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地大量徵用 失地農民已達五千萬(圖)

發表:2011-08-09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目前失地農民達到4千萬至5千萬人左右,並且以每年大約3百萬人的速度遞增。估計到2030年時,中國失地農民的人數將增加到一億一千萬人。

這份由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發布的《2011年中國城市發展報告》指出,隨著中國大陸的城市化和工業化速度加快,農村土地也被大量徵用。

報告指出,按照2008年10月中國國土資源部發布的「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畫綱要」,2000年至2030年間,中國佔用耕地將超過5450萬畝,因此造成的失地農民將達到1.1億人左右。

城市土地嚴重浪費

該報告並且指出,在大規模征地的同時,城市土地浪費與低效能利用現象十分嚴重。據「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畫綱要」,中國大陸全境有26.67萬公頃的土地被閑置。因此,征地規模確實大於實際的土地需求。

針對這種大規模民失地的現象,北京獨立的經濟學家仲大軍表示:「失地農民也分幾種情況。有的失地農民一下子就有錢了,闊得不得了。有的失地農民就陷入困境。各地方是不一樣的。你說像北京周邊有些農民,都在盼望失地。一旦土地或者房舍重建,他們馬上就變成百萬、千萬富翁。可是在下邊一些省或縣地區,很多農民一旦失地就陷入非常貧困的窘境。其實這個問題也不是現在的問題,已經是個一、二十年來的老問題了。」

中國社會轉型關鍵

中國社科院的這份報告統計,農民上訪中有60%與土地有關,其中30%又跟征地有關。在失地農民中,有60%表示生活困難,有81%擔心未來生活。因此,如何處理大量農民失地的問題,將成為中國社會轉型的一個關鍵。

仲大軍表示:「那就要看中國的工業發展能不能吸收適當的農業人口,把這些失地農民轉換成工業或服務業的就業人口,從原來的第一產業--農業產業進入工業或服務業這個領域。如果中國能夠比較好地進行這樣一個產業轉換,那麼失地農民可能過上城市生活,擺脫過去那種艱苦的農業勞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仲大軍強調,就目前來說,大部分失地農民是依靠征地的補償金和其他救濟金來或者打零工來過活,因此,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各方更多的努力。

另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對失地農戶的抽樣調查,征地後安置就業的僅佔百分之2點7;外出務工的佔百分之24點8;經營二三產業的佔百分之27點3;空閑在家的約佔20%。

**自由亞洲電臺:中國失地農民近5千萬人

中國社科院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失地農民達4千萬至5千萬人左右,且每年以約3百萬人速度遞增,預估到2030年時,將增至1.1億人。隨之而來的失業農民安置、土地管理等問題顯露無遺。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由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發布的「2011年中國城市發展報告」顯示,隨著中國城市化、工業化速度加快,農村土地大量被徵用。農業經濟理論認為,每徵用一畝地,就伴隨著1.5個農民失業;「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畫綱要」也指出,2000年至2030年間佔用耕地超過5450萬畝,失業農民將達到1.1億人左右。

廣西北海銀灘鎮白虎頭村村民因為集體抗議暴力強拆,被網民稱為「中國第一個抗暴力強拆村」。白虎頭村村民許猛在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白虎頭村最終還是被拆除,失地後的村民面臨很多困難。

「以前是種地,漁民和農民結合起來,這裡以前是魚米之鄉。可是現在他們征去了我們的地方,現在連找工作都找不到了。」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博士告訴本臺記者,國家雖然對失地農民實施了一些社會保障措施,但因為標準很低,不足以保障他們的生活。劉開明認為有關部門應該加強對失地農民的職業培訓,增加他們的工作機會。

「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是要對他們進行職業培訓、能力培訓,創業的培訓。開個小商店,出租,承租車輛,這些在繁華的都市地區都沒問題。但是我們看到很多地方比較偏遠,那麼這些農民的生活來源就比較難了。那麼這種情況,可能更多的是要做他們能力的建設,怎麼去獲得城市的新的工作崗位。」

報告統計,農民上訪中有60%與土地有關,其中30%又跟征地有關。劉開明表示,隨著失地農民的日益增加,農民的土地糾紛已經取代稅費爭議,成為目前農民維權活動的焦點。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並沒有重視農民對土地的使用,雖然名義上土地是農民集體所有,但實際上,政府有非常大的權利,以前中國傳統上宅基地是個人所有的,是祖傳的。但是在強化土地集體所有的時候,也把宅基地變成集體所有。這一方面是剝奪了農民個人的財產。再一個,看到城市擴大過程中,失地農民生活困難的問題,現在變得非常的突出。」

「報告」還指出,被征地後的「城中村」在土地性質上雖仍屬於農村性質,但因為土地利用價值變高,導致違章建築增加,「城中村」淪為環境惡劣、人口管理混亂、安全隱憂加劇之地,這是居民城鎮化嚴重滯后土地城鎮化的結果,更是中國經濟社會不平衡的體現。而根據2008年10月中國國土資源部發布「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畫綱要」,中國有近26.67萬公頃土地被閑置。劉開明表示,中國目前的狀況是一方面有關當局侵犯農民權益大規模征地,在城市和鄉村造成大量隱患,另一方面是城市土地浪費與低效能利用現象嚴重。劉開明認為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很重要的原因,因為農民個人對土地沒有保護的能力所以容易被拿走,而政府官員現在賣地和城市擴建的衝動非常大,所以他可以很快的,低價的大規模拿下土地,然後把叫做生地變為熟地,然後提高價格,然後賣地、轉手、賺錢、牟利。」

據「2011年中國城市發展報告」統計,在失地農民中有60%表示生活困難,有81%擔心未來生活,其中擔心養老問題佔72.8%、擔心經濟來源的佔63%、擔心醫療的佔52.6%。

来源:美國之音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