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創新」 受質問

發表:2011-08-12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新」,可以說是世界各國都在奮力追求的好事。但中國許多評論人士則認為,什麼好事只要到了中國,就難免變得邪乎起來,甚至可以邪乎得厲害。中國的創新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自主的?為什麼曾經有過四大發明的古國如今卻沒有一個享譽世界的品牌?

「中國自主創新的高速鐵路技術已經大大超過日本」;「中國高鐵安全性無可置疑,絕對不會發生列車追尾事故」……中共鐵道部官員,專家的這些豪言壯語言猶在耳,造成數百人傷亡的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了。

中共耗費巨資的這次創新,卻邪乎的令世界各國的鐵路專家,至今仍然感到迷惑不解。自動防止列車追尾事故的技術,在日本和歐洲已經非常成熟,以至於列車司機在列車上睡著了也不會發生追尾。但在中國卻發生了,而且事故還是源於中共押上政府面子的「國產」、「創新」的列控系統上。

中國現在的高速鐵路多是引進日本、德國和加拿大的技術,引進日本的技術尤其多,但在台面上卻不提。日本《產經新聞》稱它是「盜版新幹線」。

各國媒體也普遍報導,中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很大一部分是來自中國以合作為名,盜竊的日本技術。《澳大利亞人報》日前引用日本高速鐵路研究設計專家的話說,「 中國只是在早先的項目上進行了合作,然後,就盜竊了他們的技術,把他們排除在外。與此同時,中方尋找機會建立中國國內的高鐵龐大網路,並試圖建立高鐵出口產業。」

日本《朝日新聞》7月5號報導,「川崎重工的總裁大橋忠晴聲稱,如果中國高鐵海外申請專利的內容,與中國和川崎重工關於新幹線技術出口的契約相牴觸,將不得不對中國提起訴訟」。

時事評論家伍凡:「中國實際上是沒有創新的,因為中國現在的社會制度,人們的思想狀態,尤其是政府帶頭,盜竊外國的資產,尤其是智慧資產。」

抱怨中國以合作為名盜竊技術的,不僅僅是日本,還有俄國。

俄羅斯的《真理報》記者謝爾蓋.阿爾馬索夫在2009年4月22號發表報導,題目是「中國無恥的盜竊俄羅斯噴氣戰鬥機技術。」

時事評論家橫河:「這個山寨行為仿造行為呢,是一種政府行為。一直到現在,中國的‘殲’系列基本上,除了一個型號之外,基本上都是仿造現在俄國這個系統。即使是中國現在完全自己設計的,但它的發動機還是要用俄國的,它發動機還是過不了關。」

面對外國公司和媒體質問,中國究竟有多少自己的自主創新,不由令人反思,這個曾經以四大發明傲稱世界的古國,如今為什麼連一個叫的響的國際品牌也沒有?

時事評論家橫河:「這就跟中國發展模式有關係。中共在這近三十年來,它的發展模式實際上就是要GDP,就是要把這個速度加上去,它並沒有一個長遠的,或者是按照經濟規律的,一個全套的工業系統。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到了現在,它的經濟總量已經成為世界第二了,它仍然沒有一個能夠拿到世界上去的品牌。」

另外,橫河表示,大量購買國外技術,官員可以從中撈取回扣等油水,這也是造成自主創新無法發展的原因之一。

美國「馬里蘭州立大學」戰略和創業教授阿尼爾.古普塔,和中國印度研究所幹事合夥人王海燕(譯音)7月28號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用於研究和開發的政府資金配置嚴重政治化;研究注重數量而不是質量,使用本國的而不是國際的標準來評價研究;學術欺騙嚴重;教育制度強調死記硬背,不鼓勵學生創造性的解決問題,這些都是造成中國研究人員眾多、資金雄厚、但技術創新卻乏善可陳的部分原因。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