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幸福的皇后—長孫皇后

作者:榮欣 發表:2011-08-10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苑桃花朝日明,蘭閨艷妾動春情。
井上新桃偷面色,檐邊嫩柳學身輕。
花中來去看舞蝶,樹上長短聽啼鶯。
林下何須遠借問,出眾風流舊有名。

在春日桃花紅艷盛開之時,一位宮妃翩翩穿行於桃柳、花叢之中,看蝶聽鶯。她驕傲的認為,桃花之所以紅艷是因為「偷」了她的「面色」,嫩柳之所以翩然是「學」了她的「腰身」;她自負的認為,無須說出姓名,世人也知曉她是誰,因為她的出眾風流已遠播中外,有口皆碑。

這首《春遊曲》的作者是中國歷史上鼎鼎有名的皇后—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長孫皇后。長孫皇后坤厚載物,德合無疆,是後世皇后之楷模,她是一位著名的賢後,卻也因為她的賢名太出眾,世人漸漸忘記了她是賢後的同時更是一位幸福的皇后! 

長孫皇后(601-636年),小字觀音婢,河南洛陽人。祖先為北魏拓跋氏。高祖稚,大丞相、馮翊王。曾祖裕,平原公。祖兕,左將軍。父晟,字季,涉書史,仕隋為右驍衛將軍。母親高氏為北齊清河王高岳之孫,樂安王高勵之女。

長孫皇后於仁壽元年出生於長安,從小愛好讀書,通達理儀,大業九年(13歲)嫁給了唐國公李淵的二子李世民為妻。李世民升儲登極以後,被立為皇后。長孫皇后生性節儉,她所使用的一切物品,都以夠用為限,從不鋪張。有一次,太子的奶媽稟告說,太子東宮裡器物缺少,希望皇后能夠增加。長孫皇后聽了之後,嚴肅的說:「為太子,所患德不立而名不揚,何憂少於器物也」,斷然拒絕。 

長孫皇后對待後宮妃嬪宮人非常寬厚,即使皇上大怒要處分誰,她也想方設法替人解脫罪過。妃嬪病了,長孫皇后親自探視,還把給自己準備的藥膳停了讓別人吃。豫章公主早年喪母,長孫皇后視之勝過己出。太宗皇帝非常寵愛長孫皇后,後宮眾多妃嬪宮人不但不吃長孫皇后的醋,反而對她非常尊敬。長孫皇后真可謂後宮表率,母儀天下。

長孫皇后的賢能不僅表現在後宮表率上,更主要的是表現在她對太宗皇帝執政的幫助上。長孫皇后借鑒呂后干政的教訓,非常清楚后妃不得議政,外戚不得專權。長孫皇后的哥哥長孫無忌,與唐太宗是布衣之交,又是功臣元勛,太宗打算委之以顯官要職。長孫皇后堅決不允。並讓長孫無忌「苦求遜職」,直到大宗改授許可權不大的官職為止。長孫氏貴為皇后,卻「不願兄弟子侄布列朝廷」,實在難能可貴。唐太宗善於納諫的政舉,也得益於長孫皇后的良言勸導。直言敢諫的魏徵經常觸犯「龍顏」,一次太宗退朝,回到後宮說要殺掉魏徵。長孫皇后悄然退下,一會兒又穿著參加隆重禮儀的朝服走上,太宗十分驚訝。她說,我聽說君主聖明,臣下才敢直言。現在魏徵直諫,正說明陛下聖明啊,我怎麼能不慶賀呢?太宗聽了轉怒為喜,從此對魏徵等忠臣更加倚重。唐太宗知道她深明大義,因此,下朝以後經常都要和她談起國家大事。但她卻很鄭重的說:「母雞司晨,終非正道,婦人預聞政事,亦為不祥。」唐太宗卻堅持要聽她的看法,長孫皇后拗不過,說出了自己經過深思熟慮而得出的見解:「居安思危,任賢納諫而已」。長孫皇后好讀書,常與太宗從容商略古事,因而獻替,裨益弘多。事實上長孫皇后一生在政事、人事等方面給太宗提出過不少好意見。

貞觀十年(636)六月,長孫皇后病重與太宗訣別時,還不忘勸太宗召回遣返家鄉的名相房玄齡。後言於帝曰:「玄齡事陛下久,小心縝密,奇謀秘計,未嘗宣泄,苟無大故,願勿棄之。」還說,我的家族並無甚麼大的功勛、德行,只是有緣與皇上結為姻親,才身價百倍。要想永久保持這個家族的名譽、聲望,我請求陛下今後不要讓我的任何一個親屬擔任朝廷要職,這是我對陛下最大的期望。我活著的時候對國家並沒有絲毫功績,所以死後也千萬不要厚葬,僅因山而葬,不起墳墓,不用棺槨,所須器物,都用木、瓦製作,儉薄送終。如能這樣,就是陛下對我的最大紀念。長孫皇后就崩於立政殿。時年僅三十六歲。

長孫皇后病逝後,依據她因山為陵的遺言,被埋葬在九嵕山。皇后入葬元宮後,太宗做了兩件前所未有之事:他在元宮外的棧道上修建了起舍,命宮人居住其中,這種對已逝之人卻供養如生的例子極其少見,幾乎為太宗首創。可見在太宗心裏,長孫皇后永遠是活著的。

他又在宮中建起了層觀,終日眺望昭陵,史書是這樣記載的:「文德皇后既葬,帝念後不已,即苑中作層觀,以望昭陵,引徵同升,徵孰視曰:「臣眊昏,不能見。」帝指示之,徵曰:「此昭陵邪?」帝曰:「然。」徵曰:「臣以為陛下望獻陵,若昭陵,臣固見之。」帝泣,為毀觀。(望陵毀觀)的故事相信熟悉歷史的人都有所耳聞。

在魏徵的勸諫下,層觀最終拆除了。但太宗對皇后的思念卻沒有平息,已至於他在一次回詔中,訴說起了自己的悲傷心情—「頃年以來禍釁既極,又缺嘉偶,荼毒未幾,悲傷繼及。凡在生靈,孰勝哀痛,歲序屢遷,觸目摧感。自爾以來,心慮恍惚,當食忘味,中宵廢寢」,聽後令人不免唏噓。

長孫皇后不僅用自己的用言行為後宮做出了表率,還曾經編寫一本書,名曰《女則》。書中採集古代后妃的得失事跡並加以評論,用來教導自己如何做好一位稱職的皇后。貞觀十年,長孫皇后去世後,宮女把這本書送到唐太宗那裡。唐太宗看後慟哭,對近臣說:「皇后此書,足可垂於後代。」並下令把它印刷發行。宋以後,因女子不得干政,《女則》這部唐朝的后妃教科書失去了其應有的價值,最終失傳。本文開篇所提到的《春遊曲》也是皇后所著,用現在的話說這首詩是皇后在晒幸福。

長孫皇后是幸福的,這種幸福不是像今天的傳統文化缺失後大陸國人那樣認為有權有錢就是幸福,為所欲為就是自由,長孫皇后的幸福來自於她的修為,儉樸、仁慈、寬容、知書達理、善解人意,也因此得到了丈夫的愛護和他人的敬重。富貴如浮雲,真正的幸福來自心靈的平靜和祥和,水無刃,卻能滴水石穿,風無形,卻能掀起巨浪,女性的堅強就像和風與清泉,雖然無形無刃,卻能以柔克剛,以弱勝強,如春風一樣吹拂面龐,如雨露一樣沁人心脾,這才是女性的偉大之處和厚德載物的情操。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