蔣經國都已逝世,宋美齡遠在國外,臺灣早已民主化,沒什麼好顧忌的。不抵抗命令是誰下的,我們會比張學良更清楚嗎?

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和黨中央召開會議,要求張學良堅決抵抗,同時蔣介石也請辭下臺(雖然不是他的責任,但他畢竟是黨的總裁)。當時大軍已經撤退到錦州,結果繼任的汪精衛卻遲遲不給東北軍經費支援,最後只好狼狽退回關內。

来源:中國泛藍聯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