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張家界城管副局長實名舉報市長夫婦(圖)

——湖南張家界副局長再開腔:回應舉報市長夫婦事件

發表:2011-08-13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家界市城管局副局長龔厚欽曾獲獎章14枚,連續三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優秀人警察察「稱號。他表示,舉報絕對不存在任何交換,這不是他的為人。

8月8日上午,一條題為《步入地雷陣,無懼無悔!》的舉報帖,出現在湖南省張家界公眾論壇等網頁上,反映張家界市長夫婦涉及重大工程招標等問題。舉報人則為現任張家界城管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龔厚欽。

43歲的龔厚欽,出生於桑植縣陳家河農民家庭,1988年7月參加工作,先後擔任過派出所警察、特警隊隊長等。龔厚欽提供的證書顯示,其曾獲獎章14枚,連續三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優秀人警察察」稱號,曾被評為「全省勤政廉政先進個人」,「湖南省先進工作者」,「湖南十大傑出青年」,「湖南十大傑出警察」。一位功績顯赫的勞模,為何實名舉報頂頭上司?他與市長有何私人恩怨?龔厚欽接受了南方都市報記者專訪,一一詳述。

旁白:今年5月1日,張家界市城管局副局長龔厚欽寄出了厚厚一沓信,信的內容是向省紀委等有關部門實名舉報張家界市市長趙小明擔任市長以來,該市重建11.2公里的「四路」:永定路、崇文路、迎賓路、子午路「工程採取假招標,實際指定由長沙順天建設集團和長沙市政公司承建。」共耗資6億多元(含拆遷費用3億元)。

「花這麼多錢修路,肯定不正常」

龔厚欽:張家界每年的財政收入才兩億元,這四條路就修掉了3年的財政收入,透支這個錢怎麼還?今後老百姓怎麼過日子?杭州的豐潭路延伸段,1.2公里造價1600萬元,已經被稱為高造價,我們這11.2公里要3億元,是不是也是天價路?這些公交亭,一個造價是5萬多元,經過重重轉包,最後決算價20多萬元。

南都:你怎麼知道它的造價?

龔厚欽:生產商就是我們本地人,我自己去問的。還有觀音橋的欄杆,高達3900元一平方米。

南都:以你的觀點看,這幾條路修得怎麼樣?合格嗎?

龔厚欽:比以前的路肯定要好,但是花了這麼多錢修路,肯定不正常。

南都:難道張家界不該修這些路嗎?

龔厚欽:該修,但要切合實際地修,就像動車一樣,速度太快就要出問題。或者說不花那麼多錢,也能達到這個效果。我們經常去婁底考察,他們城市和我們差不多大,他們花的錢比我們少,可是修的路,比我們標準要高。張家界的冤枉錢花得太多。

南都:或者說,只是花了冤枉錢而不一定有什麼你認為的腐敗?

龔厚欽:這種可能性很小。

「只要去查,很多時候聽說的就是真的」

旁白:一則流傳甚廣的消息則說,龔厚欽是對市長個人有意見。趙小明曾經在一次會議上公開批評龔厚欽的公交管理工作「誰說管不好,誰主動辭職」,兩個人不和才導致龔厚欽舉報一事。

龔厚欽:以前在警隊感覺很單純,現在很複雜。

南都:這麼多年適應了這種複雜了嗎?

龔厚欽:不適應。看不慣。以前人家管的時候,可以不說,但是我不能不說,因為影響老百姓的利益。

南都:真的嗎?這中間沒有任何別的恩怨嗎?只是為了正義?

龔厚欽:之前(趙小明)有在會上批評我,有那麼一次。也不只是他,其他領導也有批評過我,我為什麼沒有舉報別人?而且我覺得我沒有錯。

南都:據說在公交管理問題上,你曾經在會上說過自己管不了?

龔厚欽:我從分管全市公交線路那一天起,通過認真調研,就提出很多問題,市長也表示要聽專家匯報,結果一直到開會批評我那天也沒有開會聽取調研,再說當時已經發文:公交已經移交給交通局管了,我們局裡也研究決定不再管了。他說一天歸你管,就要管好,所以我說我管不了。

南都:你為什麼就不能說,可以?即使第二天就不歸你管了?

