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辛亥革命經濟上有巨大貢獻的商人(組圖)

寧波辛亥革命遺蹟之九:虞洽卿故居

作者:汪校芳 發表:2011-08-13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革命,要有不怕犧牲的勇士,要有運籌帷幄首腦,還要有經濟支撐。寧波商幫對辛亥革命經濟上的貢獻巨大,上海「聞人」虞洽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虞洽卿於1911年5月由滬軍都督陳其美介紹加入同盟會,一入會就捐助活動經費8000元,並出資在租界為同盟會提供有「特別會照」的秘密會場。上海光復後,江浙兩省還在清室統治之下,勢力太孤,虞洽卿受陳其美重托,一個商人代表上海軍督府去遊說江蘇巡撫程德全易幟,程諉稱無錢發軍餉,恐易幟難以維持軍心,索要軍費百萬。虞洽卿一力擔當,自己出資36萬,再向商人息借64萬交與程,於是蘇州易幟,東南革命軍聲勢大漲。虞洽卿還應孫中山邀請,發起創辦證券交易所,以解決革命的經費問題,後證券交易所失敗,虞洽卿負責償還戴季陶、陳果夫、蔣介石等所欠下的60萬元債務,並給蔣介石等提供去廣州革命的路費和生活費。

由於虞洽卿在辛亥革命中的貢獻,陳其美任上海都督後,任虞洽卿為上海都督府顧問、外交次長、北段民政長等官職,虞洽卿的態度是:光復初期,我可以幫一下忙,以後還是我做我的生意,你做你的都督。

虞洽卿l867年出生在浙江慈溪市龍山一戶貧困家庭,6歲喪父,童年讀過幾年「雨書」。所謂士雨書,就是晴天勞動謀生,雨天旁聽讀書。後到上海從學徒、洋行買辦、銀行買辦,到獨資開設通惠銀號,發起組織四明銀行,從上海開辦華順、順徵房地產公司,到創辦寧紹輪船公司,獨創三北公司,虞洽卿成為了近代上海乃至全國商界的一位風雲人物,曾當選為上海總商會會長。

抗日戰爭時期,日本鬼子一方面要併吞其「三北公司」,另一方面又要誘騙其任上海偽市長,汪偽特務也恐嚇拉攏,處境危險。虞洽卿接受蔣介石的邀請,於1941年遷居重慶。1945年病逝於重慶。享年78歲。

虞洽卿故居位於慈溪市龍山鎮山下村,系虞洽卿赴上海經商發跡後在家鄉營造的私宅,通面闊59米,通進深94米,共由五進房屋組成。慈溪市僅有兩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處是越窯遺址,另一處就是虞氏故居。

   

前部分三進,建成於1919年,由照壁、臺門、廳堂、第三進及廂房組成。正廳中原挂有「天敘堂」匾,取「敘天倫之樂」之意,後成為虞氏舊宅的代稱。後部分由主樓、後樓兩進西式建築組成,建成於1929年,是整個建築的主體和精華所在。虞氏舊宅是近代建築中西合璧的成功範例。

虞洽卿墓在慈溪伏龍山上,墓碑對聯是:寄情東海迎潮湧,邁骨龍山邀竹眠。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