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立秋如何健康「搶秋膘」(圖)

發表:2011-08-12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轉眼立秋了,雖然早晚開始有些涼爽,但夏季的炎熱並未過去,前兩天應電視臺要求講「搶秋膘「的注意,今天我再詳細的給大家說一次這秋膘咱到底要不要搶,怎麼搶?


 

其實搶秋膘多為北方的習俗,而這個膘也就是脂肪,搶秋膘自然也就是增加點脂肪,長點肉的意思。也正是因為這是老人留下的習俗,更適合曾經的年代,那個時候人們忙碌了一個夏天,炎熱,勞累,加上食慾不振,又沒有現在這麼多的美食,身體都會瘦弱了很多。終於迎來秋天,迎來了豐收的季節,所以家家戶戶都會做些好吃的來「搶秋膘「,增加營養,同時增強免疫力,並應對冬天的寒冷。但這些對於現代人來說已經不太實際,只適合少數人,估計大部分人「讓秋膘」還來不及。

那麼從這個立秋開始,咱不妨變換一些方法,習俗照做,只是變換一下方式,與其像過去那樣,讓自己多吃大魚大肉,多吃各種加了油的麵食,還不如考慮一下,夏天我到底缺了些什麼營養,然後按需求補足即可。脂肪是大可不必增加的,因為我們身上儲備的資源就足夠豐富了。如果這也能算貼秋膘的話,就算是與時俱進的貼法兒了。

一、蔬菜為主,肉類為輔

以往立秋這一天都免不了大魚大肉,蔬菜甚少,今年咱不妨顛倒一下,蔬菜為主,肉類為輔。雖然夏季的蔬菜頗多,不足為奇,但夏天所吃蔬菜水果往往以瓜類為主,如黃瓜冬瓜西瓜甜瓜西葫蘆之類,還有番茄、桃子等,總體而言,其中類胡蘿蔔素含量較低,B族維生素含量也很低。所以,到秋季來臨之時,體內維生素A儲備減少,如不及時補充,到了冬春季節容易發生暗視力下降、眼睛乾澀、呼吸道容易感染之類維生素A不足問題,也容易造成葉酸和維生素B2的不足。多吃綠葉菜和橙黃色蔬菜,如芥藍、菠菜、綠菜花、胡蘿蔔、南瓜等,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肉類我們可以選擇魚蝦類,少量的牛羊肉或者是雞肉,需要注意的是在做牛羊肉或者是雞鴨肉時裡面可增加一點菌藻類,如海帶、木耳、茶樹菇、香菇等,不僅營養更加豐富,同時降低熱量,減少脂肪,還可起到降脂的作用。

二、麵食為首當,加些粗糧更健康

這一天北方人習慣吃些麵食,因為夏天人們食慾不振,通常又會多吃寒涼食物,胃腸的消化功能比較弱。因此,到了秋天,應當適當多吃一些營養豐富又幫助消化的食品,尤其是發麵的食物,因為發酵時微生物會產生大量B族微生物,同時微生物的作用消除了食物中的抗營養因素,部分分解了其中的蛋白質,使其中的微量元素和各種活性物質能夠更好地吸收利用。建議加些粗糧會讓維生素B族更為豐富,同時更適合現在人的營養過剩出現的血糖高,血脂高等人群,比如加點玉米麵、豆面、蕎麥麵等。餡料則要多配以蔬菜,肉類減少,同時食用油不要放的太多,可以選擇韭菜蝦仁加少許瘦豬肉、芹菜馬蹄加少許瘦牛肉、黃瓜雞蛋蝦仁、西葫蘆胡蘿蔔加少許瘦豬肉等。

三、薯類南瓜做主食,減肥降脂還降糖

薯類食品多有強健身體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傳統認為能補中氣,現代研究又認為它們作為主食食用有利於預防肥胖和多種慢性病。秋季正是薯類出產的旺季,經常吃一些山藥、甘薯、芋頭、馬鈴薯等。南瓜含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胡蘿蔔素、還有鈣、磷、鐵和鋅等,同時南瓜還具有一定的輔助降糖作用,將這些作為適當的替代精白米面,是非常好的降脂、瘦身、降糖的養生小妙招。

四、少油少鹽,焯拌菜做主打

不管是菜式還是做各種麵食,都需要注意烹調中注意鹽分和油脂的減少,尤其做麵食,由於各種菜式中已經含有了不少的油脂和鹽分,所以在作為主食的麵食,則無需添加太多,避免造成熱量過高,鹽分超過,引起血壓升高,血脂升高、體重增加等沒必要的麻煩。另外,在菜品上建議做一兩道焯拌的蔬菜作為主要吃的菜式,這樣可減少菜式中的油脂,同時營養素含量也會更高。

五、老湯換淡湯,營養不變樣

很多家庭習慣喝老湯,味道鮮美同時口感很香。其實老湯之所以好喝,全在於肉類中的油脂脂肪全部融入了湯裡,所以湯喝起來很美味,可是大家是否想過這個香的來源就是脂肪,同時湯中的膽固醇也極高。在主食和菜式都含有一定油脂時再喝上一碗老湯,可以說是熱量加了又加,還會令身體突然的進補及不適應,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腹瀉的情況。所以建議不妨換一些淡湯,或者是煮好的肉湯去掉上面的浮油,或者乾脆去掉一半乃至三分之二的湯加入適當的清水,再加上一些蔬菜或蘑菇,不僅營養成分上更豐富,更好,也免去了脂肪過高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