龔厚欽:我不說假話,要麼我不說,但是我說出來的都要是真話。

南都:其實你也是帶有負氣的成分?

龔厚欽:是的。

南都:你有沒有想過你這樣是讓別人下不來臺的?反正也不歸你管了,你何不說得漂亮點?

龔厚欽:我覺得沒有上級領導的支持確實管不好。我覺得能做好我就會說做好,做不好,我就不想吹那個牛。

南都: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就是一種表態,一種態度。

龔厚欽:這跟警隊完全不一樣,以前破案別人都說破不了,我去破了,那你就是牛,但是在官場,你做得再好,領導說你不好,也是白搭。不過這一點,我適應了。

南都:你沒適應?

龔厚欽:同流合污,欺騙百姓,說假話,這些我還沒學會。

南都:這樣的事情,你看到過?

龔厚欽:聽說過的多。

南都:聽說,可能只是道聽途說。

龔厚欽:對。不過我認為,只要是去查,很多時候,聽說的就是真的。

「舉報後,知會其他市領導系自我保護」

旁白:在舉報之前,龔厚欽就是張家界官場上的另類。他是張家界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實名制在網路上和群眾交流的處級幹部。幾年來他一直活躍在當地論壇,就主管的公交等工作和群眾溝通,還組織過網友見面會,徵詢對自己主管工作的看法。

南都:我相信你做這個實名舉報之前,一定經過了很長時間的猶豫,或者說,是下了很大的決心。

龔厚欽:是的。

南都:具體的導火索是什麼?

龔厚欽:3月份我分管市政維護後,陸續發現一些問題,我就有這個衝動了。再過一段時間,我發現防洪堤查處的一個案件,也是關於防洪堤欄杆的,1900元/m 2的欄杆被證實有問題(與趙小明無關),那這個(觀音橋)3900元/m 2的絕對也有問題。

南都:你就沒有顧慮過,他是你的頂頭上司?

龔厚欽:有。

南都:任何一個舉報者的下場都不會太好,何況是你同樣身處官場,你有這個心理準備嗎?

龔厚欽:我有這個準備。別人都是匿名告狀,結果很快公安局就查到那個告狀者了。

南都:你的意思是,匿名和不匿名的後果差別不大?

龔厚欽:對。第一,不實名,上面的領導不會重視,第二,不實名,也會查得到(舉報者)。而且我不是做了不承認的人,我是堂堂正正的人,就像我都是實名上網一樣。我不想浪費國家的資源。國家動用公權力,需要調查才知道是我的話,會浪費很多錢。是我,就是我。所以我選擇了實名制,寄出舉報信後,還給市裡其他3位主要領導發了一條簡訊:「我於前天發出舉報信,舉報市長問題,一切後果自負。」

南都:為什麼發這個簡訊?

龔厚欽:出於自我保護的目的。至少讓別人知道發生了什麼。

南都:有回信嗎?

龔厚欽:沒有……

南都:你讓他們說什麼呢?

龔厚欽:是很難回覆。(笑了)我也不需要他們回答。

南都:你跟你家人溝通過嗎?

龔厚欽:我不敢告訴她。信是我5月1日寄出的。她是7月才知道。

南都:她的態度是?

龔厚欽:她給我發了一條簡訊:老公,我支持你。我收到簡訊,流了很多眼淚。

南都:你自己曾是一名警察,你應該知道,要調查一個人,必須要有確鑿證據,而你很多時候是不掌握這核心內容的,只是靠聽說來的。你覺得你有這樣足夠的證據扳倒他嗎?

龔厚欽:就舉報而言,完全夠了。舉報只要線索,立案才需要證據。

南都:或者說,你有多大的把握?

龔厚欽:我覺得只要認真查,就能查出來。

南都:你覺得是百分百?

龔厚欽:我覺得是百分百。

南都:這是基於你多年的特警隊長的經驗?

龔厚欽:對,以我們這個防洪堤1900元就有問題和這個3900元相比,以杭州的造價和我們的造價相比,這其中肯定有問題。

南都:那你成功的把握呢?

