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共產主義的「恥辱牆」(圖)

發表:2011-08-14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資料:柏林牆遺址

昨天8月13日,是「林牆」修建50週年的日子,德國各地都舉行活動,悼念當年翻越這座圍牆而遭東德軍警射殺的無辜者。「柏林牆」雖然在1989年倒塌至今已22年,但它彷彿還歷歷在目,像一座「恥辱牆」留在許許多多德國人的記憶裡。

昨天當地時間中午12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0時),德國聯邦議會大廈的圓頂降下半旗,柏林市的所有教堂也鐘聲齊鳴,地鐵停止運行一分鐘,所有公民向當年遭東德軍警射殺的「越牆者」致哀。

50年前,就在距離今天德國聯邦議會大廈腳下不遠之處,前東德軍隊奉當時的東德共產黨領袖瓦爾特•烏布裡希(Walter Ulbricht)的命令,開始修建「柏林牆」。從1961年8月12日至13日的深夜動工,到「柏林牆」建成將東柏林與西柏林分開,前東德當局一共調動了數萬名軍人參加修牆工程。當年,前東德共產黨對東德居民宣稱,「柏林牆」是一堵「反法西斯保護牆」;其實,他們修建這座牆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東德居民投奔自由。

據有關統計,從1961年8月13日「柏林牆」修建,到1989年11月9日這座牆倒塌,期間長達28年,至少有136人因翻越「柏林牆」而遭前東德安全部隊射殺;而歷史學家們認為,被射殺的「越牆者」遠遠不止這個數目,估計至少有六、七百人;還不包括那些企圖翻牆而被抓回去關押在監獄裡的人。

在今天許許多多德國人的記憶裡,包括在全世界愛好自由的人們的記憶裡,曾經長達160公里的「柏林牆」不僅是當年「冷戰」的象徵,也是一堵剝奪人民自由的「恥辱牆」。半個世紀過去後,這座牆留下的創傷至今仍難以撫平。

德國總統克里斯蒂安-伍爾夫、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柏林市長沃維萊特出席了昨天上午在柏瑙爾街(Bernauer)圍牆紀念館前舉行的紀念儀式,並向「柏林牆」死難者致哀。德國國家電視臺全程現場直播了儀式過程。在紀念儀式上,人們宣讀了一些「柏林牆」死難者的生平事跡。德國總統克里斯蒂安-伍爾夫在儀式上指出,當年1900萬前東德居民被一個專制制度隔絕在這座「恥辱牆」的後面,千千萬萬的人無法自行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克里斯蒂安-伍爾夫說,1989年「柏林牆」倒塌是歷史的必然,證明「自由是不可摧毀的」,「任何牆都不能長久抵擋人民的自由願望」。

柏林市長沃維萊特也說:「柏林牆過去是一個恥辱,現在依然是一個恥辱,這一點必須講清楚。」他嚴厲批評那些對「柏林牆」充滿懷舊情緒的人。他說,「柏林牆」是專制制度的產物;那些不正視歷史、對「柏林牆」充滿懷舊的人,那些看不到德國統一歷史意義的人,那些至今仍用所謂「歷史原因」來為「柏林牆」開脫的人,是不值得同情的。他指出,1989年「柏林牆」倒塌,對全世界愛好自由、爭取民主的人來說,應該永遠成為一個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日子。

生活在西柏林的一位已經80歲的老人哈理.狄特(Harry Dieter)在紀念儀式現場對記者說:「當年,沒有人能想到他們會這樣做。至今,在我眼前,牆上的那些鐵絲網和水泥板彷彿還歷歷在目。」這位老人72歲的妻子朵麗絲也說:「是啊,牆倒了,真是好事,柏林又重新成為柏林;可是在一些人的心靈裡,這座牆的影子始終難以抹去,我擔心一座‘無形的牆’還會持續很久」。

在「柏林牆」50週年紀念前夕,德國媒體8月2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現在東德居民中的絕大多數人(83%)還認為,雖然「柏林牆」已經倒塌22年,但還是有一座「無形的牆」隔在東西柏林之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