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與美國看病的最大不同

發表:2011-08-12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份突然腰疼,到北醫三院去檢查,是L5 pathological fracture,回到美國有看了神經外科和腰椎專家,最後說要觀察,也許根本不需要任何手術,不影響生活質量就行,所以我今天就可以回北京工作了。兩個月沒上班,到了美國除了吃飯就是看書、游泳、睡覺,一個月長了六磅。因為得病,看了中國醫生和美國醫生,覺得有些差別。

我看的應該是中國最好的專家,朋友安排的,這些頂尖專家真的好辛苦。我看病時還有很多病人等在後面,醫生只能匆忙看一下片,沒有太多的時間跟我談話和詳細解釋病因,最快的五分鐘,長一點就是十分鐘。專家雖然不是天天門診,可是其他時間專家有會診、有手術。中國的醫療服務是供不應求,特別是北京的好醫院、好醫生,是全國人民都來看。這麼大的壓力,就算是朋友相托,醫生也沒法仔細診斷,病人自己也想說完就走。北京的大醫院管理很嚴,醫生外快有限,至少我會吃驚北京的名醫們收入這麼少,我原來想他們應該在百萬以上。

我徵求朋友意見,是回美國治療還是在中國。朋友說,中國的名醫雖然手術經驗豐富,但醫療支持系統和服務質量跟國家的經濟水平和醫療文明相關;再說中國病人太多,醫生一走到診斷室外看見人山人海,對生命的期待值和尊重就會迅速下降,生命到此打折;既然你的醫療保險在美國,還是回去吧。

我去的私立醫院在美國也是較好的醫院。這裡病人少,醫生願意花很長時間來與我交流,都是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醫生在會見我前就做了作業,把我的 Xray、CT和MR仔細看完,跟放射科的人討論了,才來檢查我的身體。連我的每個腳趾頭都檢查了,看下肢神經是否受到壓迫。美國醫生的職業地位很高、收入也高,特別是專科醫生和手術醫生,可是他們的態度像服務員,耐心解釋我所有的問題。不是因為病人是誰,而是職業文化如此。手術醫生的哲學也不一樣,中國醫生都說只有做動手術,美國醫生說不要動手術,即使動手術也是越小越好,minimum invasive。按理說我有很好的醫療保險,醫生動手術就可以賺錢、動大手術賺大錢。再說,說不動手術醫生承擔的診斷風險要大一些。

我做了個腰椎的CT guided biopsy門診手術,手術準備和術後的護士就有不同四個護士,每個護士不同的責任,手術醫生來給我詳細解釋怎麼做,回答我的問題。做前不能吃早餐,做後我還要了兩份午餐吃。術後醫生又來解釋手術過程和可能的結果。作為病人我感到醫患信息暢通、平等交流有尊嚴、服務很好、無痛苦。

當然,很多美國的低收入或無業的階層,他們沒有太多的醫生選擇,或慢性病得不到及時治療。歐巴馬當局目前提交給國會討論的全民醫療福利方案就是解決這一問題。美國是西方發達國家唯一沒有全民醫療保險的國家,因為美國是低福利、低稅收。我當然支持全民都擁有醫療服務,但是如果真的實現了,好的醫療資源就比現在緊張,我拿起電話就不一定馬上約到好醫生。維護弱勢群體權利的浪漫有時與自身利益的實際有衝突。

美國看病討價還價五大高招

眾所周知,在美國,只要和「看病」兩個字沾上邊,開出來的帳單上都會是天文數字。如果沒有保險的話,簡直讓人恨不得連看個感冒等小病都回中國。就算有了保險,也要分保險種類,遇到低端的保險,由病人支付的部分還是相當客觀。遇到這種情況,你要知道,其實很多醫療帳單,都有討價還價的餘地。最新一期的《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雜誌就向大家介紹了討價還價的5大高招。

首先,要鼓起勇氣還價。不單單是保險公司可以討價還價,你也可以。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管理人員 Gerard Anderson 說,保險公司通常能拿到60%的折扣價,而如果病人到醫院的財政處親自討價的話,通常來說也能拿到個七折。當然,最重要的是,你要開口問。如果你不問,就什麼都沒有。如果問了,折扣多少的決定權就在醫院方面。

買車、買房等,壓價簡直是理所當然的,但到了醫療帳單,有的病人會覺得和醫生討價還價怪怪的。據國家調查中心的消費者報告顯示,只有31%的美國人曾經為醫療帳單講過價。但是,在這 31%的人中,有93%的人至少一次成功把價格壓低下來,最少省了100美元。

其次,選擇低價可行的醫療方式。

據統計,雖然有80%的醫生在開藥的時候,會考慮到價格問題而選擇價位更低廉的 generic 而不是 brand-name 藥,但只有51%的醫生在選擇診斷測試時,會考慮價格。而在選擇住院治療還是院外治療時,考慮到價格問題的醫生就更少了,僅有40% 。

如果錢對你來說是個問題的話,你應該跟你的醫生提到這一點,讓他 / 她在為你進行治療時,選擇低廉可行的方式。對於一些小毛病,比如耳朵感染、紅眼病等,你可以考慮非處方藥,這樣價格就更低了,連講價都不需要。

再次,找對人講價。

大部分醫生只負責醫治病人,不直接負責收費問題。如果你要找人調整帳單數目時,你要找對人,通常來說,你可以找到醫療辦公室負責人。他們會進一步指點你找到直接負責賬目問題的工作人員。

第四,選擇現金結帳。

用現金付帳,對你或者醫院方面來說,都是有利的。

一般來說,現金付帳,會讓醫院方面既節約了時間,又省了麻煩。他們就不用跟信用卡公司打交道,省了信用卡轉帳費,也不用通過第三方公司來向欠錢的病人追債。所以,如果你用現金結帳的話,通常會拿到比較好的折扣。

第五,仔細查賬單、保險單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現金來支付一大筆醫療費用的話,你要學會明算帳、算明帳。看你的保險公司應該負責多少,然後為自己應該支付的部分努力講價。

Luthra 是一家醫療諮詢公司的老闆,她說:「作為消費者,我們要像偵探一樣,對保險單和醫療帳單上面的每一個條都清清楚楚。如果有疑問,要主動給醫院和保險公司打電話,問清楚每一個問題,並做記錄。不要帳單上叫你付多少,你就付多少。」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