龔厚欽:至少有六七成。

「我就痛恨官場的潛規則」

南都:如果趙小明和你關係比較好,比較賞識你,你還會去舉報嗎?

龔厚欽:他的批評我不在意。我20多年的工作經驗,我基本上和所有的領導都是工作關係,沒有私人感情。我承認,最初的(舉報)動機跟這個(關係不好)有直接關係。

南都:我相信,這是出自你內心的一個答案。

龔厚欽:是有關係,但不是絕對關係。

南都:你覺得你在他眼中是個什麼幹部?

龔厚欽:他以前會認為我是個敢想敢干的幹部。自從去年,他開始對我有看法了。

南都:現在?

龔厚欽:(笑了)我不知道。想這個沒有必要。走到這一步我就不想了。

南都:以常識來講,一般來說,舉報者的下場都是不好的,不管對方倒不倒下。

龔厚欽:不是一般。而是所有的下場沒有一個好的。

南都:如果被舉報者不倒,你的處境肯定不妙,即便是倒了,他的繼任者或者其他官員,誰還敢再用你呢?起碼,你是個破壞了潛規則的人。

龔厚欽:對。我知道,我在官場的道路,已經到頭了。

南都:你做好了這個準備?

龔厚欽:這個準備,我有。即使就像舉報程維高(河北原省委書記———編者注)的人,我還要繼續出來舉報。

南都:這事,你後面沒有人指使?

龔厚欽:我告訴你一件事情。我的一個朋友,錯收到一條本來是發給市委書記的簡訊,上面說,尊敬的某某領導,我已經當副局長這麼多年了,已經快換屆了,上次你答應我換屆的時候讓我當一把手,希望你給予考慮。我看到這個簡訊,就把它發到了論壇上,只是隱去了發件人和收件人的名字。一天就是回帖 1000多條。我後面還寫了一條:難道不提拔你就會死嗎?拿了老百姓的錢,就要為老百姓幹事。

南都:實際上,別人、起碼內部人都知道你說的是誰?

龔厚欽:都知道。我就是這樣一個人。我知道這件事肯定惹書記不高興了。我就痛恨官場的潛規則。

南都:你和別人關係處得好嗎?

龔厚欽:老百姓,同事都處得好。領導可能對我有想法,但是我不在乎,相關的事情,我不在乎。

南都:你當時升到處級幹部時,是非常年輕的,你已經10年沒有再上升,這跟性格有關嗎?

龔厚欽:在我親戚朋友家人裡,我是最大的官。我很滿足。

南都:人家說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官,你還這麼年輕,市長年紀都這麼大了,為什麼你不再忍耐幾年,熬到換一個領導?

龔厚欽:要是為了我個人,我肯定選擇忍耐,但我既然知道了,我就做不到忍耐。也有人來說和,是不是我可以先和市長溝通一下,我說我絕不,如果你要我這樣,我就會在網上發帖,因為我舉報絕對不存在任何交換,這不是我的為人。

南都:很多舉報別人的人,最後反而被人查,因為別人會拿放大鏡來看你,你經得起別人查你嗎?

龔厚欽:當我第一次獲得全國優秀警察的時候,我對自己就是這樣要求的。把自己放在外面,讓別人用放大鏡照。

南都:你才40來歲,你把自己的人生都賭進去,值得嗎?

龔厚欽:多種結果我已經考慮了。至少,第一可能會引起高層重視,查個徹底,我個人什麼結果,都是勝利的。第二,萬一沒有查處,對我個人進行打擊報復,我仍然是勝利者,因為我敢站出來說。儘管面子上我輸了,但是實際上我站出來,就贏了。

南都:你的性格有什麼缺點?

龔厚欽:不知道拐彎。堅持的一直堅持。這應該是缺點,但是我不認為這是缺點,我也不想去改變。

南都:主要是指什麼?

龔厚欽:跟書上寫的不一樣的事情,行為,我就不去參與。

南都:結局是自覺不自覺被孤立了?

龔厚欽:(沉默)是的。

 

来源:美中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