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是開小差的守夜人?

作者:潘採夫 發表:2011-08-14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郎咸平採訪郭美美,撮合這次採訪的媒體笑了,他們成功地策劃出了事件,郭美美母女也偷著樂,向娛樂圈邁出第一步,郭美美的後「乾女兒」時代正式開始,但郎咸平一定鬱悶了,他要想辦法渡過公關危機。

在我個人看來,所謂郎咸平收了200萬,所謂跟郭美美「乾爹」相識,這些說法都不太靠譜,事情很可能一點都不複雜。郎咸平是主持人,郭美美母女聽說是郎咸平,美滋滋地答應上節目。老郎奉獻了一場技術含量不高的採訪,僅此而已。結果,其他人都大賺,只有郎咸平虧本了,為了洗清自己,他還要批紅十字會以自救,否則就會被視為紅十字會的掮客和有錢人的幫閑。郎老師狼狽啊。

其實郎咸平一直以聰明著稱,出身名校的他自從登陸內地,就擎起反「國退民進」的大旗,成為保護國有資產的代言人,單挑德隆系,叫板張瑞敏的管理層收購,揭露顧雛軍並購案,並且質疑李東生的TCL集團出現國有資產流失,每次都引起很大反響。他不斷掀起企業界的風浪,成為企業界聞之色變,經濟學家避之不及,而草根們紛紛擁戴的郎監管,把自己成功打造成了中國底層的良心。

有了這個身份以後,郎咸平本來可以做更大的事情,但他在萬眾矚目中開始了轉型,把主要精力轉到企業戰略研究,為企業高管進行諮詢,被稱為中國民營企業教父。監管少了,撈錢多了,單挑少了,辦班多了,批判少了,忽悠多了。

這個轉變讓我有點意外,但對他自己來說,也許是個很自然的過程。一個半輩子埋頭書齋,品嚐著思維的樂趣與寂寞的學者,打開窗戶發現風景很好,他就再也捨不得關上他的窗戶。在內地,郎咸平享受到了明星般的尊榮,以及滾滾而來的財富,在熙熙攘攘的利益面前,郎咸平不淡定了,開始樂不思蜀了。所謂幾十萬的出場費,並非無稽之談,郎咸平成了一個到處趕場的經濟演說家。

其實,以郎咸平的專業背景,以他精研的學術方向,如果順著對企業微觀研究這個路子走,成為企業界的「守夜人」,那麼,「郎監管」對中國的公司建設可發揮很大的作用,對中國經濟功莫大焉,但是,當商機與財富隨著名氣與影響力結伴到來,郎咸平把自己降格使用了。他批發般地出書,他自己成了一個講師團,他靠向普通民眾講解「他們為什麼是窮人」讓自己致富,而且在我看來,他的講座不是啟蒙是鼓動,缺少思想而多口號,這就把自己等同於了一般忽悠家。當他在台上情緒激昂,聽者在台下心搖神馳,我看不出郎咸平和張悟本有太大的區別。

近些年,國企迅速膨脹為擁有各種壟斷權力的經濟恐龍,民營企業在夾縫中苦苦求生,但郎咸平顯然已經放棄了自己的職守,他坐著豪華沙發向郭美美與其說發問不如說訓誡的形象,正是郎咸平的形象寫照。

郎咸平,可惜了。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