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去活來的北戴河會議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08-10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州動車追撞事故案件尚未查清真相,卻爆發出另一個「案外案」,那就是北戴河會議的復活。

北戴河接近北京,是中共的「夏都」。毛澤東時代雖然也開過北戴河會議,但是並非年年的例會;

文革結束後鄧小平上臺,北戴河就成為中共「夏季辦公」的地點,實際上是為每年秋天的中央全會或黨代表大會所做的權力鬥爭與利益交換的場所;

尤其是老人政治的交易場所,因為一些元老已經失去任何職銜,無法出席正式的會議,但是到了北戴河「辦公」,也就是範圍更廣泛的工作會議,不論開會還是私下串連,都容易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北戴河會議的會期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約兩個星期左右。2002年秋天16大胡錦濤出任總書記後,第二年夏天就宣布取消北戴河會議。當時紐約時報發自北京的報導,指胡錦濤此舉是「最正式地打破中共傳統」,傳達強烈訊息:

胡試圖以不同於江澤民的方式處理黨務;更有限制江澤民及黨內退休大老插手政治的實際效果。

北京科技日報頭版評論,指中國民眾將歡迎胡錦濤取消北戴河集會措施,認為此舉可以為黨設立新楷模、鼓舞人心,贏得喝采。

但是胡錦濤的「新政」不久就偃旗息鼓,中國的人權問題更加惡化,有人怪罪江澤民阻止胡錦濤的新政,但也有人認為胡錦濤出身政治輔導員,本身就非常保守,甚至比江澤民倒退。

不論怎樣,北戴河會議停了4年後,在2007年重開,因為那年秋天召開17大,需要做最後的人事安排,利用這個會議便於江澤民發揮影響力,果然17屆的政治局常委,江澤民一派超過一半席位,而且確立習近平取代胡錦濤所期望的李克強成為未來18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接班地位。

此後又沒有北戴河會議的消息,一直到今年7月23日發生追撞事故,副總理張德江24日在溫州現身4個小時,下達盡快通車的命令後就匆匆離開,被境外媒體揭露,原來趕回北戴河,為爭取18大進入政治局常委而鬥爭。

怪不得28日溫家寶蒞臨溫州時,張德江沒有跟來,也沒有擔任事件調查小組的負責人,而是由級別更低的安監總局局長駱琳出任。難道張德江為了進入18大的政治局常委,連日常該做的事情都停擺了。

張德江在2002年到2007年間出任廣東省委書記(也是政治局委員),期間廣東發生不少事件,例如始於廣東,並擴散到全球的非典疫情,警察打死大學生的孫志剛事件,鎮壓番禺太石村村民罷免村官的抗爭,在汕尾東洲鎮警方開槍打死村民事件等等。

而南方都市報因為報導非典疫情,就以貪污罪名逮捕南都前總編輯程益中、副主編兼總經理喻華峰、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社委、調研員李民英,並判刑。

這些都引發不滿而出現所謂「驅張運動」。然而,張德江因為名字取得好而得到江澤民的寵幸,所以後來驅張不成,反而升任京官出任副總理。

本來,如果按照5年開1次的上例,明年18大以前可以召開北戴河會議為18大人事最後拍板。然而今年卻破例召開,這個「死去活來」是否與江澤民7月初的「死去活來」有關?是江澤民怕活不到明年而提前召開,還是江澤民根本已經無法活動,而由胡錦濤主導北戴河會議的「死去活來」,提前就18大人事發動攻擊?至於會是怎樣的「攻擊」,應該仔細觀察。

目前解放軍在中越邊境屯兵,輿論又出現教訓越南的呼聲,難道胡錦濤學鄧小平,以發動一場戰爭顯示自己的統帥地位,並且轉移國內日益激烈的社會矛盾?又或者,胡錦濤讓北戴河會議復活,是為自己營造退休後可以繼續發揮影響力的場所?

但是無論如何,也無論江胡誰會得勢,在溫州發生這樣重大的災難事故,搶通車而不搶救人,讓中國在世人面前顯露原來還是一個野蠻國家的可恥面目。

可是那些躲在北戴河的高官們卻基本上不聞不問,不論是在北戴河醉生夢死,還是陷在權力鬥爭中不能自拔,都顯示這個共產黨已經置人民的生死於度外,只關注自己的政經利益與生活享受。這樣一個沒有人性與腐朽透頂的政權如果還能混下去,老天真是沒有眼睛啊。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